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4月国债推迟有何影响?划重点,投资者需要了解这些!

根据财政部新公布的《关于公布2020年一季度国债发行计划的通知》,2020年二季度原计划于4月10号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取消”发行,按照新计划,二季度储蓄国债需在6月10日购买。那么,国债推迟发行到底有何影响呢?

一、什么是国债?

顾名思义,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也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它具有高信用度,也被公认为是较为安全的投资工具。

国债特点如下:

1、安全性高,以国家信用作为保证,一般不会存在违约的情况;

2、流动性强,信用等级高,在市场中容易流通变现;

3、收益稳定,利率高,价格浮动较小。

国债的历年利率可参考下表:

国债.png

数据来源:中国国债信息网http://www.chinabond.com.cn/d2s/index.html

根据图表内容,可知:国债一年的年利率大约是2.60%-3.85%之间,三年的年化率3.73%-5.74%,近两年的国债利率均控制在4%左右。

二、国债推迟有何影响?

总的来说,国债的推迟共影响了这几个方面:人民、企业、政府、国家。

1、对普通人的影响

对于普通人来说,国债的推迟发行其实并没有什么大影响,但是少了赚取稳定收益的一种来源,此时购买其他的金融理财产品,会成为部分投资者的选择。

2、对企业的影响

国债是一种风险性较小,流动性较强的一种金融理财产品。在疫情期间,国家的经济下滑,各个企业也相应的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若此时要购买股票,风险性增大,利润减少,加上国债的推迟,企业能流动的资金减少,对未来项目的推进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3、对国家、政府的影响

政府的收入主要源于税收,当政府的支出大于税收的时候,那么政府就会出现赤字。国债的推迟发行,使政府没有办法筹集散户的资金,而赤字的缺口就会越来越大,导致政府的投资规模受到限制,并对消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针对以上的种种,财政部部长表示应该要适当的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并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来减低对国家经济的冲击。同时,央行也决定对遇到资金流动困难的微小型企业和个人创业给予担保贷款,而财政部也将正常贴息。

三、国债推迟的原因是什么?

要弄懂国债推迟原因,首先我们要明白两个问题:国债是国家向我们借钱,为什么会愿意承担比市场更高的利息呢?而发行国债的目的又是为了什么?

一是为了要平衡财政收支,弥补国家赤字;二是为了基础建设筹集建设资金。

过去十年里,国债一直趋于稳步发行,每月都会有相应不同存款时间的电子式国债或者凭证式国债。在2020年,财政部突然下令将国债推迟到六月份发行,推迟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2020年国债推迟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疫情影响,因为新冠疫情,大家无法正常上班,经济下滑。如果按时发行国债,一个可能会出现人群聚集购买国债,另一个则是不鼓励人们储蓄,从而促进消费,以此减轻国内的经济压力。

4月的国债的推迟,造成了各方面影响,但如无变动,6月的国债还是会按时发行的,大家也不需要太着急。个人还是很希望国债能够尽早发放,从而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帮助个人和企业度过难关~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