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定心卷

来源:233网校 2019-10-25 11:45:00

心态炸裂?学不进去?怎么办?越临近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考生的心里越慌乱,面对一大堆的资料,总是这里也想看,那里也想看,往往到最后,白白浪费了最后阶段的黄金冲刺备考时间。考前该如何备考复习,妥妥掌握重要知识点呢?来,看这里···

银行从业考试定心卷上线,免费下载>>

1.下列关于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风险既可能带来收益,也可能造成损失

B.风险是未来结果出现收益或损失的不确定性

C.如果某个事件产生的收益或损失是固定的并已经被事先确定下来,则不存在风险

D.如果某个事件的收益或损失存在变化的可能,且这种变化过程事先无法确定,则不存在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风险是未来结果出现收益或损失的不确定性。如果某个事件产生的收益或损失是固定的并已经被事先确定下来,则不存在风险。如果某个事件的收益或损失存在变化的可能,且这种变化过程事先无法确定,则存在风险。

2.下列关于理解风险与收益的关系的好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有助于商业银行对损失可能性的管理

B.有助于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采用经风险调整的业绩评估

C.有助于商业银行对盈利可能性的管理

D.在风险和收益匹配的原则下,需要利用现在承担风险的水平调整已经实现的盈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正确认识并深入理解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一方面有助于商业银行对损失可能性和盈利可能性的平衡管理,防止过度强调风险损失而丧失盈利和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有助于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主动承担风险,利用经风险调整的业绩评估、经济增加值等现代风险管理方法,遵循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原则,需要利用过去承担风险水平调整已经实现的盈利,进行科学的业绩评估,并以此产生良好的激励效果。

3.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出现与国内客户诉讼纠纷的负面事件,并在网络传播,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类型有( )。

A.声誉风险、战略风险

B.国别风险、战略风险

C.声誉风险、法律风险

D.国别风险、法律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声誉风险是指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方对商业银行作出负面评价的风险。法律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因日常经营和业务活动无法满足或违反法律规定,导致不能履行合同、发生争议/诉讼或其他法律纠纷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4.( )作为一种特殊的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双方在结算过程中,一方支付了合同资金但另一方发生违约的风险。

A.市场风险

B.违约风险

C.操作风险

D.结算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作为一种特殊的信用风险,结算风险是指交易双方在结算过程中,一方支付了合同资金但另一方发生违约的风险。

5.下列可能会对银行造成损失的事件中,不属于操作风险的是( )。

A.外部欺诈

B.文件或合同缺陷

C.声誉受损

D.流程执行失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选项A、B、D属于操作风险。

6.2013年1月1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后,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 )。

A.10.5%

B.11.5%

C.12.5%

D.13.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13年1月1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后,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7.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 )。

A.3%

B.4%

C.5%

D.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5%、6%和8%。

8.“不要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一投资格言说明的风险管理策略是( )。

A.风险分散

B.风险对冲

C.风险转移

D.风险补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风险分散是指通过多样化投资分散并降低风险的策略性选择。

9.( )是指资产负债表中银行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剩余部分。

A.账面资本

B.监管资本

C.经济资本

D.实收资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账面资本是指资产负债表中银行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剩余部分。

10.下列关于资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经济资本也就是账面资本

B.会计资本是监管当局规定的银行必须持有的与其业务总体风险水平相匹配的资本

C.账面资本反映了银行实际拥有的资本水平

D.监管资本是银行抵补风险所要求拥有的资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经济资本和账面资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A项错误。B项应为“监管资本是监管当局规定的银行必须持有的与其业务总体风险水平相匹配的资本”。D项应为“经济资本是银行抵补风险所要求拥有的资本”。

11.关于风险管理和商业银行的关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承担和管理风险是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也是商业银行业务不断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B.风险管理从根本上改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

C.风险管理是能够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技术提供依据,并有效管理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

D.风险管理水平体现了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商业银行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现代金融监管的迫切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风险管理能够为商业银行风险定价提供依据,并有效管理商业银行金融资产和业务组合。

12.法律风险与违规风险之间的关系是( )。

A.违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

B.两者产生的风险相同

C.两者有关但又有区别

D.两者产生的原因相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违规风险是指商业银行由于违反监管规定和原则,而招致法律诉讼或遭到监管机构处罚,进而产生不利于商业银行实现商业目的的风险。广义上,与法律风险密切相关的有违规风险和监管风险。

13.《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监事会应对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在资本管理和资本计量高级方法管理中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并至少( )一次向股东大会报告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的履职情况。

A.每日

B.每月

C.每季

D.每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监事会应对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在资本管理和资本计量高级方法管理中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并至少每年一次向股东大会报告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的履职情况。

14.下列关于商业银行资本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账面资本即所有者权益,是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所有者权益部分

B.账面资本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投资重估储备和未分配利润等

C.监管资本是指商业银行根据监管当局关于合格资本的法规与指引发行的所有合格的资本工具

D.经济资本是指商业银行用于弥补预期损失的资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经济资本是指商业银行用于弥补非预期损失的资本。

15.监事会是商业银行的( )。

A.服务机构

B.合作机构

C.控制机构

D.监督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监事会向股东大会负责,是商业银行的监督机构。

查看完整版,银行从业考试定心卷,点击免费下载>>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下载】初级银行从业各章考分占比及常考点归纳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