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31-4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8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31-40

31、矿长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相应的职责,不包括( )。

A .认真贯彻执行《矿山安全法》和《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中有关矿山安全生产的规定

B .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C .及时采取措施,处理矿山存在的事故隐患

D .及时、如实地向人民政府报告矿山事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矿长(含矿务局局长、矿山公司经理)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①认真贯彻执行《矿山安全法》和本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中有关矿山安全生产的规定;

②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③根据需要配备合格的安全工作人员,对每个作业场所进行跟班检查;

④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职工劳动条件,保证安全生产所需要的材料、设备、仪器和劳动防护用品的及时供应;

⑤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⑥制定矿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计划;

⑦及时采取措施,处理矿山存在的事故隐患;

⑧及时、如实向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和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报告矿山事故。

32、我国安全生产管理的方针是( )。

A .安全生产、效率第一、综合治理

B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C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D .安全第一、公政有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三条规定,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33、下列有关《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具体目标说法正确的是( )。

A .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幅10%

B .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降幅20%

C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降幅10%

D .重特大事故起数降幅2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具体目标为:①生产安全事故起数降幅10%,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降幅10%;②重特大事故起数降幅20%,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降幅22%;③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降幅30%;④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降幅19%;⑤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幅15%;⑥营运车辆万车死亡率降幅6%;⑦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降幅20%。

34、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发证以及复审工作实行的原则不包括( )。

A .统一监管

B .分级实施

C .教考分离

D .属地监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的规定,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发证、复审工作实行统一监管、分级实施、教考分离的原则。

35、下列( )对全国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A .国务院法制办

B .国务院公安机关

C .国务院消防部门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消防法》第四条 国务院公安机关对全国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由本级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负责实施。军事设施的消防工作,由其主管单位监督管理,消防救援机构协助;矿井地下部分、核电厂、海上石油天然气设施的消防工作,由其主管单位监督管理。

36、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的保险是( )。

A .养老保险

B .工伤保险

C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D .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赋予从业人员享有获得工伤社会保险和伤亡赔偿的权利。这同时也是生产经营单位的义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并缴纳保险费,不得以非法手段侵犯从业人员的该项权利 。

37、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的场所,在使用或者开业前,应当向( )申请消防安全检查,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或者营业。

A .当地人民政府

B .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

C .当地公安机关

D .当地国家安全机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十五条 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

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38、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有权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行使现场检查权、当场处置权、紧急处置权和()。

A.查封扣押权

B.强制执行权

C.行政拘留权

D.行政处分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二条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赋予了四项职权:(1)现场检查权;(2)当场处理权;(3)紧急处置权;(4)查封扣押权。

39、依据《行政处罚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在( )内没有被发现的,不再给予处罚。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的追诉时效是指对违法行为人追究责任,给予行政处罚的有效期限。如果超出这个期限,则不再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40、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的场所,在使用或者开业前,应当向( )申请消防安全检查,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或者营业。

A.当地人民政府

B.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

C.当地公安机关

D.当地国家安全机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十五条 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

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