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向中央银行借款

来源:233网校 2022-09-29 00:06:34

(1)概述

向中央银行借款包括向中央银行借款业务、再贴现业务、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

】【】【

(2)主要风险点


向中央银行借款业务

办理再贴现业务

风险点

①内控不完善;②业务不合规;③还款不及时;④核算不真实;⑤内部审计不到位;⑥清算损失风险。

①内控不完善;②业务不合规;③核算不真实;④风险管理薄弱;⑤内部审计不到位。

监管要求

①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方面,重点把握向中央银行借款业务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合规性及贯彻落实等控制环节,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②在业务合规性方面,重点把握是否经上级行授权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的控制环节,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③在还款及时性方面,重点把握及时还款及出现还款困难时的展期申请等控制环节,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④在会计核算方面,重点把握科目使用是否正确、有无人为调账情况、是否扩大核算范围等控制环节,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⑤在监督检查方面,重点把握内部审计是否充分,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⑥在防范清算损失风险方面,加强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全面监管,督促其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切实防范因经营不善被关闭造成人民银行借款损失的风险。

①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方面,重点把握再贴现业务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合规性及贯彻落实等控制环节,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②在业务合规性方面,重点把握是否符合有关金融法律法规的要求及人民银行的规定,用于申请再贴现的商业汇票是否有真实、合法的商品交易基础,是否按规定办理票据的查复,是否落实国家金融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的要求及行业、企业和产品导向等控制环节,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③在核算真实性方面,重点把握科目使用是否正确、有无人为调账情况、是否扩大核算范围等控制环节,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④在风险防范方面,重点把握用于申请再贴现的商业汇票的真实性,是否有真实、合法的商品交易基础及是否会由贴现向再贴现环节转移风险等控制环节,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⑤在监督检查方面,重点把握内部审计是否充分,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