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9-29 08:21:00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A市石材公司共有3座露天采石场。2014年9月12日15时19分,石材公司位于同省B市的露天采石场发生边坡坍塌事故,事故过程如下:

12日13时,采石场主管安排李某等5人,在第二平台分别进行运输通道清理、钻孔作业、坡面浮石清理、装矿作业,安排冯某在第三平台进行装矿作业。第二、第三平台台阶高度均为10 m,平台宽度分别为16 m、32 In。在第二平台与第三平台进行装矿作业的两台挖掘机水平方向距离约30 m。

15时19分,第二平台坡面突然坍塌,坍塌的矿石约1600 m3,将3名作业人员及一台挖掘机掩埋,造成3人死亡。

17时49分,采石场主管向公司负责人报告了事故情况。公司负责人接到报告后,于

21时12分向A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了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伤亡人数。事故调查组调查发现,11日夜间,该采石场所在地区下过中雨,至12日采石场作业平台仍有积水。该采石场北部矿岩节理发育,岩体破碎,发生坍塌的坡面接近地表风化带,在断层上沉积的泥质填塞物因水的作用,降低了岩体的粘聚力。采石场没有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由采石场主管兼任。2名钻工是9日刚入矿的新员工,接受20 h培训后进入现场作业。采石场未制定边坡安全管理制度。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分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

2.简述该起事故报告存在的主要问题。

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88号,根据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修正),指出A企业在应急预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7号),说明A企业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存在的不符合项。

4.列举A企业地下矿山建设项目基本安全设施。

参考答案:

1.直接原因:该采石场北部矿岩节理发育,岩体破碎,发生坍塌的坡面接近地表风化带,在断层上沉积的泥质填塞物因水的作用,降低了岩体的粘聚力。

间接原因:采石场没有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由采石场主管兼任。2名钻工是9日刚入矿的新员工,接受20 h培训后进入现场作业。采石场未制定边坡安全管理制度。

2.主要问题:

(1)15时19分第二平台坡面突然坍塌,17时49分,采石场主管向公司负责人报告了事故情况,应立即向公司负责人报告。

(2)公司负责人接到报告后,于21时12分向A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了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伤亡人数。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于1  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3.主要内在和自然影响因素:

(1)岩层岩性。岩石的物理力学性质及矿物成分,结构与构造,对整体岩层而言,是确定边坡的主要因素之一。相间成层的岩层,其厚度、产状及在边坡内所处的部位不同,稳定性也不一样。

(2)岩体结构。岩体结构面是在地质发展过程中,在岩体内形成具有一定方向、一定规模、一定形态和不同特性的地质分割面,统称为软弱结构面,它具有一定的厚度,常由松散、松软或软弱的物质组成,这些组成物质的密度、强度等物理力学属性较之相邻岩块则差得多。在地下水作用下往往出现崩解、软化、泥化甚至液化的现象,有的还具有溶解和膨胀的特性,具有这样软弱泥化的结构面的存在,给边坡岩体失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3)风化程度。岩层的风化程度愈深,则岩层的稳定性愈低,要求的边坡坡度愈缓。例如花岗岩在风化极严重时,其矿物颗粒间失去连接,成为松散的砂粒,则边坡的稳定值近似于砂土所要求的数值。

(4)水文地质。地下水对边坡稳定的主要影响有:使岩石发生溶解、软化,降低岩体特别是滑面岩体的力学强度;地下水的静水压力降低了滑面上的有效法向应力,从而降低了滑面上的抗滑力;产生渗透压力(动水压力)作用于边坡,使岩层裂隙间的摩擦力减小,其稳定性大为降低;在边坡岩体的孔隙和裂隙内运动着的地下水使土体容重增加,增加了坡体的下滑力,使边坡稳定条件恶化。地表水对边坡的影响主要是冲刷、夹带作用对边坡造成侵蚀形成陡峭山崖或冲洪积层,引发牵引式滑坡。

(5)气候与气象。在渗水性的岩土层中,雨水可下渗浸润岩土体内,加大土、石容重,降低其凝聚力及内摩擦角,使边坡变形。我国大多数滑坡都是以地面大量降雨下渗引起地下水状态的变化为直接诱导因素的。此外,气温、湿度的交替变化,风的吹蚀,雨雪的侵袭、冻融等,可以使边坡岩体发生膨胀、崩解、收缩,改变边坡岩体性质,影响边坡的稳定。

(6)地震。水平地震力与垂直地震力的叠加,形成一种复杂的地震力,这种地震力可以使边坡作水平、垂直和扭转运动,引发滑坡灾害。地震触发滑坡与地震烈度有关。

4.石材公司负责人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事故时缺少的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事故的简要经过。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已经采取的措施。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5.石材公司应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

(1)现场管理人员首先应组织危险区内的人员、设备、物资进行疏散,疏散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险的。要及时清点人员,确定有无人员失踪、受伤、被埋等情况,了解事发前该区域施工人员情况、作业人数,上报事故情况。

(2)负责制定截断和减少流向滑坡面及滑坡区域的任何水源的措施,指导工程机械开挖排水沟道或设置挡水坝。组织指导危险区内房屋中人员立即撤离,确定撤离线路。滑坡、塌陷发生后,滑坡、塌陷井未立即稳定下来,甚至还会继续发生较大规模的滑坡、崩塌,因此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去挖掘和搜寻财物,应尽快布置警戒范围划定危险区域,安排测量人员进行坡面位移变形观测,并安排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做好监控工作,如坡面不能稳定,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如有施工人员失踪或被埋,立即组织有效的挖掘工作,但应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挖掘应采用人工挖掘,一般禁止采用机械挖掘,防止机械对被埋人员造成伤害。人工挖掘尽量避免使用尖锐性工具。对于大块沉重物体,应合理组织搬运,尤其是压在被埋人员身上的大块物体,必须组织好足够人力方可搬运,搬运前明确职责,由专人负责将被埋人员移动出。抢救挖掘人员应分班组,合理按照工作面安排人力,及时换班,保障抢救挖掘人员体力,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将被埋人员抢救出来。

(3)负责失踪人员的尽快查找、安排受伤人员尽快就医,做好救助车辆引导。在专业医疗人员到达前对受伤人员进行以下简单救助。

①争分夺秒抢救压埋者,使头部先露出,保证呼吸畅通。

②出来之后,呼吸停止者立即做人工呼吸,然后进行正规心肺复苏。

③伤口止血且使用止血带。

④切忌对压伤进行热敷或按摩。

(4)负责组织、参与事故救援工作,调配救援所需的机械设备和操作人员,确定设备的工作方案及安全注意事项,负责电力、通信等有关设施,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顺利开展。按规定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必要时合理组织设备卸掉坡顶堆载,在坡面组织有效支撑,防止坡面破坏扩大。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