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卷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6-30 09:39:15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6-7日,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热门活动>>> VIP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上10层,地下3层,每层层高为5.2m,建筑高度为52.2m,总建筑面积为6.5万㎡,地上部分每层 4000 ㎡,地下部分使用功能为超市,汽车库及设备用房,停车数量为 300 辆,地上部分首层至五层为购物中心,六至十层为餐饮及娱乐场所。建筑设有室外内消火栓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系统、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建筑进行年度检测,情况如下:

(一)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采用发烟枪向探测器施放烟气,探测器启动了报警确认灯,消除探测器内及周围烟雾,报警确认灯恢复闪烁状态。切断消防联动控制器的主电源,备用电源自动投入使用,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显示主、备电源的状态,将现场某个输入/输出模块与消防联动控制器间的连线断路,消防联动控制器在 65s 后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二)防排烟系统

该建筑地上部分设置了满足要求的多部防烟楼梯间,南侧某处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均采用机械加压送风方式,正压送风机安装在屋顶楼梯间附近,楼梯间和前室均为每隔 2 层设一个常闭式加压送风口。地上部分设置了一套机械排烟系统,在屋面南侧楼梯间附近设置有一台排烟风机,与正压送风机的高差为 5m。地下超市净高 6.2m,建筑面积 3000 ㎡,划分为 2 个防烟分区。在地上第 6 层某防火分区模拟触发 2 只感温探测器,在 29S 内该防火分区楼梯间及其前室的全部加压送风机开启。

(三)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系统

该建筑消防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系统采用了集中电源非集中控制型系统,在地下 1 层,地上 5、8 层设置了 EPS 备用电源,连续供电时间为 50min,在每个防火分区设置了一台应急照明配电箱,应急照明回路不穿越防火分区。

(四)灭火器

该建筑地上某娱乐场所建筑面积 1000 ㎡,每个厅室的面积均不大于 200 ㎡,在该娱乐场所每个室内消火栓处配置了 MF/ABC4 灭火器 1 具,有 6 个设置点,室内消火栓配置符合规范要求。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该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存在哪些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问题①消除被检测探测器周围烟雾,报警确认灯恢复闪烁状态。

理由:报火警的探测器不能自行复位。

问题②消防联动控制器在 65S 后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理由:消防联动控制器应发出故障信号。

2.该建筑防排烟系统存在哪些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问题①楼梯间和前室均为每隔 2 层设一个常闭式加压送风口。

理由:前室应每层设一个常闭式加压送风口;楼梯间应采用敞开加压送风口

问题②:正压送风机安装在屋顶楼梯间附近,在屋面南侧楼梯间附近设置有一台排烟风机,与正压送风机的高差为 5m。

理由:两者边缘最小垂直距离不应小于 6m。

问题③:该建筑地上部分设置了一套机械排烟系统。

理由:该建筑地上部分每层都不止一个防火分区,当建筑的机械排烟系统沿水平方向布置时每个防火分区的机械排烟系统应独立设置。另外建筑高度超过 50m 的公共建筑,其排烟系统应竖向分段独立设置,每段不超过 50m。

问题④:地下超市面积 3000 ㎡,划分为 2 个防烟分区。

理由:超市防火分区最大面积为 1000 ㎡,防烟分区不能跨越防火分区,故该超市至少划分为3个不大于 1000 ㎡的防烟分区。

问题⑤模拟触发 2 只探测器,在 29s 内该防火分区楼梯间及其前室的全部加压送风机开启。

理由:应在 15S 内开启防火分区楼梯间的全部加压送机和着火层及其相邻上下层前室及合用前室的常闭送风口,同时开启加压送风机。

3.该建筑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系统存在哪些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问题①:EPS 连续供电时间为 50min。

理由:该建筑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为 6.5 万-4000×10=2.5 万>2 万㎡,消防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备用电源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少于 1h。

问题②:在每个防火分区设置了一台应急照明配电箱。

理由:集中电源系统没有配电箱。

4.该建筑灭火器配置存在哪些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问题①:在该娱乐场所配置了 MF/ABC4 灭火器 1 具,有 6 个设置点。

理由:该娱乐场所面积>200 ㎡,故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级别应为 3A,实际配置 MF/ABC4 灭火器为 2A。且该场所所需总灭火级别为 1.3×0.5×1000/50=13A,实际配置为 6×2A=12A。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