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题:客运索道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10-19 00:00: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三章 种设备安全技术

第九节 客运索道安全技术

第1题 根据我国索道行业的统计数字,目前全国建有各类客运架空索道(不含拖牵索道)500余条,其中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客运索道所占比重不低于2/3。下列关于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客运索道的安全装置说法中,合理的是( )。
A. 吊厢门应安装锁闭系统,但应保证紧急情况下车门可以由车内打开
B. 应设超速保护,在运行速度超过额定速度的50%时,能自动停车
C. 驱动迂回轮应有防止钢丝绳滑出轮槽飞出的装置
D. 索道张紧小车的前部或后部应择其一个部分装设缓冲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吊厢门应安装闭锁系统,不能由车内打开,也不能由于撞击或大风的影响而自动开启。选项A错误。有负力的索道应设超速保护,在运行速度超过额定速度15% 时,能自动停车。选项B错误。张紧小车前后均应装设缓冲器防止意外撞击。选项D错误。

第2题 客运索道是指用于运送旅客的“索道”。中国黄山的登山索道是亚洲最长的空中客运索道;意大利米兰市的客运索道建在市中心,被誉为“空中公共汽车”。下列关于客运索道安全运行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
A. 运送乘客之前应进行一次试车,确认无误并经客运索道操作员签字后方可运送乘客
B. 司机应对驱动机、操作台每周至少检查一次,确定本周所发生的故障是否排除
C. 紧急情况下,只有同时有两位操作员同时在场时,才允许在事故状态下再开车以便将乘客运回站房
D. 运营后每1~2年应对支架各相关位置进行检测,以防发生重大脱索事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中,每天开始运行前,应彻底检查全线设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运送乘客之前应进行一次试车,确认无误并经值班站长签字或授权负责人签字后方可运送乘客。B选项中,司机除按运转维护规程操作外,对驱动机、操作台每班至少检查一次,对当班所发生的故障检查是否排除,应写在运行日记中。C选项,紧急情况下,索道站长或其代表一定要在场,才允许在事故状态下再开车以便将乘客运回站房。

第3题 客运索道作业人员应经( )考核合格,取得客运索道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和管理工作。
A.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B. 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国家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 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客运索道作业人员应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客运索道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和管理工作;使用单位应对客运索道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保证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客运索道安全知识。

第4题 索道夜间运行时,站内及线路上应有针对性照明,支架上电力线不允许超过( )。
A. 24V
B. 36V
C. 42V
D. 64V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有沿线的安全装置和站内的安全装置组成联锁安全电路,在线路中任何位置出现异常时,应能自动停车并显示故障位置。索道紧急制动或突然断电后,在事故开关复位之前,不能重新启动驱动装置。如索道夜间运行时,站内及线路上应有针对性照明,支架上电力线不允许超过36V。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