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技术(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3:43:39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技术(71-80)题

71、气瓶安全附件是气斯的重要组长部门,对气瓶安全使用起已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瓶洞、安全泄压装置防震图都属于气瓶安全附件,下列气物附件设计十及使用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A.易熔合金塞结构简单不得用于固定式压力容器

B.盛装剧毒或自燃气体的气瓶禁止安装安全泄压装置

C.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不大于该气瓶的水压试验压力

D盛装氧气的气瓶瓶调出气口螺纹应为左旋

E.与乙炔接触的瓶阀材料铜含量应小于85%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D错误;盛装助燃和不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右旋,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左旋。

E错误;与乙炔接触的瓶阀材料铜含量应小于65%

72、《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内容和项目顺序》(GB/T16483)起定了16大项安全信息内容的要求,下列相关信息中属于上述16大项安全信息的有()。

A.毒理学信息

B.风险评估信息

C.生态学信息

D.运输信息

E.法规信息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根据国家标准《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内容和项目顺序》(GB/T16483)的要求,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包括16大项的安全信息内容,具体项目如下:

简易口诀:

标识危险和成分,消防急救泄漏清

操作防护理化性,稳定毒理生态行

废弃运输谁能去,法规其他信息明

73、圆锯机是以圆锯片对木材进行锯切加工的机械设备,可分为手动进料圆锯机和自动进料圆锯机,作业过程主要危险有锯片的切割伤害、木材的反弹抛射打击伤害等。为了保证使用安全,圆锯机须设置安全装置。下列安全装置中,自动进料圆锯机应设置()。

A.止逆器

B.压料装置

C.可调式防护罩

D.侧向防护挡板

E.固定式防护罩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自动进料圆锯机须装有止逆器、压料装置和侧向防护挡板,送料辊应设防护罩。               

74、《危险化学品仓库储存通则》(GB15603)规定3危险化学品储存的基本安全要求,以预防和控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下列危险化学品诸存的要求中,正确的有()。

A.爆炸物品、剧毒物品可以露天堆放,但是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

B.危险化学品必须储存在经公安部门批准设置的专门危险化学品包库中

C.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采用分库储存,分区储存和分类储存等三种方式

D.危险化学品储存应满足危险化学品分类,包装储存方式及消防要求

E.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仓库应面配备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员和与专门管理人员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错误;爆炸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C错误;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采用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的方式对危险化学品进行储存。

75、某新建化工企业组织编制应急预案,针对危险化学品火灾控制制定了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该应急预案中,对火灾控制方法的描述,正确的有( )。

A.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不得采用泡沫、酸碱灭火剂扑救

B.扑救易燃固体火灾时,用水和泡沫扑救,控制住燃烧范围,逐步扑灭

C.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

D.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采用消防沙覆盖,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

E.扑救气体类火灾时,采取堵漏的措施下,可以扑灭明火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E

【答案解析】C错误,密度小于水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的火灾不能用水扑灭;D错误,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严禁采用沙覆盖,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

76、《民用爆炸物品工程设计安全标准》(GB50089)规定了有爆炸危险的厂房或厂房内有爆炸危险的部位应设置泄爆设施。下列泄爆设施的设置和要求中,正确的有()。

A.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的质量不宜小于60kg/m²

B.泄压面积有多个计算段时,公共截面应作为泄压面积

C.泄压设施宜采用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

D.泄压设施的设置宜靠近有爆炸危险的部位

E.屋顶上的泄压设施应采取防冰雪积聚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DE

【答案解析】A错误,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m²;B错误,泄压面积有多个计算段时,公共截面不得作为泄压面积。

77、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如检查或使用不当存在触电风险。下列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A.移动式电气设备保护线应单独敷设

B.在金属容器内应使用II类设备

C.I类设备应采用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

D.在TN-S系统中不得由隔离变压器供电

E.单相设备的相线和中性线上都应装有熔断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E

【答案解析】A错误,动式电气设备保护线不应单独敷设;B错误,在锅炉内、金属容器内、管道内等狭窄的特别危险场所,应使用Ⅲ类设备;D错误,鉴于不接地配电网中单相触电的危险性小于接地配电网中单相触电的危险性,在接地配电网中,可以装设一台隔离变压器,并由该隔离变压器给设备供电。

78、防火防爆安全装置用于防止火灾爆炸的发生、阻止燃爆扩展、减少燃爆损失,隔爆装置是防火防爆安全装置之一。关于隔爆装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隔爆装置用来阻隔火焰,与工业阻火器的阻火原理不同

B.隔爆装置只在燃爆发生时才起作用,其本身对流体阻力小

C.被动式隔爆装置由某一执行机构控制其达到隔爆目的

D.对流体中含有粉尘、易凝物等的输送管道,应选用隔爆装置

E.主动式隔爆装置主要有自动断路阀、管道换向隔爆等形式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D

79、砂轮机属于危险性较大的生产设备,虽然结构简单,但使用频率高,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因此,砂轮机在使用过程中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要求,下列砂轮机使用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A.禁止多人共用一台砂轮机同时作业

B.应使用砂轮的圆周表面进行磨削作业

C.操作者应站在砂轮机的正前方位

D.操作者应站在砂轮机的侧方位

E.砂轮机的除尘装置应定期检查和维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E

【答案解析】多选已存在两个答案的情况下,B选项如果是严估保险起见建议排除。应使用砂轮的圆周表面进行磨削作业,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C、D错误,操作者应站在砂轮机的斜前方位。

80、如图所示的TT系统为三相星形连接的低压中性点直接接地的二相四线配电网。下列对于TT系统配电网的描述中,正确的有( )。

A.与IT系统相比,过电压防护性能较差

B.中性点引出的N线称为中性线

C.与IT系统相比,单相电击的危险性更小

D.与零电位大地相连的N线称为工作零线

E.设备外壳的接地称为保护接地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DE

【答案解析】A错误,TT系统具有较好的过电压抑制与防护性能,且一相故障接地时单相电击的危险性相对小,故障接地点比较容易检测等优点。C错误,在接地的配电网中,单相电击的危险性比不接地的配电网单相电击的危险性大。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技术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