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个人理财》 > 中级个人理财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高频考题

来源:233网校 2017-09-28 08:33:00

为了快速取证,报考233网校“V取证班、移动定制班”解密核心考点,送全真题库,发放6套,实力通关>>每天只需1小时,零基础拿下银行考试233银行课程

中级银行从业考试3000+题,教材强化练习>>下载233网校APP

第 1 题:下列属于自用性资产的有()

A.自用房

B.空置的房产

C.用于度假的房产

D.艺术品收藏

E.私家车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自用性资产可包括增值型的资产,譬如自用住房,空置或者用于度假(不产生收入)的房产,艺术品收藏等,自用性资产还包括一些非增值性的资产,这类资产价值会随着其适用年限的增加而降低,如私家车、家具电器及其他私人用品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一章第一节: 家庭资产和负债的分类。

第 2 题:家庭收支管理状况的分析包括()。

A.收支盈余情况分析

B.财务自由度分析

C.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D.应急能力分析

E.储蓄支配的状况分析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家庭收支管理状况的分析包括收支盈余情况分析、财务自由度的分析、收入支出结构分析、应急能力分析、储蓄支配的状况分析 。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一章第三节: 家庭收支状况的分析。

第 3 题:家庭债务管理状况分析包括()

A.家庭资产负债率分析

B.融资比率分析

C.负债结构分析

D.偿债能力分析

E.应急能力分析

答案:ABCD

解题思路:家庭债务管理状况分析包括家庭资产负债率分析、融资比率分析、负债结构分析、偿债能力分析。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一章第三节: 家庭债务管理状况的分析。

第 4 题:()是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通过对所收集的大量资料进行分析,利用概率统计理论,估计和预测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程度

A.风险识别

B.风险估测

C.风险评价

D.选择风险管理技术

答案:B

解题思路:风险估测是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通过对所收集的大量资料进行分析,利用概率统计理论,估计和预测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程度。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二章第一节: 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

第 5 题:保险的相关要素包括()

A.保险合同

B.保险人

C.投保人

D.被保险人

E.受益人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保险的相关要素包括保险合同、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标的、保险费、保险金额。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二章第二节: 保险的相关要素。

第 6 题:保险的基本原则包括()

A.最大诚信原则

B.保险利益原则

C.补偿原则及派生原则

D.近因原则

E.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原则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保险的基本原则包括:最大诚信原则、保险利益原则、补偿原则及派生原则、近因原则、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原则。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二章第二节: 保险的基本原则。

第 7 题:保险合同的有偿性主要体现在()

A.投保人要取得保险的风险保障,必须支付相应的代价

B.保险人要收取保险费,必须承诺承担保险保障责任

C.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一经达成协议,保险合同从约定生效时起到终止时的整个期间,投保人的经济利益受到保险人的保障

D.保险人的赔付义务只有在约定的事故发生时才履行

E.投保人即使需要变更合同的某项内容,也只能采纳保险人事先准备的附加条款

答案:AB

解题思路:保险合同的有偿性,主要体现在投保人要取得保险的风险保障,必须支付相应的代价,即保险费;保险人要收取保险费,必须承诺承担保险保障责任。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二章第二节: 保险合同及特征。

第 8 题:按保险期限可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分为()

A.1 年期意外伤害保险

B.极短期意外伤害保险

C.多年期意外伤害保险

D.短期意外伤害保险

E.10 年期意外伤害保险

答案:ABC

解题思路:按保险期限可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分为:1 年期意外伤害保险、极短期意外伤害保险、多年期意外伤害保险。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二章第三节: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第 9 题:根据生命周期理论,理财师需要掌握每个年龄段客户的特点,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侧重点、经济状况和风险偏好进行合理的保险配置,建议中年人客户的保险组合为()。

A.意外险+定期寿险+医疗险

B.终身寿险+重疾险+意外险+医疗险

C.重疾险+住院险+津贴型保险

D.意外伤害险+意外医疗保险

答案:C

解题思路:根据生命周期理论,理财师需要掌握每个年龄段客户的特点,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侧重点、经济状况和风险偏好进行合理的保险配置,建议中年人客户的保险组合为重疾险+住院险+津贴型保险。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二章第四节: 家庭寿险保障规划。

第 10 题:以下不能体现教育投资规划的重要性的是()。

A.教育投资在消费的时间、金钱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大

B.教育程度对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

C.教育成本不断升高

D.中国家庭对子女教育越来越重视

答案:A

解题思路:职业教育在消费的时间、金钱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大。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一节: 教育投资规划的重要性。

第 11 题:短期教育投资规划工具主要包括()。

A.学校学生贷款

B.企业奖学金

C.国家助学金贷款

D.公积金贷款

E.商业助学贷款

答案:ACE

解题思路:短期教育投资规划工具主要包括学校学生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商业助学贷款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二节: 短期教育投资规划工具。

第 12 题:教育投资规划比较重视长期教育投资工具的运用和管理,以下不是长期教育投资规划工具的是()。

A.教育金信托

B.商业助学贷款

C.政府或民间机构的资助

D.教育保险

E.基金产品

答案:BC

解题思路:长期教育投资规划工具包括教育储蓄、银行储蓄、教育保险、基金产品、教育金信托和其他投资理财产品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二节: 长期教育投资规划工具。

第 13 题:以下不属于教育投资规划的流程步骤的是()。

A.确定教育目标

B.制定投资教育规则

C.计算教育资金需求

D.计算教育资金短缺

答案:B

解题思路:教育投资规划的流程一般包括以下 5 个步骤:

1.确定教育目标

2.计算教育资金需求

3.计算教育资金缺口

4.制作教育投资规划方案、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产品组合

5.教育投资规划的跟踪与执行。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三节: 教育投资规划的流程。

第 14 题:以下不属于是否出国留学深造需考虑的问题是()。

A.何时出国

B.出国后是选择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

C.选择在哪个国家接受教育

D.出国后选择什么专业

答案:D

解题思路:家长打算让子女在未来出国深造,则必须提早打算,并考虑以下问题:①何时出国:高中、大学本科还是研究生出国;②出国后选择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③选择在哪个国家接受教育。以上三点是在决定出国留学前必须考虑的问题,这关系着家庭教育投资规划的目标,这将会在本章第四节进行详细分析。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三节: 教育投资规划具体步骤分析。

第 15 题:对于退休者个人而言,退休年龄直接影响退休规划说法不正确的是()。

A.退休生活的时间长短所带来的退休费用多寡

B.工作时长不同带来的财富累积数量的区别

C.退休年龄的大小决定了退休生活持续时间的长短,进而决定了退休后生活开支的多少

D.客户退休越晚,也就意味着承担更长时间的经济负担

答案:D

解题思路:于退休者个人而言,退休年龄直接影响退休规划的两个方面:一是退休生活的时间长短所带来的退休费用多寡;二是工作时长不同带来的财富累积数量的区别。退休年龄的大小决定了退休生活持续时间的长短,进而决定了退休后生活开支的多少。如果选择客户提早退休,也就意味着承担更长时间的经济负担。再加上伴随着年龄增加可能增重的医疗开支,退休养老费用也会随着增长。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二节: 退休年龄。

第 16 题:今年 50 岁的张先生计划于 10 年后退休,现在正在制定退休规划。已知张先生目前年开支额为 10 万元,投资回报率一直为 6%,通胀率 3%。如果张先生的预期寿命分为 80 岁,目前所需筹集的养老金为()万元。

A.115.8639

B.106.1865

C.86.5892

D.126.2564

答案:A

解题思路:当通货膨胀率为 3%,投资收益率为 6%时,

实际收益率=[(1+名义收益率)/(1+通货膨胀率)]-1=(1+6%)/(1+3%)-1=2.91%预期寿命为 80 岁,客户退休后 20 年的总支出折现到 60 岁时点,PV(FV=0,PMT=-13.44,i=2.91%,n=20,期初年金)=207.4946(万元)退休总开支从 60 岁时点折算到 50 岁时点,PV(FV=207.4946,n=10,i=6%,PMT=0)=115.8639(万元)即预期寿命为 80 岁时,王先生需要筹集 115.8639 万元养老金。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二节: 寿命延长。

第 17 题:在退休规划安排时,通货膨胀率(),所需筹备的养老金金额()。

A.越高 ; 越高

B.越低 ; 越低

C.越高 ; 越低

D.越低 ; 越高

答案:A

解题思路:不同通货膨胀率下客户所需筹集的养老金不尽相同。通货膨胀率越高,所需筹备的养老金金额越大;反之,通货膨胀率越低,所需筹备的养老金金额越小。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二节: 通货膨胀率。

第 18 题:在制定退休规划前,对家庭及个人现有资产的了解包括()。

A.有助于了解未来生活品质的要求

B.了解享受退休生活的时间

C.了解现有资产状况有助于了解未来退休生活的收入来源

D.了解未来退休的时间

E.要对客户目前的家庭资产、现金流、人力资本(未来收入)等财务情况以及未来家庭成员的职业发展状况、家庭成员的结构变化等进行评估

答案:CE

解题思路:了解现有资产状况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要对客户目前的家庭资产、现金流、人力资本(未来收入)等财务情况以及未来家庭成员的职业发展状况、家庭成员的结构变化等进行评估。二是了解现有资产状况有助于了解未来退休生活的收入来源。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二节: 现有资产状况。

第 19 题:一个完整的退休规划,包括的内容有()。

A.工作生涯设计

B.自筹养老金的部分储蓄设计

C.现有资产的计算

D.退休养老资金缺口估算

E.退休后生活设计

答案:ABDE

解题思路:一个完整的退休规划,包括工作生涯设计、退休后生活设计及退休养老资金缺口估算、自筹养老金部分的储蓄投资设计。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三节: 退休规划的流程。

第 20 题:退休规划步骤分析包括的内容有()。

A.计算资金需求和退休收入

B.计算资金缺口

C.退休规划的执行和跟踪

D.确定退休目标

E.制定退休规划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退休规划步骤分析包括:(一)确定退休目标(二)计算资金需求和退休收入(三)计算资金缺口(四)制定退休规划(五)退休规划的执行和跟踪。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三节: 退休规划步骤分析。

第 21 题:我国的基本社会保险包括“五险一金”,以下属于“五险”的是()。

A.意外伤害险

B.生育保险

C.医疗保险

D.住房公积金

E.养老保险

答案:BCE

解题思路:我国的基本社会保险包括“五险一金”:“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四节: 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筹集与发放。

第 22 题:关于投资组合相关计算公式表达不正确的是()。

A.名义收益率=(1+实际收益率×1+预期通货膨胀率)-1

B.实际收益率就是扣除了通货膨胀因素以后的收益率概念,具体是指资产收益率(名义收益率)与通货膨胀率之差。

C.实际收益率=(1+名义收益率)/(1+预期通货膨胀率)-1

D.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收益率

答案:D

解题思路: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收益率。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五章第二节: 投资组合理论。

第 23 题:资本市场线反映的是有效组合的预期收益和( )之间的关系。

A.平均数

B.方差

C.协方差

D.标准差

答案:D

解题思路:资本市场线反映的是有效组合的预期收益和标准差之间的关系,任何单个风险证券由于均不是有效组合而一定位于该直线的下方。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五章第二节: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第 24 题:假设债券的价格为 180 元,票面利率为 5%,票面价值为 150 元,那么即期收益率为( )。

A.5%

B.4.17%

C.6.2%

D.5.5%

答案:B

解题思路:即期收益率=(150x5%)/180=4.17%。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五章第三节: 债券分析。

第 25 题:投资组合业绩最常用的评价方法主要有( )。

A.直接比较法

B.历史资料研究法

C.风险调整系数评价法

D.主要指标法

E.参数法

答案:AC

解题思路:投资组合业绩最常用的评价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1.直接比较法、2.风险调整系数评价法。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五章第三节: 投资组合业绩的评价。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