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来源:233网校 2022-07-05 08:24:32

对待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233网校提供免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习题,助大家做好题,快来练习吧!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第二节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的事故的,由(  )负责组织调查处理。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行业管理部门

C.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根据国务院授权,由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应急管理部)组织调查处理。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的事故按照事故等级划分,分别由相应的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负责组织调查处理。未设立煤矿安全监察分局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由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履行煤矿安全监察分局的职责。

[单选题] 某煤矿安全监察分局按照定期监察计划,对某煤矿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已检查了该煤矿安全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煤矿负责人及员工安全培训考核、安全技措费用提取及使用、安全设计审查及验收、现场作业执行安全规程和专用设备使用管理等情况。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还应重点检查该煤矿的()。

A.矿产资源回收计划

B.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

C.环境污染及治理情况

D.员工工伤保险方案

参考答案:B
煤矿安全监察内容是实施煤矿安全监察的重要事项,《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对此作出了以下 8 个方面的规定。

(1)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

(2)煤矿安全生产组织保障;

(3)安全技措费的提取和使用;

(4)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5)安全设施验收和安全条件审查;

(6)作业现场检查和复查;

(7)专用设备监督检查;

(8)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

由此选项B符合题意,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监督煤矿制定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并检查煤矿制定的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的措施及其落实情况 。

[单选题]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应当自收到申请审查的设计资料之日起()日内审查完毕,签署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意见,并书面答复。

A.15

B.30

C.45

D.60

参考答案:B
煤矿建设工程设计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的要求。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必须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同意;未经审查同意的,不得施工。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应当自收到申请审查的设计资料之日起30日内审查完毕,签署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意见,并书面答复。故选B正确。

[单选题] 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实行( )、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A.安全监察与促进安全管理相结合

B.安全监察与综合治理相结合

C.安全监察与行业监督相结合

D.安全监察与联合执法相结合

参考答案:A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对煤矿安全实行监察制度。煤矿安全监察应当以预防为主,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纠正影响煤矿安全的违法行为,实行安全监察与促进安全管理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方法。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