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9

来源:233网校 2024-02-05 00:00:00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发生安全事故后的报告和处置

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的建立

安全生产技术:压力机作业区的安全保护

👇 安全生产法规 👇

发生安全事故后的报告和处置

第八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 财产损失,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 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任何情况)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 有关证据。(救人不属于故意破坏现场)

第八十四条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报事故情况。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对事故情况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

第八十五条 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负责人接到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后,应当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立即赶到事故现场,组织事故抢救。

参与事故抢救的部门和单位应当服从统一指挥,加强协同联动,采取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并根据事故救援的需要采取警戒、疏散等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和次生灾害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22年真题】 甲省某建筑施工企业在乙省某工地施工,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人员伤亡情况不明。 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关于该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及时组织抢救,视事故情况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B.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 应当在 1 小时内向施工地有关部门报告

C.事故现场有关人员最迟应当在 1 小时内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D.事故单位抢救过程中在任何情况下不得破坏事故现场、毁灭证据

参考答案:B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的建立

(一)综合安全管理制度

(二)人员安全管理制度(与岗位相关)

(三)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对象是设备设施)

★速记技巧:“三同三定一规程 ”

(四)环境安全管理制度

👇 安全生产技术 👇 

压力机作业区的安全保护

(一)操作控制系统

操作控制系统包括离合器、制动器和脚踏或手操作装置。其中,离合器分为刚性离合器和摩擦离合器,刚性离合器能使滑块停止在上死点,摩擦离合器借助摩擦力传递扭矩能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

(1)离合器与制动器的联锁控制动作应灵活、可靠,不得相互干涉。一般采用离合器-制动器组合结构,以减少二者同时结合的可能性。

(2)采用规格尺寸、质量、刚度上应一致的压缩弹簧接合制动器和脱开离合器。

(3)制动器和离合器设计时应保证任一零件的失效,不能使其他零件快速产生危险的联锁失效。

(4)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5)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6)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

(7)在离合器、制动器控制系统中,须有急停按钮。

在执行停机控制的瞬时动作时,必须保证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接合。急停按钮停止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二)安全防护装置

安全防护装置应具备以下安全功能之一:①在滑块运行期间,人体的任一部分不能进入工作危险区;② 在滑块向下行程期间,当人体的任一部分进入危险区之前,滑块能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安全控制 装置包括双手操作装置、光电感应保护装置。

压力机工作过程中需要从多个侧面接触危险区域,应为各侧面安装提供相同等级的安全防护装置。

1.固定式封闭防护装置,危险区周围设置实体隔离。

2.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1)双手操作的原则。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在滑块下行过程中,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2)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先松开全部按钮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 

(3)最小安全距离的原则

(4)两个操纵器(按钮或操纵手柄的手握部位)的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为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5)对需多人协同配合操作的压力机,为每位操作者都配置双手操纵装置,并且只有全部操作者协同操作双手操纵装置时,滑块才能启动运行。

3.光电保护装置

(1)保护范围。由保护高度和保护长度构成矩形光幕。保护高度不低于滑块最大行程与装模高度调节量之和,保护长度应能覆盖操作危险区。

(2)自保功能。在保护幕被遮挡,滑块停止运动后,即使人体撤出恢复通光时,装置仍保持遮光状态,滑块不能恢复运行,必须按动“复位 ”按钮,滑块才能再次启动。

(3)回程不保护功能。滑块回程时装置不起作用,在此期间即使保护幕被破坏,滑块也不停止运行,以利操作者的手出入操作。

(4) 自检功能。

(5)装置响应时间不得超过20ms。

(6)抗干扰性。

4.拉(推或拨)手式安全装置

拉(推或拨)手式安全装置属于机械式安全装置,可防止操作者双手误入危险区。

5.安全操作附件

安全操作附件指在压力机主机以外,为用户安全操作额外提供的手用操作工具。

(三)消减冲模危险区的措施

(1)减少上、下模非工作部分的接触面,将上模座正面和侧面制成斜面、倒钝外廓和非工作部件的尖角。

(2)当冲模闭合时,从下模座上平面至上模座下平面的最小间距应大于60mm。

(3)手工上下料时,在冲模的相应部位应开设避免压手的空手槽。

(四)其他保护措施

1.超载保护装置

压力机应装备超载保护装置。

2.安全支撑装置

压力机在调整模具或维修时,将支撑装置作为支撑,置于模具空间内,防止滑块或模具部件移动。 

3.紧急停止按钮

必须装设红色紧急停止按钮,该装置在供电中断时,应以不大于0.20s的时间快速制动。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