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金融市场构成要素

来源:233网校 2016-12-04 00:00: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已确定(http://www.233.com/ccbp/),大家现在就可以开始备考,安排一个正确的复习步骤。点击查看>>银行从业考试命题特点!

第三章 理财投资市场概述

第一节 金融市场概述

考点:金融市场构成要素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按照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分类,金融市场包括主体、客体、中介和监管机构。

(1)金融市场的主体:参与金融市场交易的当事人是金融市场的主体.包括企业、政府及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居民个人(家庭)。

①企业。企业是金融市场运行的基础.是重要的资金供给者和需求者。

②政府及政府机构。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各国一般都禁止政府直接向中央银行透支,因此,利用金融市场发行债券,就成为政府重要的资金来源。

③中央银行。中央银行的目的不是筹措资金或获利。而是为了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调节经济和稳定物价。

④各类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是资金融通活动的重要中介机构.是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之间的纽带。

⑤居民个人(家庭)。在金融市场上,居民是最大的资金供给者,有时也是资金的需求者。

(2)金融市场的客体:金融市场的客体即金融工具,是金融市场的交易对象。包括同业拆借、票据、债券、股票、外汇和金融衍生品等。

(3)金融市场的中介:在资金融通过程中.中介在资金供给者与资金需求者之间起媒介或桥梁作用。金融中介大体分为两类:交易中介和服务中介。

①交易中介。交易中介通过市场为买卖双方成交撮合,并从中收取佣金。包括银行、有价证券承销人、证券交易经纪人、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结算公司等。

②服务中介。这类机构本身不是金融机构.但却是金融市场上不可或缺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顾问咨询公司和证券评级机构等。

(4)监管机构。我国金融市场为分业监管,采用“一行三会”模式。

备考提示

新教材此处内容新加了监管机构及其职责。考生需要了解“一行三会”各自的职责。人民银行负责的事项一般更为宏观,且与货币有直接关系,比如货币政策的制定、汇率的稳定、反洗钱等;银监会负责银行业金融机构,证监会负责证券机构,保监会负责保险机构,各自分工不同,较易区分。

本考点较为重要,考生需要仔细理解金融市场各个组成要素的含义及构成。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