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28 09:26:22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大型地下铁矿,采用充填法开采,设计规模为600Xi04t/a。尾矿大部分用于充填井下采空区,部分排入尾矿库,尾矿库为三等库。矿山井下分东采区、中一采区、中二采区、西采区,每个采区有3~5个采矿中段,各生产水平通过斜坡道连通,四个采区共用-465m水平运输中段、主井提升、副井提升。该矿一期工程于2014年2月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

2018年2月该矿一期工程达产。2019年该矿共产生尾砂220×104t,其中80×104t排入尾矿库。2020年1月,该矿启动二期延深工程建设,委托分别负责采区一期生产任务的四家承包商同时负责二期建设,各自负责本采区开拓、采矿、提升运输、通风、供排水、供配电生产系统及其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承担该矿主要生产任务的中一采区,由于充填不及时,形成了大量未充填采空区。

2020年5月8日,当地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现场督查发现该矿二期延深工程未批先建,遂下达执法文书,要求该矿立即停止二期延深工程建设,严格履行建设项目“三同时”程序。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6分):

1.根据《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企(2012]16号),计算该矿2019年应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

2.根据《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2013年8月23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2号公布,根据2015年5月2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8号修正),指出该矿在外包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列举该矿充填系统的专用安全设施。

4.分析该矿未充填采空区可能导致的事故,并提出治理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

5.指出该矿二期延深工程施工前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应开展的工作。

参考答案:<span class="Subject_Jx"

   1.地下开采部分为600×10=6000万元,尾矿库部分为80×1=80万元,合计为6080万元。

2.该矿在外包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承包单位超过了3家,将主通风、主提升、供排水、供配电、主供风系统及其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进行分项发包,对承包商的监督管理不到位。

3.该矿充填系统的专用安全设施:充填管路减压设施、排气设施、压力监测装置,充填搅拌站内及井下的安全护栏及其他防护,充填系统事故池,采场充填挡墙。

4.可能导致的事故有冒顶片帮,透水,中毒和窒息。

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包括:充填,封闭,防止积水,设置警示标志、标识、栅栏,定期巡查。

5.该矿二期延深工程施工前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应开展的工作:分别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安全设施设计,进行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