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

来源:233网校 2022-05-30 10:06:44

(1)货币需求

含义:货币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个人、企业单位、政府)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或社会各阶层对货币的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贮藏手段的需求。

影响因素:

①收入水平:一般情况下,货币需求量与收入水平成正比。

②利率水平:正常情况下,利息率与货币需求呈负相关关系。

③社会商品可供量、物价水平、货币流通速度。

④信用制度发达程度。

⑤汇率:当本币汇率下降即本国货币贬值时,对外币需求增加,对本国货币需求就减少。

⑥公众的预期和偏好:当人们预期物价水平上升、货币贬值时,会减少货币持有,则货币需求减少。

(2)货币供给

含义:货币供给是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对现金货币、存款货币等货币形式的供给。

货币供应量层次:

M0:流通中现金

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M3: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M1被称为狭义货币,是现实购买力;M2被称为广义货币;M2与M1之差被称为准货币,是潜在购买力。

(3)货币乘数(又称货币扩张系数或货币扩张乘数)

含义:指在基础货币(高能货币)的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作用而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

影响因素:

①法定存款准备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越高,银行吸收的存款中可用于放款的资金越少,创造存款货币的数量则越少;反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越低,创造存款货币的数额则越大。

②现金漏损率:出现现金漏损,银行系统的存款准备金减少,派生倍数也必然缩小,银行创造存款的能力下降。

③超额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和活期存款总额是反向比例关系。

④定期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

插入模块

备考2022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掌握必背考点,轻松通过考试!233网校根据银行从业考试大纲为大家整理了科目考点及考点练习题,马上查看考点内容开启今日学习↓↓↓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

看干货笔记+刷历年真题!

新闻article二维码.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