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技术(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3:43:39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技术

61、某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停产停业后需要重新开业,组织新员工编写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关于化学品安全标签要素编写的做法,不符合《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GB15258)的是()。

A.化学品标识位于安全标签的上方

B.化学品危险性说明位于信号词上方

C.危险化学品组分较多时只编写3个

D.信号词位于化学品名称的下方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B选项错误,化学品危险性说明位于信号词下方;

62、电气设备出现故障时,正常运行状态被破坏,可能形成危险温度。遂而成为引起火灾的引燃源,关于形成危险温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接触良好的同质导体接触下不会形成危险维度

B.漏电电流小,在线路回路中不会形成危险温度

C.日光灯的镇流器耗电限小,不会形成危险温度

D.电压过低,三相异步电动机不会形成危险温度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B选项错误,漏电电流小但是持续时间长,在线路回路中也会形成危险温度;

C选项错误,日光灯的镇流会形成危险温度;

D选项错误,电压过低/过高,三相异步电动机均会形成危险温度。

63、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相关企业在动火作业能应进行动火分析,并经合格判定后方可动火作业,下列动火分析要求和合格判定中,正确的是()。

A.在设备外部动火,动火分析的监测点应在不小于动火点5m的范围内

B.当被测气体(蒸气)爆炸下限大于4%,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0.4%(体积分数),方可动火

C.动火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min,应重新进行动火分析,合格后方可动火

D.当被测气体(蒸气)暴躁症下限小于4%,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0.1%(体积分数),方可动火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在设备外部动火,动火分析的监测点应在不小于动火点10m的范围内;当被测气体(蒸气)爆炸下限大于4%,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0.5%(体积分数),方可动火;当被测气体(蒸气)暴躁症下限小于4%,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0.2%(体积分数),方可动火。               

64、司索工主要从事起重作业的地面工作,例如准备吊具、捆绑挂钩、摘钩卸载等,多数情况还担任指挥任务。关于司索工安全操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场地为斜面时,站在斜面下方作业

B.作业时可以多人同时吊挂同一吊物

C.摘钩时可利用起重机进行抽索作业

D.吊运大而重的物体时,不加诱导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A错误,场地为斜面时,站在斜面上方作业。

C错误,摘钩时严禁利用起重机进行抽索作业。

D错误,吊运大而重的物体时可加诱导绳。

65、埋地敷设的燃气管道泄漏的检查难度较大,一般查漏时先按燃气气味的浓度初步确定大致的漏气范围,然后再选用其他检测方法进行确认。下列检查管道泄漏的方法,不适用于埋地燃气管道泄漏的是()。

A.泄漏点附近钻孔查漏

B.检查安全阀工作状况

C.观察泄漏点附近植物生长情况

D.观测凝水缸抽水量变化情况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埋地敷设的燃气管道泄漏地点在地下,泄漏的燃气会到处流窜,一般查漏时采取先按燃气气味的浓度初步确定大致的漏气范围,然后选用钻孔查漏、挖探坑查漏、井室检查、用检漏工具查漏、使用检漏仪器查漏,以及观察植物生长和利用凝水缸抽水量变化情况判断是否漏气等方法进行检查判断。

66、金属切削加工是通过刀具与工件间的相对运动,从毛坯上切除多余的金属,从而获得合格零件的一种机械加工方法,在此过程中存在诸多危险。根据事故统计分析,金属切削加工中发生事故频率最高的危险因素是()。

A.机械伤害

B.噪声危害

C.振动危害

D.电气伤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金属切削加工中发生事故频率最高的危险因素是机械伤害。

67、按照人体触及带电体的方式和电流流过人体的途径,电击可分为单线电击、两线电击和跨步电压电击。下列属于单线电击的是()。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单线电击是人体站在导电性地面或接地导体上,人体某一部位触及带电导体,由接触电压造成的电击,乙符合。

68、某污水处理厂在污泥干化生产过程中,由于对粉尘爆炸风险辨识不足,相关措施不到位,引发了爆炸事故。关于粉尘爆炸的说法,错误的是()。

A.粉尘爆炸的燃烧速度、压力均比混各气体大

B.热能加在粒子表面,可使温度逐浙上升

C.粒子表面的分子发生热分解产生可燃气体

D.粉尘燃烧到爆炸历程:燃烧分解-传播-爆炸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错误,粉尘爆炸的燃烧速度、爆炸压力均比混合气体爆炸小。

粉尘空气混合物产生爆炸的过程:

(1)热能加在粒子表面,使温度逐渐上升。B正确。

(2)粒子表面的分子发生热分解或干馏作用,在粒子周围产生可燃气体。C正确

(3)产生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同时发生燃烧。

(4)由燃烧产生的热进一步促进粉尘分解,燃烧连续传播,在适合条件下发生爆炸。上述过程是在瞬间完成的。D正确。

69、剪板机安全防护装置可防止人员从前部、侧面和后部接触运动的刀口,避免造成人身伤害。联锁式防护装置普遍用于剪板机。下列剪板机联锁式防护装置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是()。

A.如果联锁式防护装置处于关闭位置,任何危险运动都必须停止

B.无防护锁的联锁式防护装置应安装在人没有足够时间进入危险区域的位置

C.只有联锁式防护装置处于打开位置,才能启动剪板机的剪切行程

D.无防护锁的联锁式防护装置在任何危险运动过程中应能防止进入危险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错误,如果联锁防护装置处于打开位置,任何危险运动都应停止;

B错误,不带防护锁的联锁防护装置应安装在操作者伤害发生前且没有足够时间进入危险区域的位置;

C错误,只有防护装置关闭后才能启动剪切行程,电动后挡料和辅助装置才能开始运动。

70、起重机安全装置是指防止起重机在意外情况下损坏的装置,起重机上除常用的电气保护装置、声音信号和色灯外,还有多种其他安全装置。其中,不需要装防倾斜装置的起重设备是()。

A.流动式起重机

B.塔式起重机

C.门式起重机

D.悬臂起重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门式起重机的主梁跨度广大,故得名门式,其起重能力大,稳定性高,具有较高的作业效率和安全性能。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技术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