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辅导

注安管理每年必考易错考点——作业许可管理,避免马虎丢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6-17 10:18:46

作业许可管理是中级注安师《管理》科目中第二章每年必考8-10分的知识考点,这部分试题也是大家最容易做错的,因此,大家要将本知识点掌握牢固,以免丢分!

插入模块
考情分析

作业许可管理考点近4年分值分布

分析总结
1出题形式:涉及单选、多选。
2学习重点:八类作业许可管理要求。作业许可的作业包括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动土作业、断路作业、临时用电作业。
3命题方向:受限空间是安全管理中常见的安全事故易发点,每年必出题。并且在案例中也经常结合生产实际考查。
易错点分析

易错点一:受限空间作业许可管理

易错题举例:

[单选题] 依据《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在受限空间(非潮湿容器、狭小容器)作业时,其照明电压不应超过()。

A.12 V

B.18 V

C.24 V

D.36 V

参考解析:

《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2022》

4.13作业现场照明系统配置要求:

a)作业现场应设置满足作业要求的照明装备;

b)受限空间内使用的照明电压不应超过36 V,并满足安全用电要求;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 业电压不应超过12 V;在盛装过易燃易爆气体、液体等介质的容器内作业应使用防爆灯具;在 可燃性粉尘爆炸环境作业时应采用符合相应防爆等级要求的灯具;

c)作业现场可能危及安全的坑、井、沟、孔洞等周围,夜间应设警示红灯;

d)动力和照明线路应分路设置。

解题分析
1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39902次,正确率45%,即错误率55%。【进入题库练习>>
2学习点拨:根据GB30871-2022,受限空间内使用的照明电压不应超过36 V,并满足安全用电要求;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业电压不应超过12 V。而技术教材是:凡有电击危险的环境使用手持照明灯具和局部照明灯具应采用36V或24V安全电压,金属容器内、隧道内、水井以及周边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得环境应(这里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受限空间呢)该采用12V安全电压。进入听讲师讲解>>

易错点二:动火作业许可管理

1、动火作业分为二级动火、一级动火、特殊动火三个级别。

2、遇节日、假日或其他特殊情况时,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

3、二级动火作业是指除特殊动火作业和一级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凡生产装置或系统全部停车,装置经清洗、置换、分析合格并采取安全隔离措施后,根据其火灾、爆炸危险性大小,经所在单位安全管理部门批准,动火作业可按二级动火作业管理。

4、一级动火作业是指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的除特殊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厂区管廊上的动火作业按一级动火作业管理。

5、特殊动火作业是指在生产运行状态下的易燃易爆生产装置、输送管道、储罐、容器等部位上及其他特殊危险场所进行的动火作业,带压不置换动火作业按特殊动火作业管理。

6、凡在盛有或盛装过危险化学品的设备、管道等生产、储存装置及处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 50160)、《石油库设计规范》(GB 50074)规定的甲、乙类区域的生产设备上动火作业,应将其与生产系统彻底隔离,并进行清洗、置换,分析合格后方可作业。

易错题举例:

[多选题] 某化工企业委托外部施工单位对部分生产区域进行拆除作业,拆除区域有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和吊装作业,该企业同承包单位就这些作业存在的危险进行了确认,并明确了作业许可的相关要求和控制措施,根据有关规定,下列针对该拆除现场作业的要求中正确的有()。【2018年真题】

A.拆除作业动火时应坚持“三不动火,适时动火”原则

B.拆除遇到受限空间作业时坚持“三不进入”原则

C.高处作业证有效期不应超过10天

D.吊装质量大于10t的重物,应办理吊装安全作业证

E.废弃燃气管线动火作业按二级动火作业管理

参考解析:根据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2022》

5.1.2特级动火作业: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处于运行状态下的生产装置设备、管道、储罐、容器等部位上进行的动火作业(包括带压不置换动火作业);存有易燃易爆介质的重大危险源罐区防火堤内的动火 作业。

5.1.3 —级动火作业: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进行的除特级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管廊上的动火作业按一级动火作业管理。

5.1.4二级动火作业:除特级动火作业和一级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

选项C错误,高处作业票的有效期7天,若作业时间超过7天,应重新审批。

选项E错误,一级动火作业: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的除特殊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管廊上的动火作业按一级动火作业管理。

易错分析
1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20318次,正确率19%,即错误率81%。进入题库练习>>
2学习点拨:动火作业的“三不动火”是指:没有动火证不动火;防火措施不落实不动火;监护人不在现场不动火。"三不进入"是指没有经批准的《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不进入,安全措施不落实 不进入,监护人不在场不进入.这些是受限空间和动火作业必须遵守的。进入听讲师讲解>>

易错点三:盲板抽堵作业许可管理

1、作业时,作业点压力应降为常压,并设专人监护。

2、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按要求选用防护用具。

3、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并应使用防爆灯具和防爆工具;距盲板抽堵作业地点30 m内不得有动火作业。

4、在强腐蚀性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抽堵盲板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止酸碱灼伤的措施。

5、介质温度较高、可能造成烫伤的情况下,作业人员应采取防烫措施。

6、不应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的盲板抽堵作业。

易错题举例:

[单选题] 某石蜡化工厂准备对厂内一硫化氢输送管道进行动火作业,作业人员进行盲板抽堵作业。关于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2021年真题】

A.高压盲板在使用前应经过红外检测 

B.作业时应佩戴防腐蚀护目镜 

C.作业前管道应进行泄压、吹扫置换 

D.作业人员应穿戴防灼伤的劳动防护用品  

参考解析: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高压盲板使用前应经超声波探伤。故选项A错误。

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香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按相关规范要求选用防护用具,根据《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规定,接触硫化氢的作业属于吸入性气相毒物作业,可以使用的防护用品包括防毒面具、防化学品全手套化防护服。故选项B错误。

作业时,作业点压力应降为常压,并设专人监护。故选项C错误

在强腐蚀性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止酸碱灼伤的措施。故选项D正确。

易错分析
1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2870次,正确率30%,即错误率70%。进入题库练习>>
2学习点拨:硫化氢遇到水会形成氢硫酸,属于酸性物质,就像液氨一样需要穿戴防化服防止酸碱灼伤。作业前管道降为常压而不是泄压。进入听讲师讲解>>

一年一度的618又又又要来了,每当大促来临少不了羊毛可以薅,【233网校,618建筑类底价提前火热抢购中~】。2022年6月15日-20日,折抢【安全】top1好课!!

跟着老师学习,掌握易错考点,及时消化老师所讲的知识,避免课后再花大力气补充知识。同时也可以督促自己的学习,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618年度巨惠,考前最佳入手时机
01抢1元购课红包,锁定预付礼

✔1元抢红包,抵100元,与6.8折叠加使用,购课更便宜~

✔现在花1元抢红包,实付满1000元,还锁定了预付礼:蓝牙耳机;实付满400元,送预付礼:233网校笔记本套装~

026月15日晚20-21点支付购课,再减60元,与6.8折同享

添加233网校课程老师微信,领取618薅羊毛攻略,花钱用在刀刃上!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