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经济周期

来源:233网校 2022-03-25 00:00:55

经济周期:

(1)概念

经济周期是指经济处于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周期性出现的经济扩张与经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一种现象。

(2)四个阶段:繁荣阶段、衰退阶段、萧条阶段和复苏阶段

①经济繁荣阶段:失业率下降,收入增加使消费支出增加,社会购买力上升,市场兴旺,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升;市场预期好转,企业投资意愿增强;生产发展迅速,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数额显著增加,利润激增。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利润也处于最高水平。

】【】【

②经济衰退阶段和萧条阶段:失业人口增加,消费需求开始减少,商品滞销,生产缩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从而造成商业银行的负债规模严重下降。企业破产倒闭。银行贷款坏账增加,贷款收缩,信用投放能力锐减,经营利润也大幅度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③经济复苏阶段:公众对市场信心恢复,企业投资意愿增加,企业开始增加投资并进行固定资产更新,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正常,利润增加,对借贷资金的需求也显著扩大。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和利润明显扩大。

插入模块

(3)金融危机的分类

货币危机:当某种货币的汇率受到投机性袭击时,该货币出现持续性贬值,迫使当局扩大外汇储备,大幅度提高利率。

银行危机:银行不能如期偿付债务,或迫使政府出面,提供大规模援助,以避免违约现象的发生。

外债危机:一国国内的支付系统严重混乱,不能按期支付所欠外债。

系统性金融危机:主要的金融领域都出现混乱,如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外债危机同时或相继发生。

更多内容进入干货笔记阅读↓↓↓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都是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建议: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专享小班管理,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立即报名>>

银行刷题小程序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