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南

深析:中级注安师、安管能力考核证、安全员C证的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24-01-11 10:18:22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应急管理部,联合签发的一项准入类的职业资格考试证书,在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七条中已有明确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可以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出身具备法律依据,同时也是应急管理部门在安全上设置的最高证书,相当有的含金量,并且通过考试取得本证书后,可视同取得中级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人事司给出明确答复:目前,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相关制度规定尚未制定颁布,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暂为该领域最高职业资格

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是由省级应急管理厅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针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进行的一个考核合格证。同样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七条也有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这本证书体现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安管技能的最基本掌握

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是建筑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取得的证书,也是大家常说的安全员证。是从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必备证书,是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发的一个证书,包括A证、B证、C证,也就是常说的ABC三类证书。

介绍完三个证书的基本情况后,介绍下三者之间的联系。

(1)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可以替代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书。

12月26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4年矿山、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安排的通告》,非煤矿山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注册取得相应类别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证后,视为其具备相应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经所在单位审核,可向市应急管理局申请《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第七项:原文截图如下:

相关问题,应急管理部公众平台也回复了“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并经注册的人员,表明其具备与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可视为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不需要再单独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证书。

(2)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不可以替代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注册安全工程师是全国统考,安全员证由当地住建委组织培训考试,是项目经理必须具有的安全上岗证。两个证书属于不同的部门负责,安全员为建设部门负责,而注册安全工程师为应急管理部负责。因此不能替代。

但是23年9月黑龙江省住建厅发布《黑龙江省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后施行(即10月5日起),有效期限为二年。

取得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人员,可免试直接在系统申领建筑施工企业A、C电子证;满足上述条件,同时具备注册建造师资格的人员,可免试直接申领建筑施工企业B证

以后是否会全国实行?暂不知。每个省份都有相应的地方政策,这都需要具体咨询当地住建部。

相关政策:

住建部:施工单位需设置安全总监!安全总监应具备注安或一建证书!!

权威回应:关于注安师的有关问题(继续教育、注册、管理号、证书查验等)

☟☟加学霸君微信,咨询更多问题☟☟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