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技术(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3:43:38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技术(11-20)题

11、蓄力器是锻压机械的重要部件,其设置应能保证自身运行、拆卸和检修等各项工作的案例,因此蓄力器应设置()。

A.截止阀

B.安全阀

C.减压阀

D.止逆阀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安全阀必须由技术检查员加铅封,并定期进行检查。

12、火灾是指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引燃烧,着火诱导期,闪点及自燃等都是描述火灾的参数,关于火灾的基本概念及参数的说法,正确的是()。

A.热分析温度是评价可燃固体危险性的主要目标之一,它是可燃物质受热发生分解的初始温度

B.引燃能是指释放能够触发燃烧化学反应的能量,影响其反应发生的因素仅与温度有关

C.闪燃是在一定温度下,在可燃液体表面上产生足够的可燃蒸汽,通火产生持续燃烧的现象

D.自燃是物质在通常环境条件下自发燃烧的现象,汽油与煤油相比,汽油的密度小,自燃点低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B错误;引燃能是指释放能够触发初始燃烧化学反应的能量,也叫最小点火能,影响其反应发生的因素包括温度、释放的能量、热量和加热时间。

C错误;闪燃是在一定温度下,在可燃液体表面上能产生足够的可燃蒸气,遇火能产生一闪即灭的燃烧现象。

D错误;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大,闪点越高,而自燃点越低。比如,下列油品的密度:汽油<煤油<轻柴油<重柴油<蜡油<渣油。

13、由于民用爆炸物品存在燃烧爆炸特性,在生产、储运、经营、使用等过程中存在火灾,爆炸风险,因此,必须了解其燃烧爆炸特性,制定有效的防火防爆措施,关于民用爆炸物品燃烧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A.炸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作的功属于力学特性

B.炸药中加入少量二苯胺会改善其力学特性

C.炸药燃烧速率与炸药的物理结构关系不大

D.炸药的燃烧特性标志着炸药能量释放的能力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错误;炸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作的功属于能量特征

B错误;炸药中加入少量二苯胺会改善其安定性

C错误;燃烧速率与炸药的组成和物理结构有关,还随初始温度和工作压力的升高而增大               

14、爆破片的类型主要有正模型,反模型和石墨型等,正模型是拱的凹面处于压力系统的高压侧,反拱型是拱的凸面处于压力系统的高压侧,石墨型由整块石墨浸渍加工而成。关于不同类型爆破片适用场合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反拱型比正拱型更适用于有脉动荷载的场合

B.反拱型比正拱型更适用于系统中有真空条件的场合

C.反拱型比正拱型更适用于介质为高压液体的场合

D.石墨型适用于强腐蚀,低压,允许碳片产生的场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反拱形爆破片抗疲劳性和耐真空性能更好比正拱型更适用于有脉动荷载的场合,因此A、B选项符合要求;按照HGT20570规定,用于液体介质的爆破片不能选用反拱型,故C选项不正确。石墨型适用于强腐蚀,低压,允许碳片产生的场合符合设计要求。

15、爆炸危险环境中使用的电气线路,应确保在运行时不形或引燃电弧及危险温度,因此,该环境中的电气线路必须采取的防火防爆电气线路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是()。

A.电缆沟铺设时,如设置排水措施沟内部不得充砂

B.钢管配线不应采用无护套的绝缘多芯导线

C.爆炸性环境2区内的电缆线路不应有中间接头

D.架空线路与爆炸性环境的水平距离应小于杆塔高度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错误;电缆沟敷设时,沟内应充砂,并宜设置排水措施。

B错误;钢管配线可采用无护套的绝缘单芯或多芯导线

D错误;架空电力线路严禁跨越爆炸性气体环境,架空线路与爆炸性气体环境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杆塔高度的1.5倍。在特殊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后,可适当减少距离。

16、《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规定了危险品生产区内部距离的计算方法和最小内部距离要求,下列针对危险品生产区最小内部距离的要求中,不符合该标准的是()。

A.危险品生产区内1.1级建(构)筑物与厂区内水塔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

B.危险品生产区内1.1级建(构)筑物与地下消防水池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

C.危险品生产区内1.1级建(构)筑物与半地下消防水池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

D.危险品生产区内1.1级建(构)筑物与厂区内水泵房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与厂区内办公室、食堂、汽车库、锅炉房、独立变电所、水塔、水泵房、有明火或散发火花建筑物的内部距离,应按本标准第5.2.2条或第5.23条的要求计算后至少再增加50%,且不应小于50m;

与半地下式消防水池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与地下式消防水池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30m。

17、《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规定了危险品仓库的危险等级分类,危险1.1-1级、1.1-2级、1.3级,下列贮存危险品的仓库中,属于1.1-2级的是()。

A.引火线仓库

B.开球药仓库

C.喷花类成品仓库

D.C级爆竹半成品仓库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18、大型游乐设施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特种设备,该设备的操作人必须掌握相关知识,并能正确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关于大型游乐设施操作操作人员安全操作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设备运行中乘客产生恐惧大声叫喊时,操作人员应立即停机,让其下来

B.必须确保设备紧急停车按钮位置让本机所有取得证件的操作人员知道

C.游乐设施正式运营前,操作人员操作空车按实际工况运行1次

D.设备运行中,操作人员不能离开岗位,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采取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游乐设备正式运营前,操作员应将空车按实际工况运行2次以上,确认一切正常再开机营业。

19、某港口用于装卸作业的起重机,回转臂安装在原架支座上,沿地图轨道运行,下方可通过铁路或公路车辆,该起重机属于()。

A.桥式起重机

B.门式起重机

C.流动式起重机

D.门座式起重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门座式起重机,安装在门座上,下方可通过铁路或公路车辆的移动式回转起重机。

20、危险化学品在运输中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全面了解和掌握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技术与要求,可降低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发生的风险,关于安全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A.危险化学品详细标注出所属化学品种类、数量后可以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托运

B.危险化学品在装卸过程中如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可以和普通货物混合堆放

C.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后,可以采用电缆车运输燃烧爆炸性危险化学品

D.危险化学品运输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不得运输危险化学品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错误;托运危险化学品的,托运人应当向承运人说明所托运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危险特性以及发生危险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所托运的危险化学品妥善包装,在外包装上设置相应的标志

B错误;危险货物装卸过程中,应当根据危险货物的性质轻装轻,堆码整齐,防止混杂、撒漏、破损,不得与普通货物混合堆放。

C错误;装运爆炸、剧毒、放射性、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等物品,必须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技术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