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技巧心得

备战2019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这份干货笔记值得收藏

作者:233网校 2019-09-04 09:04:00
导读:2019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你报名了吗?要知道,备考的路上充满了艰辛和挑战,你真的准备好了吗?针对银行从业考试教材,233网校为各位考生精心准备了一份干货笔记,赶快来领取吧。

2019年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定于10月26、27日举行,不少考生都已经进入备考阶段了。在这仅剩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你的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如何呢?是不是觉得时间紧、任务重?学习和进步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没有一个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如果你准备应战2019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那就紧跟233网校的节奏备考吧。只要你抓住机会,就能快人一步,要相信岁月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针对银行从业考试教材,233网校为各位考生精心准备了一份干货笔记,帮助大家了解考试重难点,掌握出题思路,熟悉课本,备战2019年银行从业考试的你们需人手一份!

一、干货笔记特色说明

1.考情分析(考试特点、考试大纲、考点分值等)

2.各章节高频考点(各章教材结构思维导图、各章概要分析、各节高频考点)

3.历年真题汇编

1428053232389.png

二、干货笔记如何查看

1.进入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首页

2.通过底部导航中的“头条”就可以看到

3.点击进去便可阅读

三、干货笔记高频考点部分内容展示:

例如:第三章理财投资市场概述

第二节金融市场分类

1、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

按照金融交易的场地和空间划分,金融市场可分为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有形市场是指有固定的交易场所,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有专门设备的,有组织的市场。典型的有形市场是交易。无形市场是指在进行市场客体经营的市场上,市场交易双方只存在交易关系,没有固定交易场所和市场交易设施,也没有相应的市场经营管理组织。

与有形市场相比,一般而言,无形市场有以下四个典型的特征:

交易场所不固定,分散交易;交易范围比较广;交易时间相对较长,不是集中、固定的;交易的种类多。

2、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按照金融工具发行和流通特征,金融市场可分为发行市场(一级市场)和流通市场(二级市场)。

金融资产首次出售给公众所形成的交易市场是发行市场,又称一级市场、初级金融市场或原始金融市场。在发行市场上,证券发行可以通过公募和私募两种方式进行。公募又称公开发行,是指事先不确定特定的发行对象,而是向社会广大投资者公开推销证券。私募又称非公开发行,是指发行公司只对特定的发行对象推销证券。

金融资产发行后在不同投资者之间买卖流通所形成的市场即为流通市场又称为二级市场,它是进行股票、债券和其他有价证券买卖的市场。流通市场在于为有价证券提供流动性。保持有价证券的流动性,使证券持有者随时可以卖掉手中的有价证券,得以变现。也正是因为为有价证券的变现提供了途径,所以流通市场同时可以为有价证券定价,来向证券持有者表明证券的市场价格。

3、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按照交易期限不同,金融南场划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货币市场又称短期资金市场,是实现短期资金融通的场所。一般是指专门融通短期资金和交易期限在1年以內(包括|年)的有价证券市场。货币市场的特征有:低风险、低收益;期限短、流动性高;交易量大、交易频繁。

资本市场是筹集长期资金的场所,一般而言,资本市场是指提供长期(1年以上)资本融通和交易的市场,包括股票市场、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等。交易对象主要包括股票、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资本市场的特征主要有:期限长、流动性较差;风险大、收益较高。

4、直接融资市场和问接融资市场

按照资金融资方式,金融市场可分为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

直接融资市场是指资金的供给者直接向资金需求者进行融资的市场。商业信用、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以及企业之间、个人之间的直接借贷,均属于直接融资。一般而言,直接融资市场上的融资方式具有以下五个特征:直接性;分散性;差异性较大;部分不可逆性;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间接融资市场是指通过银行等信用中介的资产负债业务来进行资金融通的市场。具体来说,一般间接融资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货币资金的一方通过存款的形式,或者购买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的资金先行提供给这些金融中介机构,然后再由这些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形式,或通过购买资金需求方发行的有价证券,把资金提供给资金需求方使用,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间接融资具有以下五个特征:间接性;相对的集中性;信誉的差异性较小;具有可逆性;融资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中介手中。

直接融资区别问接融资在于

(1)金融中介机构例如银行等机构网点多,吸收存款的起点低,能够广泛筹集社会各方面闲散资金,积少成多,形成巨额资金。

(2)在直接融资中,融资的风险由债权人独自承担。而在间接融资中,由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是多样化的,融资风险便可由多样化的资产和负债结构分散承担,从而安全性较高。

(3)降低融资成本。因为金融机构的出现是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结果,它具有了解和掌握借款者有关信息的专长,而不需要每个资金盈余者自己去搜集资金赤字者的有关信息,因而降低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4)有助于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引起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

以上是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2019版)干货笔记中其中一节内容的展示,要想查看全部的内容,请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全部内容>>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真题考点整理汇总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送《考点汇编》全真题库计算题专项(仅个人理财),点击查看>>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