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安全技术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19-09-29 00:00: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第九节 安全技术措施

第1题 某危险化学品存储企业为防止油品泄漏后扩散,在已有储罐防火堤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500m3的地下收集储槽。该企业增加的安全技术措施属于()。
A. 设置薄弱环节
B. 隔离
C. 避难与救援
D. 安全监控系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隔离。隔离是把被保护对象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等隔开。隔离措施按照被保护对象与可能致害对象的关系可分为隔开、封闭和缓冲等。增加500m3的地下收集储槽,既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也可以防止事故的扩大.属于隔离措施。故选B。

第2题 某企业在—危险化学品库门前安装了一台静电释放器,所有进入库内人员必须触摸静电释放
器,待静电释放后,方可入库作业,这种安全技术措施属于()。
A. 设置薄弱环节
B. 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
C. 隔离
D. 故障—安全设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如减少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防止能量蓄积,安全地释放能量等。此题中,静电释放即是安全地释放能量,以防止引发危险化学品库的起火、爆炸等事故,属于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的安全技术措施。故选B。

第3题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一般由()审批。
A. 总工程师
B. 单位主要负责人
C. 投资人
D. 董事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上级安全、技术、计划管理部门对上报的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进行联合会审后,报单位有关领导审批。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一般由生产经营单位主管生产的领导或总工程师审批。故选A

第4题 为预防事故的发生可采取防止和减少两类安全技术措施。其中,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是指采取约束、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防止其意外释放的技术措施。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不属于防止类的是( )。
A. 选择无毒物料
B. 失误—安全功能
C. 采取降频设计
D. 电路中设置熔断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是指为了防止事故发生,采取的约束、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防止其意外释放的技术措施。常用的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有消除危险源、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隔离等。电路中设置熔断器属于设置薄弱环节,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 故选D。

第5题 选矿厂振动筛是利用多孔工作面的振动将松散物料按颗粒大小分为多种粒级的分级设备。要提高振动的筛分效果,需要提高筛面的振幅和频率,随之带来的是高振动强度对设备设施、人和环境造成伤害,为防止这种伤害,该厂应当优先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是( )。
A. 增加操作人员防护用品
B. 减少振动筛运行时间
C. 增加振动筛维修保养频次
D. 进行振动筛减振设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前措施,优于事中、事后措施。设计阶段采取的措施属于事前措施。消除危险源。消除系统中的危险源,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事故的发生。但是,按 照现代安全工程的观点,彻底消除所有危险源是不可能的。因此,人们往往首先选择危险性较大、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可以消除的危险源,作为优先考虑的对象。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设备设施,合理的结构形式,选择无害、无毒或不能致人伤害的物料来彻底消除某种危险源。故选D。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