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练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03 00:43:47

1、接受可能由机械抛出、掉落、射出的零件及其破坏后的碎片等,属于防护装置功能的()

A、隔离作用

B、阻挡作用

C、容纳作用

D、其他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通常采用壳、罩、屏、门、盖、栅栏等结构和封闭式装置,用于提供保护的物理屏障,将人与危险隔离,为机器的组成部分。

1.防护装置的功能

隔离作用,防止人体任何部位进入机械的危险区触及各种运动零部件。

阻挡作用,防止飞出物打击,高压液体意外喷射或防止人体灼烫、腐蚀伤害等。

(3)容纳作用,接受可能由机械抛出、掉落、射出的零件及其破坏后的碎片等。

(4)其他作用,在有特殊要求的场合,还应对电、高温、火、爆炸物、振动、辐射、粉尘、烟雾、噪声等具有特别阻挡、隔绝、密封、吸收或屏蔽作用。

2、木工加工过程存在诸多危险有害因素,如火灾爆炸以及木材的生物化学危害、木粉尘和噪声振动危害。下列关于木工加工过程中的安全技术问题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在木工机械每一操作位置上应装有使机床相应的危险运动部件停止的停止操纵装置

B、对于手推工件进给的机床,工件的加工必须通过工作台、导向板来支撑和定位

C、使用吸音材料,在木工平刨床的唇板上打孔或开梳状槽,吸尘罩采用气动设计

D、安全装置应功能安全可靠、为了保护重点部位,即使安全装置成为新的危险源也是可以接受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功能安全可靠。安全防护罩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正确的几何尺寸,其防护功能必须可靠,在刀具的切削范围内,能有效封闭危险区;安全防护罩与刀具应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不妨碍机床的调整和维修,不限制机床的使用性能,不给木屑的排除造成困难,不影响工件的加工质量;不应成为新的危险源,罩体表面应光滑不得有锐边尖角和毛刺。

3、锻造是一种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一定形状和尺寸的锻件的加工方法。锻造的主要设备有锻锤、压力机、加热炉等。下列关于锻造设备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位不得有棱角

B、蓄力器应装有安全阀,且安全阀的重锤应位于明处

C、启动装置的结构和安装应能防止锻造设备意外开启或自动开启

D、外露的齿轮转动、摩擦传动、曲柄传递、皮带传动机构有防护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或毛刺。B项,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安全阀必须由技术检查员加铅封,并定期进行检查;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锁的锤盒内。C项,电动启动装置的按钮盒,其按钮上需标有“启动”“停车”等字样。停车按钮为红色,其位置比启动按钮高10~12mm。D项,锻压机械的启动装置必须能保证对设备进行迅速开关,并保证设备运行和停车状态的连续可靠。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开动或自动开动。E项,外露的传动装置(齿轮传动、摩擦传动、曲柄传动或皮带传动等)必须有防护罩。防护罩需用铰链安装在锻压设备的不动部件上。

4、下列关于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在系统中充当全过程的操作者和控制者

B、机器的运转完全依赖于人的控制

C、以人为主体,即人必须在全过程中进行管理或干预

D、以机为主体,人只是监视者和管理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自动化系统中,以机为主体,机器的正常运转完全依赖于闭环系统的机器自身的控制,人只是一个监视者和管理者,监视自动化机器的工作。

5、《体力劳动强度分级》将作业时间和单项动作能量消耗统一协调考虑,比较准确地反映了真实的劳动强度。该标准根据体力劳动强度指数,将体力劳动强度分为四级。当体力劳动强度指数为15时,应该划分为( )级体力劳动。

A、Ⅰ

B、Ⅱ

C、Ⅲ

D、Ⅳ

参考答案:A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题免费刷】【模考大赛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