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2-07-06 00:00:01

对待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233网校提供免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习题,助大家做好题,快来练习吧!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第三节 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一煤矿存在多种违法违规作业情况。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下列情形中,应当提请有关人民政府对该煤矿予以关闭的是(  )。

A.超定员组织生产

B.使用淘汰的设备

C.1个月内4次发现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D.3个月内2次发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证上岗

参考答案:C
第十条 对3个月内2次或者2次以上发现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煤矿,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关闭该煤矿,并由颁发证照的部门立即吊销矿长资格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该煤矿的法定代表人和矿长5年内不得再担任任何煤矿的法定代表人或者矿长

第十七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在监督检查中,1个月内3次或者3次以上发现煤矿企业未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井下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应当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对该煤矿予以关闭。

[单选题] 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下列关于煤矿停产整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高瓦斯矿井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监控系统,仍然进行生产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停产整顿,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B.对1个月内2次以上发现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煤矿,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立即停产整顿

C.被责令停业整顿的煤矿擅自从事生产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予以关闭

D.对被责令停业整顿的煤矿,在停业整顿期间,由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督检查

参考答案:D
《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规定:高瓦斯矿井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监控系统,或者瓦斯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排除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或者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责令停产整顿,提出整顿的内容、时间等具体要求,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煤矿企业负责人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的罚款。故选项A错误。

《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对在短期内屡次发现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规定对3个月内2次或者2次以上发现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煤矿,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关闭该煤矿。选项B错误。

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擅自从事生产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考生应牢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仅应当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而并非拥有关闭决定权。故选项C错误。

[单选题] 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应当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安全技术规定;整改结束后要求恢复生产的,应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受理申请的部门应当自收到恢复生产申请之日起()日内组织验收完毕。

A.15

B.30

C.60

D.90

参考答案:C
《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应当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安全技术规定;整改结束后要求恢复生产的,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自收到恢复生产申请之日起 60 日内组织验收完毕 。 "这里强调了3点:一是必须制定包括整改措施和安全技术要求的整改方案;二是整改后要求恢复生产的,煤矿必须提出验收申请;三是要由地方煤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法定时限内组织验收。故答案选C正确。

此解析是否帮到你了看懂

[单选题] 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在短期内多次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煤矿,应依法予以关闭,并由颁发证照的部门立即吊销矿长资格证书和矿长安全资格证书,该煤矿的法定代表人和矿长不得再担任任何煤矿的法定代表人和矿长的期限是()。

A.2年

B.3年

C.5年

D.终身

参考答案:C
《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对在短期内屡次发现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规定3个月内2次或者2次以上发现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煤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提请有关人民政府关闭该煤矿,并由颁发证照的部门立即吊销矿长安全资格证,该煤矿的法定代表人和矿长5年内不得再担任任何煤矿的法定代表人或者矿长。故选C。

[单选题] 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发现煤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其负责人或者生产经营管理人员( )内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带班下井,责令改正,并对该煤矿企业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的罚款。

A.1周

B.15天

C.1个月

D.3个月

参考答案:A
《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或者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发现煤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1周内其负责人或者生产经营管理人员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带班下井,或者下井登记档案虚假的,责令改正,并对该煤矿企业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的罚款。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