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71-18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5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71-180

171、下列关于用两台或多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调运过程中保持两台或多台起重机运行同步

B.若单台超载5%以内,两台或多台起重机的额定起重荷载超过起重量的10%以上

C.吊运过程中应当保持钢丝绳倾斜,减小钢丝受力

D.吊运时,除起重机司机和司索工外,其他人员不得在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用两台或多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物时,每台起重机都不得超载。吊运过程应保持钢丝绳垂直,保持运行同步。吊运时,有关负责人员和安全技术人员应在场指导。

172、根据防碰撞装置的工作原理,下列操作步骤顺序,正确的是(  )。

A.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发出警报—切断电源—制动器制动—经过车辆停止运行

B.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发出警报—制动器制动—经过车辆停止运行—切断电源

C.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发出警报—制动器制动—切断电源—经过车辆停止运行

D.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发出警报—切断电源—经过车辆停止运行—制动器制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防碰撞装置工作原理是:当游乐设施车辆运行到危险距离范围时,防碰撞装置便发出警报,进而切断电源,制动器制动,使车辆经过时停止运行,避免车辆之间的相互碰撞。目前防碰撞装置主要有激光式、超声波式、红外线式和电磁波式等类型。

173、叉车的蓄电池一般为(  )。

A.太阳能电池

B.氢电池

C.铝电池

D.铅酸蓄电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叉车的蓄电池一般为铅酸蓄电池,电解质为硫酸和水溶液,其为酸性、有毒物质,因此,在蓄电池周围工作时,应穿防护服,戴防护镜。

174、在建筑物中设计排烟窗,排烟井的目的是排出火灾烟气,从而消除烟气的有害影响,该排烟方法属于(  )排烟方式。

A.机械

B.自然

C.烟气稀释

D.血压控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排烟有机械排烟和自然排烟两种形式。排烟窗、排烟井是建筑物中常见的自然排烟形式,它们主要适用于烟气具有足够大的浮力、可能克服其他阻碍烟气流动的驱动力的区域。机械排烟可克服自然排烟的局限,有效地排出烟气。

17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下列各组设备中,均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

A.防爆电器、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

B.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

C.电梯、起重机械、锻压机械、防爆电器

D.电梯、起重机械、锻压机械、大型游乐设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及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176、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宽窄程度决定了可燃气体能够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下列关于可燃气体爆炸极限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混合气体中氧含量的增加,爆炸极限扩大,尤其对爆炸上限提高得更多

B、惰性气体更容易把氧分子和可燃气体分子隔开,对爆炸上限产生较大的影响,使爆炸上限迅速下降

C、混合爆炸气体初始温度越高,则爆炸下限越高,上限越低

D、点火源的活化能量越大,加热面积越大,作用时间越长,爆炸极限范围也越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选项中,混合爆炸气体初始温度越高,则爆炸下限越低,上限越高。

177、影响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主要因素不包括()。

A、粉尘粒度

B、氧含量

C、粉尘爆炸容器

D、湍流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主要受粉尘粒度、初始压力、粉尘爆炸容器、湍流度等因素的影响。

178、当可燃性固体呈粉体状态,粒度足够细,飞扬悬浮于空气中,并达到一定浓度,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遇到足够的点火能量就可能发生粉尘爆炸。粉尘爆炸机理比气体爆炸复杂得多。下列关于粉尘爆炸特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粉尘爆炸速度比气体爆炸大

B、有产生二次爆炸的可能性

C、粉尘爆炸的感应期比气体爆炸短

D、爆炸压力上升速度比气体爆炸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粉尘爆炸的特点有:①粉尘爆炸速度或爆炸压力上升速度比爆炸气体小,但燃烧时间长,产生的能量大,破坏程度大;②爆炸感应期较长;③有产生二次爆炸的可能性。

179、为防止火灾爆炸的发生,阻止其扩展和减少破坏,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及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广泛使用。关于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及技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化学抑爆技术可用于装有气相氧化剂的可能发生爆燃的粉尘密闭装置

B、工作介质为剧毒气体的压力容器应采用安全阀作为防爆泄压装置

C、当安全阀的入口处装有隔断阀时,隔断阀必须保持常闭状态并加铅

D、新装安全阀安装前应由使用单位继续复校后加铅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项,安全阀存在微量泄漏,剧毒气体压力容器应选择爆破片而非安全阀作为泄压装置。C项,当安全阀的入口处装有隔断阀时,隔断阀必须保持常开状态并加铅封。D项,新装安全阀安装前应由安装单位继续复校后加铅封。

180、工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多种引起火灾和爆炸的着火源。化工企业中常见的点火源不包括()。

A、明火、化学反应热、静电放电

B、化工原料的分解自燃、雷击和日光照射

C、高温表面、摩擦和撞击、热辐射

D、电离辐射、核辐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多种引起火灾和爆炸的着火源,例如化工企业中常见的点火源有明火、化学反应热、化工原料的分解自燃、热辐射、高温表面、摩擦和撞击、绝热压缩、电气设备及线路的过热和火花、静电放电、雷击和日光照射等。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