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辅导

盘点:《安全生产管理》各章必学知识点,赶快学起来!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5-17 00:00:00

安全生产管理科目是注安公共科目之一。是一科综合性较强的科目,考试难度有逐年递增的趋势。考试内容集中在第二章,出题也较为灵活。大多结合背景出题,单一考查概念或纯靠记忆背诵的题目较少,做题需要有一定的思考过程。备考该科的同时,最好和法规、技术一起,通过概率更大。

插入模块
第一章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管理第一章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识点比较简单,学起来难度不大,历年考查8分左右。21年16分,10道单选;3道多选。重点掌握学习考点“事故致因理论、安全原理、海因里希法则”。

历年分值占比

考试要求及内容

1、学习目标:掌握事故、事故隐患、危险源分类、事故致因理论、安全原理、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安全心理和行为、安全文化等基本原理,运用上述原理、法则,辨识、分析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事故的原因、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指导思想和方法,制定相应的事故预防措施。

2、考点分布:

开启视频学习

重点学习:事故致因理论、安全原理、海因里希法则

学习规划:第一周 第一节至第四节。视频跟学>>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管理第二章安全生产管理是管理科目的核心重心,而且本章节部分内容在实务中安全生产案例分析也有考察。也就是说,大家在学习本章节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学习实务了,所以务必要掌握本章节的内容。

历年分值分布

重要学习考点

1、学习目标:

掌握我国现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的内容和要求。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和修订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安全生产措施计划的相关规定,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2、考点分布:

开启视频学习

重点学习: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设施“三同时”、重大危险源、特种设备设施安全、安全生产投入、作业许可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

学习规划:

第二周  第一节至第九节;

第三周  第十节至第十七节 视频跟学>>

第三章 安全评价

管理第三章安全评价,包含的内容相对第二章来说,不算多,但是其中一些内容比较重要,希望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以单选形式出题。

历年分值分布

重要学习考点

1、学习目标: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进行安全评价的前期准备工作,辨识和分析危险、有害因素,提出防止事故发生的技术和管理对策措施建议,编制安全评价报告。

2、考点分布:

开启视频学习

重点学习:安全评价分类、安全评价程序、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学习规划:第四周 第一节至第五节 视频跟学>>

第四章 职业病危害预防和管理

2021年安全管理考试在职业病这章考查的知识点是非常规内容,考察《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尘肺的致病粉尘及易发工种、确认的主要职业性致癌物。分值占比不高,历年都是以单选形式命题。

历年分值分布

重要学习考点

1、学习目标:了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根据安全生产措施计划的相关规定,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解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实际问题。

2、考点分布:

开启视频学习

重点学习:职业病危害识别

学习规划:第四周 第一节至第三节 视频跟学>

第五章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管理第五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历年考试占值在5分左右,会以单选题和多选题形式考察知识。重点掌握事故应急预案类型、内容。

历年分值分布

重要学习考点

1、学习目标:

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识别相关方作业中存在的风险,制定相应管理和控制措施,制定企业承包和租赁活动中相关方安全管理制度等,解决企业承包和租赁经营过程中相关方安全管理问题。

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分析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需求,规划企业应急救援体系,编制应急预案,策划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准备,评估演练效果。

2、考点分布:

开启视频学习

重点学习:事故应急预案类型、内容

学习规划:第五周 第一节至第四节 视频跟学>>

第六章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

管理第六章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本章节的内容与法规中《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内容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因为有了法规的基础,学习本章节的难度不大,同时本章节的内容也会在实务里有所考察。

历年分值分布

重要学习考点

1、学习目标: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运用事故调查技术和方法,进行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取证、原因分析、性质认定,制定事故防范措施。

2、考点分布:

开启视频学习

重点学习:事故等级、上报时限、事故调查、处理

学习规划:第五周 第一节至第四节 视频跟学>>

第七章 安全生产监管监察

管理第七章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每年考察的分数不多,属于非重点章节,而且学习起来难度不大,不过内容稍微有点多,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来学习。

历年分值分布

重要学习考点

1、学习目标:掌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人员的职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方式与内容、煤矿安全监察体制、煤矿安全监察员的职责和权力、煤矿安全监察的方式、内容与程序。

2、考点分布:

开启视频学习

重点学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学习规划:第五周 第一节至第三节 视频跟学>>

第八章 安全生产统计分析
管理第八章安全生产统计分析,内容考试分值约为8分;考试题目以统计、指标的计算和区别为主。理解后,该章最容易得分。
历年分值分布

重要学习考点

1、学习目标:运用安全生产统计指标以及常用统计分析方法,分析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与规律,制定事故防范对策措施。

2、考点分布:

开启视频学习

重点学习:事故统计指标、经济损失计算

学习规划:第六周 第一节至第二节 视频跟学>>

总体来说,管理考点覆盖广泛,考试深度不断加深,只是学习表面知识已不能够达到考试要求, 在加深学习往年高频考点的基础上,还需认真学习新增考点,方可稳中求过。2022年注安《安全生产管理》双师资授课,跟着陈浩、赵春晓两位大咖讲师划重点~全力以赴,打倒拦路虎>>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