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来源:233网校 2020-09-28 00:00: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在安全评价工作中,宜从厂址、总平面布置、道路及运输、建(构)筑物、工艺过程等单元进行系统的危险和有害因素辨识。“防火间距和安全间距”危害因素的辨识属于()单元的辨识。

A.厂址

B.总平面布置

C.道路及运输

D.建(构)筑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害因素的辨识。在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时,要全面、有序地进行,防止出现漏项,宜从厂址、总平面布置、道路运输、建(构)筑物、生产工艺、物流、主要设备装置、作业环境、安全措施管理等几方面进行。识别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系统安全分析的过程。

总平面布置:从功能分区、防火间距和安全间距、风向、建筑物朝向、危险和有害物质设施、动力设施(氧气站、乙炔气站、压缩空气站、锅炉房、液化石油气站等)、道路、储运设施等方面进行分析、识别。

故选B。

【单选题】某家具生产公司的施工机械有电刨、电钻、电锯等,还有小型轮式起重机、叉车、运输车辆等设备。主要的生产过程包括材料运输和装卸、木材烘干、型材加工、组装、喷漆等工序。依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该家具公司喷漆工序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

A.火灾、中毒窒息、其他爆炸

B.火灾、机械伤害、电离辐射

C.坍塌、放炮、灼烫

D.坍塌、中毒窒息、淹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喷漆工序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触电、火灾、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等,主要防范措施包括:加强电气检修,预防漏电,保证接地良好;控制火源,禁止出现明火、电器设备电路破损老化漏电打火、使用非防爆电器,完善消除静电的各项措施,防止静电火花;降低作业空间油漆和其他可燃物质浓度,保证通风措施完好并正常使用;保证个体防护设施、用品完备,具有各项完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故选A。

【单选题】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应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下列措施中,不属于安全管理措施的是()。

A.制订相关人员安全培训计划

B.完善企业设备管理制度

C.明确设备管理责任

D.用无毒物质代替有毒物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管理措施:可以从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日常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识别。选项D属于防止能量意外释放的屏蔽措施。故选D。

【单选题】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13861),下列属于工艺的危险有害因素的是()。

A.紧急集合点位于工艺区下风向

B.反应釜未设置压力报警装置

C.建筑物耐火等级与建筑物不符

D.控制室与工艺区靠太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工艺设备可从高温、低温、高压、腐蚀、振动、关键部位的备用设备、控制、操作、检修和故障、失误时的紧急异常情况等方面进行识别。故选B。

【多选题】在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方法中,常用的直观经验分析方法有()。

A.事件树

B.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

C.事故树

D.对照、经验法

E.类比方法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直观经验分析方法:

直观经验分析方法适用于有可供参考先例、有以往经验可以借鉴的系统,不能应用在没有可供参考先例的新开发系统。

1.对照、经验法

对照、经验法是对照有关标准、法规、检查表或依靠分析人员的观察分析能力,借助于经验和判断能力对评价对象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析的方法。

2.类比方法

类比方法是利用相同或相似工程系统或作业条件的经验和劳动安全卫生的统计资料来类推、分析评价对象的危险、有害因素。

故选DE。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