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61-17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6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61-170

161、根据《气瓶充装站安全技术条件》(GB27550)可知,下列关于气瓶充装过程中,说法正确的是(  )。

A.用叉车、翻斗车进行搬运气瓶时,严禁多种气瓶同车混运

B.运输车辆应具有固定气瓶的相应装置,散装直立气瓶高出栏板部分不应大于气瓶高度的1/2

C.当人工将气瓶向高处举放或气瓶从高处落地时必须二人同时操作

D.氧气瓶与可燃气体气瓶同车时应做好防火隔离措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中,严禁用叉车、翻斗车或铲车搬运气瓶。B选项中,运输车辆应具有固定气瓶的相应装置,散装直立气瓶高出栏板部分不应大于气瓶高度的1/4。D选项中,氧气瓶不可与可燃气体气瓶同车。

162、评价粉尘爆炸的危险性有很多特征参数,如爆炸极限、最低着火温度、爆炸压力、爆炸压力上升速率。除上述指标外,下列指标中,属于评价粉尘爆炸危险性指标的还有(  )。

A.最大点火能量

B.最小点火能量

C.最大密闭空间

D.最小密闭空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评价粉尘爆炸危险性的特征参数主要是爆炸极限、最小点火能量、最低着火温度、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

163、压力管道输送的是液化气体、蒸气介质或者可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介质,管道事故重在预防。下列关于管道事故原因和预防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冲刷磨损是管道最危险的缺陷

B.介质流速越大,硬度越小,冲蚀越严重,直管等地方最严重

C.尽量快速开闭阀门,避免流体快速扩充或收缩,对管体造成冲击

D.避免与管道结构固有频率形成共振、减轻气液两相流的激振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两项,管道随时间逐渐发展的缺陷导致的原因有:①腐蚀减薄,分为内腐蚀由介质引起,外腐蚀由环境引起。②冲刷磨损,介质流速越大,冲蚀越严重,硬度越大越严重;弯头、变径管件等地方最严重。③开裂,是管道最危险的缺陷。包括管材安装时产生的裂纹,焊接裂纹、应力裂纹;使用中产生的裂纹,腐蚀裂纹、疲劳裂纹和蠕变裂纹。④材质劣化(氢脆等)。⑤变形。

C项,针对管道的液击破坏的预防措施有:①尽量缓慢开闭阀门;②缩短管子长度;③靠近液击源附近设置安全阀、蓄能器等装置;④采用具有防液击功能的阀门;⑤采用自控保护装置。

D项,针对管系振动破坏的预防措施有:①避免与管道结构固有频率形成共振;②减轻气液两相流的激振力;③加强支架刚度。

164、气瓶的安全附件包括气瓶专用爆破片、安全阀、易熔合金塞、瓶阀、瓶帽、液位计、防震圈、紧急切断和充装限位装置等。下列关于气瓶安全附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瓶阀阀体上如装有爆破片,其公称爆破压力应为气瓶的气压试验压力

B.氧气和强氧化性气体的瓶阀密封材料必须采用无油的阻燃材料

C.瓶阀材料既不与瓶内气体发生化学反应,也不影响气体的质量

D.瓶阀上与气瓶连接的螺纹.必须与瓶口内螺纹匹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爆破片装置。爆破片装置是由爆破片(压力敏感元件)和夹持器(或支撑圈)等组装而成的安全泄压装置。当气瓶内介质的压力因环境温度升高等原因而增加到规定的压力限定值(一般为气瓶的水压试验压力)时,爆破片立即动作(破裂),形成通道,使气瓶排气泄压。

165、工业毒性危险化学品对人体的危害包括很多种情况,一些刺激性气体、尘雾可引起气管炎,甚至严重损害气管和肺组织,典型的刺激性气体是(  )。

A.一氧化碳

B.二氧化碳

C.氯气

D.氢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剌激:剌激说明身体已与有毒化学品有了相当的接触,一般受刺激的部位为皮肤、眼睛和呼吸系统。

许多化学品和皮肤接触时,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皮肤炎症;与眼睛接触轻则导致轻微的、暂时性的不适,重则导致永久性的伤残。

一些刺激性气体、尘雾可引起气管炎,甚至严重损害气管和肺组织,如二氧化硫、氯气、石棉尘。一些化学物质将会渗透到肺泡区,引起强烈的剌激。

166、维修性设计是指产品设计时,设计师应从维修的观点出发,保证当产品一旦出故障,能容易地发现故障,易拆、易检修、易安装,即(  )。

A.可维修度高

B.可达性高

C.互换性高

D.可检修性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机械设备的维修性设计应考虑机械的维修性,当产品一旦出故障,易发现、易拆卸、易检修、易安装,维修性是产品固有可靠性的指标之一。维修度的高低直接影响产品的维修工时、维修费用,影响产品的利用率。

167、客运索道是景区承载乘客的重要设施,根据《客运索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可知,下列关于客运索道的安全管理中,符合要求的是()。

A、使用单位应设置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对客运索道使用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

B、司机除按运转维护规程操作外,对驱动机、操作台每月检查一次,对当月所发生的故障是否排除,应写在运行日记中

C、值班电工、钳工对专责设备每月至少检查一次,线路润滑巡视工每周至少全线巡视一次D、若设备停运期间遇到恶劣天气,应对线路进行彻底的检查,证明一切正常后方可运送乘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客运索道安全管理规定如下:

①使用单位应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对客运索道使用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客运索道。

②每天开始运行前,应彻底检查全线设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运送乘客之前应进行一次试车,确认无误并经值班站长签字或授权负责人签字后方可运送乘客。

③司机除按运转维护规程操作外,对驱动机、操作台每班至少检查一次,对当班所发生的故障是否排除,应写在运行日记中。交接班时按规定的检查次序进行,并查看前一班正在操作运转的情况。值班电工、钳工对专责设备每班至少检查一次,线路润滑巡视工每班至少全线巡视一周。

④若设备停运期间遇到恶劣天气,应对线路进行彻底的检查,证明一切正常后方可运送乘客。

⑤紧急情况下,索道站长或其代表一定要在场,才允许在事故状态下再开车以便将乘客运回站房。

⑥应在规定的时期内对钢丝绳和抱索器进行无损探伤,对于单线循环式索道上运载工具间隔相等的固定抱索器,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位移。运营后每1~2年应对支架各相关位置进行检测,以防发生重大脱索事故。

168、可燃物质在燃烧过程中首先预热分解出可燃性气体,分解出的可燃性气体再与氧气进行的燃烧,称之为()。

A、分裂燃烧

B、分解燃烧

C、分化燃烧

D、气解燃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烧与火灾。可燃物质在燃烧过程中首先预热分解出可燃性气体,分解出的可燃性气体再与氧气进行的燃烧,称之为分解燃烧。

169、油脂滴落于高温暖气片上发生燃烧现象是属于( )。

A、着火

B、闪燃

C、自热自燃

D、受热自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烧与火灾。自燃根据热源的不同,分为自热自燃和受热自燃。油脂受高温暖气片的加热,是属于外界加热,使油的温度升高,达到自燃点而发生燃烧现象,这种外界加热引起的自燃称为受热自燃。

170、广义地讲,爆炸是物质系统的一种极为迅速的物理的或化学的能量释放或转化过程,是系统蕴藏的或瞬间形成的大量能量在有限的体积和极短的时间内,骤然释放或转化的现象。一般来说,爆炸现象具有的特征不包括()。

A、爆炸过程高速进行

B、发出或大或小的响声

C、周围介质发生振动或邻近的物质遭到破坏

D、所有爆炸过程均会出现炽焰和火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爆炸现象具有以下特征:(1)爆炸过程高速进行;(2)爆炸点附近压力急剧升高,多数爆炸伴有温度升高;(3)发出或大或小的响声;(4)周围介质发生震动或邻近的物质遭到破坏。爆炸最主要的特征是爆炸点及其周围压力急剧升高。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