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28 09:26:27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二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露天矿设南、西、北3个排土场,其中北排土场设计容量30000×104t,自下而上设5个台阶,每个台阶高度40m,采用汽车运输排土,运输车辆轮胎直径3m。废石运输及排土作业由乙公司承包。

2018年12月25日4时50分,负责现场指挥的乙公司王某在北排土场三平台修整车挡时,发现28号矿车在排土场边缘倒车时冲出坡面坠落。王某当即向矿调度室汇报。5时15分,值班矿长带领救护队到达现场,一边指挥保护好事故现场,一边安排救援。6时30分,28号矿车司机李某被救出,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即该矿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告了事故的相关情况。

当地县级人民政府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经现场勘测,事故点及附近车挡高度为0.9m,排土工作面反坡为1%,三平台实际台阶高度为79.5m;在距事故点850m处有16km/h的限速标志牌;28号矿车刹车制动系统经检测正常;分析判断该车排土倒车速度约30km/h。该矿与乙公司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乙公司教育培训记录显示培训内容为劳保用品穿戴要求。李某未接受岗前安全教育培训。2018年3月5日,该矿给乙公司下达了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乙公司按照设计要求组织排土,但未对乙公司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未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规定对乙公司进行考核。

该事故伤亡费110万元,善后费180万元,停产损失约350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分析北排土场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

2.计算该起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并判定该起事故的等级。

3.找出本案例中乙公司安全生产的不符合项。

4.指出该矿对承包商安全管理和监督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

1.北排土场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坍塌、车辆伤害、高处坠落、起重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火灾、其他伤害。

2.直接经济损失=110+180=290万元,故该起事故的等级为一般事故。

3.乙公司安全生产的不符合项:

(1)台阶高度79.5m,不符合40m的设计高度要求。

(2)反坡1%,不符合2%~5%的反坡要求。

(3)车挡高度0.9m,不符合应达到轮胎直径1/2的标准。

(4)倒车速度30km/h,超过了5km/h限速规定。

(5)排土场缺少8km/h的限速标志。

(6)排土作业无专人指挥。

4.该矿对承包商安全管理和监督存在的问题:

(1)乙公司安全教育缺乏针对性、内容不全。

(2)对乙公司隐患整改情况监督不力。

(3)对乙公司安全教育培训监督不到位,未对新上岗人员岗前培训。

案例3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