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培训视频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银行法律法规》冲刺班讲义:经济基础知识(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1-14 11:33:00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课程讲义——《银行法律法规》经济基础知识,本节课程由槐俊升老师主讲,购课后可观看槐俊升老师完整版冲刺班课程>>

主讲内容:《银行法律法规》经济基础知识

主讲老师:槐俊升

点此下载APP,获取更多免费课程、学习资料包>>

本部分内容包括第一章到第四章:第一章经济基础知识、第二章金融基础知识、第三章金融市场、第四章银行体系

本部分重要考点:

1、宏观经济发展的四大总体目标及其衡量指标

(1)经济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

经济增长是指一个特定时期内一国(或地区)经济产出和居民收入的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一国(或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即指在一国的领土范围内,本国居民和外国居民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以市场价格表示的产品和劳务总值。

GDP是衡量一国(或地区)整体经济状况的主要指标;

GDP增长率是反映一定时期经济发展水平变化程度的动态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

在实际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计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

(2)充分就业—失业率

失业率是指劳动力人口(年龄在16周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全体)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我国统计部门公布的失业率为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占城镇从业人数与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百分比)。

(3)物价稳定—通货膨胀率

物价稳定是要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使一般物价水平在短期内不发生显著或急剧的波动,避免出现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通货膨胀是指一般物价水平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普遍地上涨的经济现象。

通货膨胀常用的三种衡量指标:消费者物价指数(使用得最多、最普遍)、生产者物价指数、国内生产总值物价平减指数。

(4)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

国际收支是指一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与非本国居民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其他往来中所产生的全部交易的系统记录。国际收支记录的是一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交易;是一定时期内对外交往的全部发生额,它既包括了价值对等转移,也包括价值的单方面转移;既包括引发外汇收支的经济交易,也包括不涉及外汇收支的易货及补偿贸易等国际经济交易。

国际收支平衡是指国际收支差额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既无巨额的国际收支赤字,又无巨额的国际收支盈余。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账户分类

2、经济周期

(1)经济周期亦称经济循环或商业循环,是指经济处于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周期性出现的经济扩张与经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一种现象。

(2)经济周期一般分为四个阶段:繁荣阶段(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利润也处于最高水平)、衰退阶段、萧条阶段和复苏阶段。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金融危机分为四大类:①货币危机;②银行危机;③外债危机;④系统性金融危机(即全面金融危机)。

随着经济全球化及金融创新的发展,金融危机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系统性金融危机。

3、经济结构

(1)经济结构对商业银行有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

(2)国民经济可分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

(3)从支出角度来看,GDP由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大部分构成。私人购买住房的支出,包含在投资的固定资本形成中,不包含在私人消费之中。

国家统计局2018年3月27日发布了《关于修订〈三次产业划分规定(2012)》的通知》,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对三次产业划分中的行业类别进行了调整。

调整后的三次产业划分为:

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

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第三产业即服务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具体包括: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

4、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

(1)生产活动全球化,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

(2)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各国的金融日益融合在一起;

(3)投资活动遍及全球并成为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新支点;

(4)跨国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5、行业经济发展分析

根据我国2017年公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将我国行业分为20个门类、97个大类、473个中类、1381个小类。

其中金融业门类包括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等4个大类。

货币金融服务包括中央银行服务、货币银行服务、非货币银行服务、银行理财服务、银行监管服务等5个中类。

资本市场服务包括证券市场服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期货市场服务、证券期货监管服务、资本投资服务、其他资本市场服务等7个中类。

保险类包括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再保险、商业养老金、保险中介服务、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监管服务、其他保险活动等8个中类。

其他金融类包括金融信托与管理服务、控股公司服务、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金融信息服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其他未列表金融业等6个中类。

(1)影响行业兴衰的主要因素

①技术进步;

②政府政策(主要通过产业政策:政府政策的核心是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

③行业组织创新(包括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三个方面);

④社会变化;

⑤经济全球化。

(2)行业生命周期

一般说来,行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

①初创期(起步阶段);这时的创业公司可能不但没有利润反而会出现较大亏损。

②成长期(黄金发展时期);行业利润迅猛增加。这一时期的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非常巨大。

③成熟期(巅峰时期);

④衰退期(最后阶段)。在很多情况下,行业的衰退期往往比行业生命周期的其他阶段的总和还要长。

(3)经济周期与行业的关系

(4)行业的市场结构特征分析

根据行业的市场结构可以把行业划分为:完全竞争的行业、垄断竞争的行业、寡头垄断的行业、完全垄断的行业四个市场结构类型。

6、区域发展条件分析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银行从业槐俊升老师冲刺班《银行法律法规》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r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金融从业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