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备考点:经济政策(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1-31 20:56: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一部分经济政策的考查点主要为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监管政策、金融体系,其中,金融体系的考查点为:

一、各类金融市场的主要功能和特征(了解)

1、货币资金融通功能

融通货币资金是金融市场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金融市场为社会中资金不足的一方提供了筹集资金的机会,也为资金的盈余方 提供了投资机会,使社会资金实现在盈余部门和短缺部门的融通和调剂。

2、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金融市场通过充当资金融通媒介,促进资金合理 流动,实现经济资掠跨时间、跨地区、跨行业的再配置,使社会经济资源有效 地配置到效率高的部门。

3、风险分散与风险管理功能

金融市场技资过程就是风险管理过程,金融 市场的参与者通过买卖金融资产转移或接受风险,利用组合投资分散投资于单 一金融资产所面临的非系统风险。

4、经济调节功能

金融市场可以通过其恃有的资本聚集功能和引导资本的 合理配置机制,发挥对经济的调节作用。其经济调节功能表现在:借助货币资 金供应总量的变化影响宏观经济发展规模和速度;借助货币资金的流动和配置 可以影响经济结构和布局;借助利率、汇率、金融资产价格变动促进社会经济 效益的提高;借助于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为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调节宏 观经济提供传导渠道。

 5、 交易及定价功能

借助于金融市场的交易组织、交易规则和信用制度, 以及丰富的金融产品和便利的金融资产交易方式,为各种金融工具互相转换提 供了必需的条件,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便利金融工具交易。通过金融交易中买 卖双方相互作用过程形成的价格,使金融市场具有决定和发现金融资产价格的 功能,为金融资产交易提供价格依据,并通过调节价格引导资源配置。

 6、反映经济运行功能

金融市场是经济景气情况的重要信号系统,是反映 经济情况的“晴雨表”。金融市场反映的经济运行信息,有利于政府部门及时制 定和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也可以为企业、个人的投融资决策提供信息依据。

二、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工具的基本情况(熟悉)

1、金融机构体系

我国的金融机构体系由货币当局、金融监管机构、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组成。

2、金融工具的基本情况

(1)分类

按期限的长短可分为短期金融工具和长期金融工具;

按融资方式可分为直接融资工具和间接融资工具;

按投资者所拥有的权利可分为债权工具、股权工具和混合工具;

(2)特点

金融工具具有流动性、收益性、风险性的特点。

流动性是指信用工具迅速 变现而不致应受损失的能力;

收益性即信用工具能定期或不定期地给持有者带来收益, 收益的大小通过收益率来反映;

风险性是指信用工具的本金和预期收益的安全保证程度。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银行业从业知识与招聘信息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