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安全设施3大类13条,案例分析题可能会遇到!

来源:233网校 2019-10-16 11:55:00

安全设施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用于预防、控制、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采用的设备、设施、装备及其他技术措施的总称。 

注意:这类知识点可能会结合专业实务,在案例分析中出题。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安全设施分为预防事故设施、控制事故设施、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设施三类。

一、预防事故设施

1. 检测、报警设施:压力、温度、液位、流量、组份等报警设施,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氧气等检测和报警设施,用于安全检查和安全数据分析等检验检测设备、仪器。

2.设备安全防护设施:防护罩、防护屏、负荷限制器、行程限制器,制动、限速、防雷、防潮、防晒、防冻、防腐、防渗漏等设施,传动设备安全锁闭设施,电器过载保护设施,静电接地设施。

3.防爆设施 :各种电气、仪表的防爆设施,抑制助燃物品混入(如氮封)、易燃易爆气体和粉尘形成等设施,阻隔防爆器材,防爆工器具。

4.作业场所防护设施:作业场所的防辐射、防静电、防噪音、通风(除尘、排毒)、防护栏(网)、防滑、防灼烫等设施。

5.安全警示标志 :包括各种指示、警示作业安全和逃生避难及风向等警示标志。

二、控制事故设施

6.泄压和止逆设施 :用于泄压的阀门、爆破片、放空管等设施,用于止逆的阀门等设施,真空系统的密封设施。

7.紧急处理设施 :紧急备用电源,紧急切断、分流、排放(火炬)、吸收、中和、冷却等设施,通入或者加入惰性气体、反应抑制剂等设施,紧急停车、仪表联锁等设施。

三、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设施

8.防止火灾蔓延设施 :阻火器、安全水封、回火防止器、防油(火)堤,防爆墙、防爆门等隔爆设施,防火墙、防火门、蒸汽幕、水幕等设施,防火材料涂层。

9.灭火设施 :水喷淋、惰性气体、蒸气、泡沫释放等灭火设施,消火栓、高压水枪(炮)、消防车、消防水管网、消防站等。

10.紧急个体处置设施 :洗眼器、喷淋器、逃生器、逃生索、应急照明等设施。

11.应急救援设施:堵漏、工程抢险装备和现场受伤人员医疗抢救装备。

12.逃生避难设施:逃生和避难的安全通道(梯)、安全避难所(带空气呼吸系统)、避难信号等。

13.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 :包括头部,面部,视觉、呼吸、听觉器官,四肢,躯干防火、防毒、防灼烫、防腐蚀、防噪声、防光射、防高处坠落、防砸击、防刺伤等免受作业场所物理、化学因素伤害的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

附:安全设置管理总体要求

1.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2. 生产经营单位应确保安全设施配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

3. 设计危险化工工艺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化工生产装置要根据风险状况设置安全连锁或紧急停车系统等。

4. 安全设施实行安全监督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法。

5. 要建立安全设施档案、台账,监督检查安全设施的配备、校验与完好情况,定期组织对安全设施的使用、维护、保养、校验情况进行专业性安全检查。

6. 在安全设施采购时应确保符合设计要求,保证质量,应选用工艺技术先进、产 品成熟可靠、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有政府部门颁发的生产经营许可的安全设施,其功能、结构、性能和质量应满足安全生产要求;不得选用国家明令淘汰、未经鉴定、带有试用性质的安全设施。

7. 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规定,确保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必须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施工结束后,要组织安全设施的检验调试、竣工验收,确保竣工资料齐全和安全设施性能良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使用。

8. 对建设项目中消防、气防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消防、气防设施更新、停用(临时停用)、报废的审查备案,建立消防、气防设施档案和台账,组织编制和修订消防、气防设施安全操作规定,定期对相关岗位员工进行培训,确保正确使用。

9. 要制定安全设施更新,停用(临时停用)、拆除、报废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安全设施管理使用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安全设施更新、校验、检修、停用(临时停用)、拆除、报废申报程序。

要按照用途及配备数量,将安全设施放置在规定的使用位置,确定管理人员和维护责任,不允许挪作他用,严禁擅自拆除、停用(临时停用)安全设施。

要定期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并配合校验及维护工作,确保完好,并经常组织对操作员工进行正确使用安全设施的技术培训,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员工使用安全 设施的技能。

10. 安全设施应编入设备检维修计划,定期检维修。安全设施不得随意拆除、挪用或弃置不用,因检维修拆除的,检维修完毕后应立即复原。

11. 在防爆场所选用的安全设施,应取得国家指定防爆检验机构发放的防爆许可证,并达到安装、使用场所的防爆等级要求。在设计安全设施的安装位置、方式时,应充分考虑员工操作、维护的安全需要。

12. 要建立安全连锁系统管理制度,严禁擅自拆除安全连锁系统进行生产。

13. 安全设施校验的单位和人员应取得国家和行业规定的相应资质,校验用校验仪器、校验方法和校验周期等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相关阅读 安全设施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