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9-29 08:20:47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A企业是年产30万t的新建黄金矿山企业,为B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位于C市。矿山采用竖并开拓,浅孔留矿法开采,主井井深600 m,多绳双层罐笼带平衡锤提升,井下水平运输采用有轨电机车运输,电动铲运机装岩,对角抽出式通风。井下设有中央配电房、中央水泵房及水仓、采区变电所、机电修理硐室、坑木加工间、爆破器材发放站,无永久炸药库。矿区内断裂构造十分发育,地质条件复杂,地表水系发育,井下平均涌水量4000 m3/d。

2014年9月,A企业编制了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D设计院进行矿山安全设施设计,组织了安全设施设计审查。2017年6月完成矿山建设工作。为保证试生产的安全运行,A企业主要负责人甲负责组织开展了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编制了相关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和岗位应急处置卡,并组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其他矿山企业和B集团公司的相关专家,对预案进行了评审,形成书面评审纪要。2017年6月30日,甲签署发布了应急预案,印发给本企业所有部门、岗位和相关的应急救援队伍,并于8月10日向C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进行了备案。

2017年8月,A企业制定了矿山试运行方案,进行了试生产;2018年3月编制了安全设施验收评价报告;2018年4月A企业组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后投入正式生产,同时整改验收发现的隐患和问题。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分析A企业矿山开采可能发生的主要事故类别。

3.分析露天边坡稳定性的主要内在和自然影响因素。

4.列举石材公司负责人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事故时缺少的内容。

5.为吸取该起事故教训,提出石材公司应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

1.A企业矿山开采可能发生的主要事故类别: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放炮、火药爆炸、瓦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其他伤害。

2.A企业在应急预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少综合应急预案。

(2)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或者实际需要,征求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意见。

(3)参加应急预案评审的人员应当包括有关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方面的专家。评审人员与所评审应急预案的生产经营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4)应当组织开展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的培训活动。

(5)应当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6)事故风险可能影响周边单位、人员的,未将事故风险的性质、影响范围和应急防范措施告知周边单位和人员的。

(7)应按照规定开展应急预案评估。

3.A企业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存在的不符合项:

(1)未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并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

(2)未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初步设计单位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同时进行设计,编制安全设施设计。

4.A企业地下矿山建设项目基本安全设施:

(1)安全出口。通地表的安全出口[包括由明井(巷)和盲井(巷)组合形成的通地表的安全出口],中段和分段的安全出口,采场的安全出口,其他安全出口。

(2)安全通道和独立回风道。动力油硐室的独立回风道,爆破器材库的独立回风道,主水泵房的安全通道,主溜井的安全检查通道,其他重要硐室或重要场所的安全通道或独立回风道。

(3)井巷工程。各类巷道(含平巷、斜巷、斜井、斜坡道等)的人行道,斜坡道的缓坡段,井筒支护,巷道(含平巷、斜巷、斜井、斜坡道等)。

(4)支护。采场支护(包括采场顶板和侧帮、底部结构等的支护),硐室支护。

(5)保安矿柱。矿区保安矿柱,中段(分段)保安矿柱,采场点柱、保安间柱等,为安全目的而留设的其他保安矿柱。

(6)防治水。河流改道工程(含导流堤、隧洞、桥涵等),地表截水沟、排洪沟(渠),地下水疏/堵工程及设施(含疏干井、放水孔、疏干巷道、防水闸门、水仓、疏干设备、防水矿柱、防渗帷幕及截渗墙等),露天转地下开采矿山露天坑底防灌水设施(包括露天坑底所做的假底、坑底回填等),热水充水矿床的疏水系统。

(7)竖井提升系统。提升装置,包括制动系统、控制系统。钢丝绳包括提升钢丝绳、平衡钢丝绳、罐道钢丝绳、制动钢丝绳、隔离钢丝绳。罐道包括木罐道、型钢罐道、钢轨罐道、钢木复合罐道等。

(8)斜井提升系统。提升装置(包括制动系统、控制系统),提升钢丝绳。

(9)带式输送机系统的各种闭锁和电气保护装置。

(10)排水系统。主水仓、井底水仓、接力排水水仓,主水泵房、接力泵房、各种排水水泵、排水管路、控制系统。

(11)通风系统。专用进风井及专用进风巷道,专用回风井及专用回风巷道,主通风机、控制系统。

(12)供、配电设施。矿山供电电源、线路及总降压主变压器容量,地表向井下供电电缆,井下各级配电电压等级,电气设备类型,高、低压供配电中性点接地方式,高、低压电缆,提升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的供配电设施,地表架空线转下井电缆处防雷设施,高压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低压配电系统故障(间接接触)防护装置,直流牵引变电所电气保护设施,直流牵引网络安全措施,爆炸危险场所电机车轨道电气的安全措施,设有带油设备的电气硐室的安全措施,正常照明设施。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