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9-28 09:26:24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三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市A县甲露天铁矿2012年建成投产,矿石规模1000×104t/a,采剥总量3500×104t/a。采用孔径310mm牙轮钻机穿孔,非电微差爆破,台阶高度15m,矿石体重3.2t/m3。该矿委托科研机构对爆破参数进行了优化,采用清碴爆破的单位炸药消耗量q=0.65t0.8kg/m3,矿岩阻力作用的增加系数k=1.1~1.2。

2019年7月9日16时15分,在+650m平台进行矿石爆破作业时,爆破飞石将距爆破作业点320m处的7名现场作业人员砸伤,1名受伤较轻的人员当即向矿调度室汇报了情况。7名受伤人员中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该矿向A县应急管理局报告了事故。该市人民政府事故调查组调查发现:事故爆区设计炮孔4排共40个,孔距a=8m,排距b=7m,底盘抵抗线W1=7.5m,第1排孔(前排)、第2~4排孔(后排)每孔装药量分别为710kg、760kg,设计总装药量29900kg;爆破施工记录显示,第4排有2个炮孔堵塞,实际装药炮孔为38个,第1排、第2排、第3~4排炮孔实际装药量分别为750kg、850kg、770kg,实际总装药量28600kg;炮孔装药量的调整未经爆破技术员签字同意;爆破技术员、爆破班长当天迎接兄弟矿山同行参观,车间安排6月1日刚由电铲班长转岗未取得爆破作业许可证的王某为现场施工负责人;该矿应急预案不符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的相关规定,无应急预案培训计划。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计算第一排炮孔和后排炮孔最大允许装药量,并说明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根据《爆破安全规程》(GB6722),指出该矿爆破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3.针对该矿爆破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4.除了无应急预案培训计划外,列举该矿应急准备还可能存在的不符合应急管理要求的事项。

参考答案:

1.第一排炮孔最大允许装药量Q1=q·W1·a·H=0.8·7.5·8·15=720kg;后排炮孔最大允许装药量Q=k·q·a·b·H=1.2×0.8×8×7×15=806.4kg。直接原因是调整后的炮孔装药量超过了最大允许装药量。

2.该矿爆破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爆破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2)未按照爆破设计要求进行装药,擅自调整炮孔装药量。

(3)爆破技术员、爆破班长不在爆破现场。

3.改进措施:

(1)爆破作业人员须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2)严格按照爆破设计进行爆破作业。

(3)严格爆破作业现场管理,严禁相关人员擅自脱岗。

(4)加强爆破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

4.不符合应急管理要求的事项:应急救援组织体系不完善,预案体系不健全,未按规定评审、备案,未及时修订预案,未按规定配置应急设备装备和物资,未按规定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评估、建立应急救援信息系统等。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