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练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9-01 12:38:00

1、机械产品的安全是通过设计、制造等环节实现,消除或减少相关风险,应按等级选择安全技术措施,其中本质安全措施也称直接安全技术措施。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属于本质安全技术措施的有( )。

A. 制药企业研磨工艺中,用颗粒代替粉末药物

B. 高处作业时设置不低于1050mm的栅栏作为临边作业防护

C. 在机构中引入能靠自身强度,防止危险运动的机械障碍

D. 对于有割卷切危险的机床设置蘑菇头装置的急停按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用颗粒代替粉末药物属于本质安全设计中改革工艺控制有害因素的方法。改革工艺控制有害因素。消除或降低噪声、振动源(例如,用焊接代替铆接、用液压成形代替锤击成形工艺) ,控制有害物质的排放(例如,用颗粒代替粉末、铣代替磨工艺,以降低粉尘)等。

2、 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危险一般可分为机械性危险和非机械性危险两类,主要来自机械设备和工具自身、原材料、工艺方法以及环境条件等多个方面。下列条件因素中,不属于机械性危险的是(  )。

A. 材料和物质所产生的危险

B. 机械强度不够导致的断裂或破裂

C. 堆垛坍塌所致的掩埋窒息

D. 因振动导致设备零件脱落意外甩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机械性危险包括与机器,机器零部件(包括加工材料夹紧机构)或其表面,工具,工件,荷载,飞射的固体或流体物料有关的可能会导致挤压,剪切,碰撞,切割或切断,缠绕,碾压,吸入或卷入,冲击,刺伤或刺穿,摩擦或磨损,抛出,绊倒和跌落等危险。材料和物质产生的危险属于非机械性危险。

3、下列关于生产场所采光与照明设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应优先利用天然光,辅助以人工光

B. 工作场所通常设置一般照明,照亮整个场所的均匀照明

C. 安全照明的照度不低于该场所一般照明照度的10%

D. 疏散照明的地面,垂直疏散区域平均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lx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械安全技术。疏散照明的地面平均水平照度值除另有规定外,水平疏散通疏散区域不应低于5lx。

4、对于车间中旋转的轮子、运动的杠杆,往往用防护罩将运动的、旋转的部位与工人隔可能被拆除或打开,在防护罩上添加一种与设备的开关相连的装置,使防护罩在打开或拆除的情况种装置属于( )

A. 固定式防护装置

B. 联锁防护装置

C. 自关闭式防护装置

D. 活动式防护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联锁防护装置。防护装置的开闭状态直接与防护的危险状态相联锁,只要防护装置不关闭器功能就不能执行,只有当防护装置关闭时,被其"抑制"的危险机器功能才有可能执行;程中,只要防护装置被打开,就给出停机指令。

5、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安全功能失效的概率,在设计机器安全相关部件时,当一个组件失多个组件能继续执行各自的功能,从而保证安全功能继续有效。这种措施属于( )

A. 使用可靠的组件

B. 使用“定向失效模式”组件

C. 使用安全联锁

D. 关键组件或子系统加倍(或冗余)和多样化设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键组件或子系统加倍(或冗余)和多样化设计。当一个组件失效时,另-个组件或其他多个组件能继续执行各自的功能,保证安全功能继续有效。采用多样化的设计或技术,避免共因失效(由单-事件引发的不同产品的失效,这些失效不互为因果)或共模失效(可能由不同原因引起,以相同故障模式为特征的产品失效)。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题免费刷】【模考大赛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