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辅导

注安管理真题易错考点汇总,谨防掉坑!

来源:233网校 2022-10-10 13:34:45

注安管理是出了名的难考,233网校教研老师总结了近期管理真题易错考点汇总,大家谨防掉坑!

01

【2021】真题: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牵头起草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各部门对预案内审,又邀请相关专家外审,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发实施。各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新颁布的应急预案进行培训,培训过程中设备部人员提出,应急预案中涉及设备部的相关职责与部门实际不符,认为该预案无法有效实施。关于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管理程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宣布该应急预案无效,重新修订评审发布

B.该应急预案编制过程符合程序,应继续保持有效性

C.应按程序完善应急预案中设备部相关职责

D.该应急预案若存在争议,应及时修订后发布后执行

参考答案:B

高频问题:新预案未签发之前,符合程序的旧预案难道不具有“有效性”了?题目最后是问“规章制度管理程序错误“,不是问编制应符合哪些基本要求?

问题分析:站在本预案是已经编制完成,从这个角度去分析这个预案现在出现了应急预案中涉及设备部的相关职责与部门实际不符这个情况,企业怎么做是合适的。老师从这个角度去分析认为B选项该应急预案编制过程符合程序,应继续保持有效性这个做法是有问题的。但是确实题干的提问是关于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管理程序的说法错误的是,这句话问的很是奇怪,题干明明表述的是应急预案的编制,但是又问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管理程序,我们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管理程序是按:1、起草 2、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 3、审核 4、签发 5、发布 6、培训 7、反馈 8、持续改进去进行的,从题干给的培训过程中设备部人员提出,应急预案中涉及设备部的相关职责与部门实际不符这句话来看,如果要出问题肯定是在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步出了问题,但是选项也没有相关的描述,所以这个题出的真的挺恶心的。这里官方习题集给的参考答案是选项A,宣布该应急预案无效,重新修订评审发布。解析为: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管理程序缺少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环节,即起草的规章制度,应通过正式渠道征得相关职能部门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规章制度颁布后的贯彻落实。该应急预案无效,应重新修订评审发布。这个解释我的理解是他认为这个应该再经过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步去做。但是管理制度的程序和应急预案的编制程序本就不一样,所以这个题您别太纠结,建议按赵老师那样简单的理解下吧,我们知晓其背后的知识点即可。

02

【2021】真题:甲安全评价机构接受了乙企业的委托进行安全评价,评价组人员进行了现场勘查认为该企业安全设备设施具备投入生产和使用的条件,提交了相关评价报告。该评价报告可不包括的内容是( )。

A.安全设施设计的符合性 

B.安全对策措施在试投产中的合理有效性 

C.试生产记录和对策措施建议的落实情况 

D.安全对策措施的具体设计、安装施工情况有效保障程度 

参考答案:C

高频问题:安全设施设计才是预评价报告的内容吧?

问题分析:本题有一定争议,主要是A和C的说法在教材中都没有明确的说法,赵春晓老师的真题解析班中老师也是认为A、C有一定争议。针对两个选项我们分别进行分析:首先我们先看下题干的表述,我们可以由题干的描述:评价组人员进行了现场勘查认为该企业安全设备设施具备投入生产和使用的条件,提交了相关评价报告得知这是指的安全验收评价,我们这里再结合教材的内容看下,A选项的描述为安全设施设计的符合性,这里赵老师是认为该项目是属于安全验收评价的,所以老师排除了这个答案,C选项试生产记录和对策措施建议的落实情况,赵老师这里认为试生产记录这个事情是不包含在验收评价报告中的,所以老师给的参考答案是C。然后我们再解析下本题选A选项的思路,安全预评价是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我们要做什么呢,主要对项目进行预评价、初步设计和深化设计,那么A选项的描述对安全设施设计的符合性到底在不在预评价的内容里,我们书中也没有具体描述到,预评价和验收评价关于符合性的内容都没有提到,但是我们可以知道的安全设计肯定是在施工前就能出来,所以选A的解析思路是认为对安全设施设计的符合性是属于安全预评价的内容,首先我们从教材可得知:在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或者试运行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评价。那么这个试运行记录在验收评价前就能出来,从时间节点上分析,安全验收评价有试运行记录的相关内容是有逻辑的,但是到底有没有试运行记录的落实情况,教材也没有明述,这也是赵老师认为不选C的原因。

03

【2019】真题:某食品加工企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安装新产品自动化生产线8条,需增加人员编制。其中,小王由原生产线岗位调入,小张是新入职人员,小李1个月前从本企业离岗后重新上岗。关于安全教育培训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王不需要进行安全培训可直接上岗

B.小张在实习期间可以独立进行包装作业

C.小李重新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后即可上岗

D.小王、小李应接受车间、班组级的安全教育培训

参考答案:D

高频问题:不应该是离岗1年以上需要进行车间,班组培训吗?怎么离岗1个月就进行班组培训了?

高频解析:首先我们来看法规的规定:从业人员在企业内部调整工作岗位或离岗一年以上重新上岗时,应重新进行车间(工段、区、队)和班组级的安全教育培训。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设施投入使用前,企业应对有关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教育培训,确保其具备相应的安全操作、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这里的意思是一年以上必须强制进行车间、班组培训。然后我们来分析下本题的选项,A选项小王不需要进行安全培训可直接上岗,这肯定是错误,必须经过安全培训方可上岗作业。B选项小张在实习期间可以独立进行包装作业,这个也错误,实习期间不得独立进行作业。C选项:小李重新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后即可上岗,这里题干描述了是安装新产品自动化生产线,这里不仅要培训,还要确保培训合格,确保其具备相应的安全操作、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所以正确的说法是小李重新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再看D选项:小王、小李应接受车间、班组级的安全教育培训,这里即可用到我们教材的原文:调整工作岗位和离岗后重新上岗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原则上应由车间级组织。既然是车间级组织,那么进行车间、班组级的培训就是没问题的。

短时间内轻松通过考试,233网校【2022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钻石班、畅学班、点题密训班】专为临考冲刺设置,包括习题班、模考金题班、高频考点班、直播点睛班、案例专项5大考前锁分神器,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宝贵的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通过考试: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模考金题班、直播划重点、案例专项,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金牌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唐忍、赵春晓、陈浩、李天宇、王强、韩坤、林轩等13位超强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