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及答案:安全人机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20-09-02 08:38: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安全人机工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关于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在系统中充当全过程的操作者和控制者

B.机器的运转完全依赖于人的控制

C.以人为主体,即人必须在全过程中进行管理或干预

D.以机为主体,人只是监视者和管理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自动化系统中,以机为主体,机器的正常运转完全依赖于闭环系统的机器自身的控制,人只是一个监视者和管理者,监视自动化机器的工作。

【单选题】人机系统按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可分为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和自动化系统三种。在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中,控制器主要由人来进行操作,如果人操作失误,机器会拒绝执行或提出警告,下列关于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人处于低负荷时应急反应变差

B.系统的安全性取决于机器的冗余系统是否失灵

C.机器的正常运转不仅依赖于该闭环系统机器自身的控制

D.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人机功能分配的合理性、机器的本质安全性及人为失误状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人工操作系统、半自动化系统中,人机共体,或机为主体,系统的动力源由机器提供,人在系统中主要充当生产过程的操作者与控制者,即控制器主要由人来进行操作。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人机功能分配的合理性、机器的本质安全性及人为失误状况。在自动化系统中,以机为主体,机器的正常运转完全依赖于闭环系统的机器自身的控制,人只是一个监视者和管理者,监视自动化机器的工作。

【单选题】与产品设计和操纵机器有关的人体特性参数主要有(  )。

A.静态参数、动态参数、身高参数、肢体活动范围参数

B.生理学参数、辅助参数、静态参数、动态参数

C.基本参数、辅助参数、静态参数、动态参数

D.尺度参数、动态参数、生理参数和生物力学参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体特性参数较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4 类:尺度参数、动态参数、生理参数、生物力学参数。

【多选题】某企业员工刘某从事的工作环境噪声较高,造成了刘某工作效率下降,极易产生疲劳感。劳动过程中工作条件因素和劳动本身的因素都有可能是导致疲劳的原因,下列造成疲劳的原因中,属于工作条件因素的有(  )。

A.劳动者作业条件需要劳动者长期半蹲作业

B.劳动内容单调

C.劳动者的心理压力过大

D.作业环境噪声过大

E.劳动环境缺少安全感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疲劳来自工作条件因素的主要原因是: (1)劳动制度和生产组织不合理。如作业时间过久、强度过大、速度过快、体位欠佳等。 (2)机器设备和工具条件差,设计不良。如控制器、显示器不适合于人的心理及生理要求。 (3)工作环境很差。如照明欠佳,噪声太强,振动、高温、高湿以及空气污染等。

【多选题】人与机械设备在不同的工作上能够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因此,根据人的特性和机器的特性安排不同的工作,有助于整体工作效率的提高。以下的工作中,适合机器完成的有(  )。

A.古代金丝镌刻工艺品首饰暗纹的现代修复工作

B.金丝线等柔软物体的制作工作

C.野外地质情况的勘探工作

D.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工作

E.检测电磁波等物理量的工作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A选项中“首饰金丝暗纹修复”工作属于作精细调整的工作,作精细的调整方面,多数情况下机器不如人手。B选项中柔软物体的制作方面机器不如人。机器不能随机应变,因此无法应对突发事件。但机器在恶劣环境下的工作能力强于人类,同时能够正确检测电磁波等人无法检测的物理量。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