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10

来源:233网校 2024-02-06 00:00:01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中介机构出假证明的法律责任

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管理

安全生产技术:剪板机安全技术简介

👇 安全生产法规 👇

中介机构出假证明的法律责任

第九十二条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出具失实报告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三 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租借资质、挂靠、出具虚假报告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 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 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对有前款违法行为的机构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吊销其相应资质和资格,五年内不得从事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等工作;情节严重的,实行终身行业和职业禁入。

【2021年真题】某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在给某家化工企业的安全检测中出具了虚假证明,收取 服务费用15万元。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没收该机构违法所得,并处罚款,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

定,下列款项数额中符合规定的是(    )。

A.10万元

B.20万元

C.60万元

D.80万元

参考答案:C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管理

(一)起草

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由负责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起草。 

(二)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

应通过正式渠道征得相关职能部门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规章制度颁布后的贯彻落实。当意见不能取得一致时,应由分管领导组织讨论,统一认识,达成一致。

注意:企业要确保从业人员参加规程编修。

(三)审核

制度签发前,应进行审核。

一是由生产经营单位负责法律事务的部门进行合规性审查;

二是专业技术性较强的规章制度应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审核;

三是安全奖惩等涉及全员性的制度,应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代表进行审核。

(四)签发

技术规程、安全操作规程等技术性较强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一般由生产经营单位主管生产的领导或总工程师签发,涉及全局性的综合管理制度应由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签发。

(五)发布

生产经营单位的规章制度,应采用固定的方式进行发布,如红头文件形式、内部办公网络等。

发布的范围涵盖应执行的部门、人员有些特殊的制度还应正式送达相关人员,并由接收人员签字。

(六)培训

新颁布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修订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应组织进行培训,安全操作规程类规章制度还应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考试。

(七)反馈

及时掌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执行效果。

(八)持续改进

对安全操作规程类规章制度,除每年进行审查和修订外,每3~5年进行一次全面修订,并重新发布, 确保规章制度的建设和管理有序进行。

注意:①制度必须在实施前发布②企业要确保从业人员参加岗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操作规程的编制和修订工作

👇 安全生产技术 👇 

剪板机安全技术简介

剪板机的操作危险区是刀口和压料装置(压料脚)及其关联区域,常选择固定式防护装置。

当间隙不超过6mm时,则不需要安全防护。

(一)一般安全要求

(1)剪板机应有单次循环模式。选择单次循环模式,即使控制装置持续有效,刀架和压料脚也只能工作一个行程。

(2)压料装置(压料脚)应确保剪切前将剪切材料压紧,压紧后的板料在剪切时不能移动。 

(3)安装在刀架上的刀片应固定可靠,不能仅靠摩擦安装固定。

(4)剪板机上的所有紧固件应紧固,并应采取防松措施。

(5)在使用剪板机时,剪板机后部落料危险区域一般应设置阻挡装置,后挡料和前托料不能调整到刀口下方,后挡料也不允许调整到刀口之间。

(7)剪板机上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在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分别设置。

(8)剪板机配有激光器(指示剪切线),应符合安全标准。

(二)安全防护装置

1.固定式防护装置

(1)应牢固安装在机器上。

(2)应可防止进入刀口和压料装置造成的危险区域。

(3)固定式防护装置不应阻挡看清剪切线。

(4)装置的进料开口和装置安置的最小安全距离,应符合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的标准要求。

2.联锁防护装置或联锁防护装置与固定式防护装置的组合

3.光电保护装置

(1)确保只能从光电保护装置的检测区进入危险区,应提供附加的安全防护装置,阻止从其他方向进入危险区。

(2)如果现场有可能从剪板机侧面进入危险区,应提供附加的安全防护装置,附加的安全防护装置应确保人或任何身体部位不能进入危险区。

(3)如果现场有可能从后部进入危险区,安装在剪板机后部的光电保护装置,用于防止从剪板机后部接触刀架和电动后挡料。

(4)光电保护装置应安装在操作者接触危险区域伤害发生前危险运动已经停止的位置。 

(6)如果人体任一部分引起光电保护装置动作,任何危险动作应停止,亦不可能启动。

(7)复位装置应放置在可以清楚观察危险区域的位置。每一个检测区域严禁安装多个复位装置。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