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真题

2022年11月中级银行从业考试《银行管理》试题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2-11-26 17:15:02

2022年11月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开考时间为11月26日13:00~15:00,2022年11月中级银行从业考试《银行管理》试题已更新,由233网校专业老师进行答题解析,完整版真题估分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估分系统对答案。建议考生将本文收藏,届时可以直接对答案。

2022年11月中级银行从业考试《银行管理》试题答案

1、根据《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一般关联交易是指商业银行与一个关联方之间单笔交易金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 )以下,且该笔交易发生后商业银行与该关联方的交易余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 ) 以下的交易。

A.4%;8%

B.1%; 5%

C.1%;10%

D.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一般关联交易是指商业银行与一个关联方之间单笔交易金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1%以下,且该笔交易发生后商业银行与该关联方的交易余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5%以下的交易。

【考察考点】第八章第五节关联交易认定

2、我国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般都允许客户提前还款,并且客户无须提前缴纳还款费用,因此导致银行利率风险形式是()

A.基准风险

B.收益率曲线风险

C.期权性风险

D.重新定价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期权性风险来源于银行资产、负债和表外业务中所隐含的期权,期权赋予其持有者买入、卖出或以某种方式改变某一金融工具或金融合同现金流量的权利,而非义务。例如,我国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般都允许客户提前还款,并且客户无须提前缴纳还款费用。

3、财务公司可以为成员单位办理委托业务,下列行为中属于违规行为的是()

A.接受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委托向购买成员单位产品的客户办理委托

B.将委托业务与自营业务实行分账管理

C.要求委托业务资金来源不能是信贷资金

D.不承担委托业务的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财务公司不承担委托业务风险,应严防委托人将信贷资金或拆借资金作为委托资金来源,并将委托业务与自营业务实行分账管理。

4、商业银行董事会应下设审计委员会,其负责人原则上应由()担任。

A.职工监事

B.独立董事

C.审计人员

D.董事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董事会应下设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成员不少于3人,多数成员应为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成员应具有财务、审计和会计等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审计委员会负责人原则上应由独立董事担任。

【考察考点】第十章第四节内部审计

5、根据《中国银监会非现场监管暂行办法》,非现场监管应当贯彻()的监管理念。

A.管理为本

B.稳定为本

C.风险为本

D.发展为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一直以来,银监会秉承“风险为本”监管理念,不断完善非现场监管理论与方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进行有效“识别、度量、分析和预警”。

6、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监管指引》,下列关于信息科技外包风险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表述错误的是( )。

A.对外包风险进行识别、评估与风险提示

B.实施信息科技外包战略

C.向高级管理层定期汇报信息科技外包活动柜关风险

D.监督、评价外包管理工作,并督促提升外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B项,信息科技外包战略应该由执行部门实施。

7、下列关于资本补充的表述,错误的是()。

A.补充一级资本较常用的方式有发行普通股或提高留存利润

B.如果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补充二级资本,则必须满足监管规定的合格二级资本工具标准

C.发行股票补充一级资本的优点是数额大、成本低、用时短、效果明显

D.通过多计提拨备方式可以增加二级资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普通股是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主要内容,但发行普通股成本通常较高,且银行不能经常采用。

【考察考点】第十一章第三节监管资本的构成与补充

8.资本充足率指的是() 。

A.资本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率

B.经济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

C.账面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

D.银行持有的符合监管规定的“合格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资本充足率是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监管规定的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之间的比率。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如下:资本充足率=(总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9.下列指标中能够衡量商业银行所有者投入资本所形成权益的获利水平的是()

A.税后净收入/总收入

B.资本利润率

C.成本收入率

D.资产利润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资本利润率是指商业银行在一个会计年度内获得的税后利润与资本平均余额的比率,衡量商业银行所有者投入资本所形成权益的获利水平。

10.资产使用率是指()。

A.总资产/股本总额

B.税后净收入/总收入

C.总收入/总资产

D.总收入/股本总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资产使用率的计算公式为:资产使用率=总收入/总资产。资产使用率主要反映银行资产对收入的贡献情况。

更多中级银行从业考试《银行管理》试题微信扫码进入估分小程序查看。

640-256.jpg

233网校银行从业估分小程序操作步骤:

第一步:微信扫描二维码,授权登录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考生朋友可提前加入2022年银行考后真题交流群,届时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插入模块

640-160.jpg

中级银行从业转战计划

中级银行从业考完后,建议考生可转战证券从业,证券从业资格证是目前十分热门的从业资格证书之一。考生转战证券从业,多一个证多一个升职加薪机会,多一条就业出路。

1、考试内容

报考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能积累不少金融理论知识,因为证券从业考试内容涉及证券、基金、银行、期货等相关基础知识,对于后续想备战其他金融考试的考生来说更有优势。

2、证书作用

证券从业资格证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备证书,是进入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公司、大型企业集团、财经媒体、政府经济部门的重要参考。

3、职业前景

证券业目前是国内高收益的朝阳行业,是金融行业的重要支柱。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是“金领”的职业追求。市场对金融人才需求的热情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

在这其中,高级金融顾问、高级投资分析师、高级服务管理师等招聘需求增加明显,专业化要求进一步提高,具深厚专业知识和多年从业经验的高级人才,以及具备横跨外汇、投资等领域的人才,均成为企业不惜高薪猎捕的对象。

证券的就业大方向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做营销业务,第二个是做分析师投顾。

证券的就业范围比较广泛,有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估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证券部、银行投资部、基金部等。

考生如想转战证券从业考试,建议可跟着讲师一起系统学习,能事半功倍,还能早拿证早收益>>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模考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模考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考点带练,刷题锁分通关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2小时疯狂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