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练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03 00:47:22

1、安全电压是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间内不危及生命安全的电压。我国标准规定的工频安全电压等级有42V、36V、24V、12V和6V(有效值)。不同的用电环境、不同种类的用电设备应选用不同的安全电压。在金属容器内使用的手持照明灯电压不得超过()V。

A、12

B、24

C、36

D、4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金属容器内、隧道内、水井内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的环境应采用12V安全电压。

2、()相当于漏导电流遇到的电阻,是直流电阻,是判断绝缘质量最基本、最简易的指标

A、绝缘电阻

B、检修间距

C、屏和间距

D、用电设备间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绝缘电阻相当于漏导电流遇到的电阻,是直流电阻,是判断绝缘质量最基本、最简易的指标。绝缘物受潮后绝缘电阻明显降低。

3、下列关于绝缘的说法错误的有( )。

A、双重绝缘是指工作绝缘和加强绝缘

B、工作绝缘是带电体与不可触及的导体之间的绝缘

C、保护绝缘是不可触及的导体与可触及导体之间的绝缘

D、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Μ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项,双重绝缘指同时具备工作绝缘(基本绝缘)和保护绝缘(附加绝缘)的绝缘。

4、在爆炸性气体环境危险场所分区中,油罐顶上呼吸阀附近属于( )区。

A、0

B、1

C、2

D、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物质和爆炸危险环境。1区指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预计周期性出现或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区域。

5、电气设备安全防护不仅要求要能够防止人身触电事故,更重要的是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电气火灾和爆炸事故。下列关于电气防火防爆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

A、切断电源的范围应选择适当,防止切断电源后影响灭火工作

B、剪断电线时,不同相的电线应在不同的部位剪断,以免造成短路

C、如电气设备发生火灾,灭火时应采用绝缘工具操作,先断隔离开关,后断开断路器

D、剪断空中的电线时,剪断电线位置应在电源方向支持点附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现起火后,首先要设法切断电源。火灾发生后,由于受潮和烟熏,开关设备绝缘能力降低,因此,拉闸时最好用绝缘工具操作。高压应先断开断路器,后断开隔离开关,低压应先断开电磁起动器或低压断路器,后断开闸刀开关。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题免费刷】【模考大赛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