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贷款》考前必背考点:个人经营贷款流程

来源:233网校 2022-08-21 08:35:43

(1)受理与审查

】【】【

贷款受理

贷款申请人填写申请书(书面形式),按银行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清单:①个人经营贷款申请表。

②借款人及其配偶有效身份证件、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③经年检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④个人收入证明,如个人纳税证明、工资薪金证明、个人在经营实体的分红证明、租金收入、在银行近6个月内的存款、国债、基金等平均金融资产证明等。

⑤能反映借款人或其经营实体近期经营状况的银行结算账户明细或完税凭证等证明资料。

⑥抵押房产权属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有权处分人(包括房产共有人)同意抵押的证明文件。抵押房产如需评估,须提供评估报告原件。

⑦贷款采用保证方式的,须提供保证人相关资料。

⑧贷款人要求提供的其他文件或资料。

贷前调查

调查方式:实地调查为主、间接调查为辅。采取现场核实、电话查问以及信息咨询等途径和方法。

调查内容:①申请材料是否真实、合法和有效,借款人申请是否自愿、属实,贷款用途是否真实合理,是否符合银行规定。

②借款人收入来源稳定性,还款能力。

③借款人资信状况、还款意愿。

④借款人及其经营实体信誉是否良好、经营是否正常。

⑤对借款人拟提供的贷款抵押房产进行双人现场核实。

对于有共有人的抵押房产,还应审查共有人是否出具了同意抵押的书面证明。

以第三人房产提供抵押的,房产所有人是否出具了同意抵押的书面证明。

⑥采用保证担保的,保证人是否符合规定,保证金与贷款银行贷款余额是否匹配。

⑦贷款申请额度、期限、成数、利率与还款方式是否符合规定。

(2)审查与审批

①银行的审查部门负责在调查人提供的调查资料基础上,对贷款业务进行审查。

②贷款审查人应对贷前调查人提交的个人经营贷款调查审查审批表、贷款调查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准确性进行全面审查。

③重点关注调查人的尽职情况和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诚信状况、担保情况、抵(质)押比率等,分析贷款风险因素和风险程度,调查意见是否客观,并签署审查意见。

(3)签约与发放【见第2章个人贷款管理】

(4)支付管理

借款人自主支付:借款人无法事先确定具体交易对象且金额≤30万元人民币;贷款资金用于生产经营且金额≤50万元人民币。

向借款人的交易对象支付:借款人交易对象不具备条件有效使用非现金结算方式的、经审批同意、贷款资金可向借款人发放,由借款人向其交易对象支付。

(5)贷后管理

①管理内容:客户关系维护、贷后检查、押品管理及违约贷款催收等。

②信贷管理部门负责贷后监测、检查及对贷款经办行贷后管理工作的组织和督导。

③贷款发放后,贷款人要按照主动、动态、持续的原则要求进行贷后检查,通过实地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方式,对借款人有关情况真实性、收入变化情况,以及其他影响个人经营贷款资产质量的因素进行持续跟踪调查、分析,并采取相应补救措施。

④特别关注内容:日常走访企业;企业财务经营状况的检查;项目进展情况的检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