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8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21-30

21、从法律地位和效力来看,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安全生产法规与( )相同。

A、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B、《劳动保护条例》

C、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规章

D、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低于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行政法规,高于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规章。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安全生产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与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相同。

22、《安全生产法》规定了各单位部门对安全生产经营进行监督的权利,其中村民委员会发现其所辖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时( )。

A、应当向行业协会举报

B、应当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C、必须向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部门举报

D、应当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均有权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或者举报。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发现其所在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时,应当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报告。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单位有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教育的义务,有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的权利等。

23、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是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的( )。

A、法定代表人

B、董事长

C、总负责人

D、主要决策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是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决策人。主要负责人必须享有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包括安全生产事项的最终决定权,全面领导生产经营活动,如厂长、经理等。譬如生产经营单位的重大生产经营事项应由董事会决策的,那么董事长就是主要负责人。

24、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必须执行依法制定的保障安全生产的( )。

A、管理制度

B、安全生产制度

C、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D、安全管理体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执行安全生产方面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特别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强制性行业标准。有国家标准的,必须执行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但有行业标准的,必须执行行业标准。

25、某企业有基层员工62人,管理人员13人,主要经营环氧乙烷,并提供运输服务。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应委托某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B、应委托某注册安全工程师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C、应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应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和

( )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道路运输和机械制造

B、特种设备制造和道路运输

C、道路运输和金属冶炼

D、金属冶炼和特种设备制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7、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但未造成重大事故,应( )。

A、追究刑事责任

B、给予批评教育和处分

C、降职

D、扣发工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的,由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造成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28、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拒绝签字的,检查人员应当()。

A、通知被检查单位的其他负责人到场签字,并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B、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予以罚款处罚,并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C、将情况记录在案,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D、依法对其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备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五条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拒绝签字的,检查人员应当将情况记录在案,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29、对于某一种类的风险,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根据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制定相应的()。

A、综合应急预案

B、专项应急预案

C、现场处置方案

D、特殊应急预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如果本单位风险种类较多、可能发生多种类型事故的,应当组织编制综合应急预案。综合应急预案从总体上规定事故的应急工作原则和程序,包括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应急预案体系、事故风险描述、预特及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应急预案管理等内容。

如果针对某一类型事故,或者仅仅针对某二重要生产设施、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等,可以制定专项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应当包括某一事故类型或者重要设施、重大危险源存在的风险分析、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处置程序和措施等内容。

如果仅仅针对具体的工作场所、装置或设施,可以制定简单的现场处置方案。现场处置方案包括风险分析、应急指挥人员职责、处置程序和措施等内容。

30、依据《建筑法》,建筑活动应当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 )对全国的建筑活动实施统一监督。

A .应急管理部门

B .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

C .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 .国务院劳动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活动应当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符合国家的建筑工程安全标准;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国的建筑活动实施统一监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建筑活动,实施对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应当遵守本法。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