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2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22-06-14 07:05:36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某购物中心地下2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24m,耐火等级二级。地下二层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为11.5m。

地下每层建筑面积15200m2。地下二层设置汽车库和变配电房、消防水泵房等设备用地及建筑面积5820m2的建材商场(经营五金、洁片、瓷砖、桶装油漆、香蕉水等),地下一层为家具、灯饰商场,设有多部自动扶梯与建材商场联通,自动扶梯上下层相连通的开口部位设置防火卷帘。

地下商场部分的每个防火分区面积不大于2000m2。采用耐火极限为1.5h的不燃性楼板和防火墙及符合规定的防火卷帘进行分隔,在相邻防火分区的防火墙上均设有向疏散方向开启的甲级防火门。

地上一层至三层为商场,每层建筑面积12000m2,主要经营服装、鞋类、箱包和电器等商品。四层建筑面积5600m2,主要功能为餐厅、游艺厅、儿童游乐厅和电影院。电影院有8个观众厅,每个观众厅面积在186m2~390m2之间。游艺厅有2个厅室,建筑面积分别为216m2、147m2。游艺厅和电影院侯场区均采用不到顶的玻璃隔断、玻璃门与其他部位分隔,安全出口符合规范规定。

每层疏散照明的地面水平照度为1.0lx,备用电源连续供电时间0.6h。

购物中心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温暖材料采用模塑聚苯板,保温材料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0.17m~0.6m的空腔,在楼板处每隔一层用防火封堵材料对空腔进行防火封堵。

购物中心按规范配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 、指出地下二层、地上四层平面布置方面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

地下二层:(1)消防水泵房,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及以下或地下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10m的楼层,情景描述中,消防水泵房等设备用地,地下二层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为11.5m。则消防水泵房设置不符要求;

(2)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变压器室的门应直通室外或直通安全出口。并且不能贴邻人员密集场所;

(3)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设置在其它楼层时,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应超过200m2。游艺厅有2个厅室,建筑面积分别为216m2、147m2。其中的216m2不符合规范规定;

(4)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宜设置在独立的建筑内。当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多层和高层建筑内设置时,应设置在建筑物的首层或二、三层;本案例设在四层不符合要求;

(5)属于其他类:建材商店经营的油漆与香蕉水属于甲类危险品,根据规定地下建筑内不得储存和经营甲乙类危险商品。依据新建规5.4.3地下或半地下营业厅、展览厅不应经营、储存和展示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物品。

<2> 、指出地下商场防火分区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消防规范规定的整改措施。

参考答案:

(1)游艺厅和电影院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多层民用建筑内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区域分隔。游艺厅和电影院候场区均采用不到顶的玻璃隔断、玻璃门与其他部位分隔不符合规定要求。

(2)电影院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1000m2;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该面积也不得增加。

情景中:电影院有8个观众厅,每个观众厅面积在186m2~390m2之间,则总面积至少为186×7+390=1692m2,电影院部分至少单独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应按照每个防火分区不大于1000m2划分,同时应符合消防其他相应规范要求。

<3> 、分别列式计算购物中心地下一、二层安全出口的最小总净宽度,地下一层安全出口最小总净宽度应为多少?(以m为单位,计算结果保留1位小数)

参考答案:

地下一层为地下一层为家具、灯饰商场其人员密度按30%折算,地下或半地下人员密集的厅、室应根据疏散人数按每100人不小于1.00m计算1.00m/百人,地下一层安全出口的最小总净宽=15200×0.6×0.3×1/100=27.4m地下二层为建材城,人员密度按30%折算,地下二层与地面高差大于10m百人疏散指标取1m/百人,同时地下或半地下人员密集的厅、室应根据疏散人数按每100人不小于1.00m计算1.00m/百人,取值1。

地下二层安全出口的最小总净宽=5820m²×0.56×30%×1m/百人/100=9.8m。

依据实务教材第二篇第六章第一节:地下建筑中上层楼梯的总宽度应按其下层人数最多一层的人数计算。故地下一层安全出口最小总净宽度应为27.4m。

<4> 、判断购物中心的疏散照明设置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应急照明设置不正确,人员密集场所地面照度不小于3lx。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10.1.52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m2的公共建筑和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m2的地下、半地下建筑,不应少于1.0h;

总建筑面积12000×3+5600+15200×2=36000+5600+30400=72000<100000平米,15200+5820=21020大于20000m2,综合判定备用电源连续供电时间0.6h不满足要求,需增加为不应少于1.0h。

<5> 、指出购物中心外墙外保温系统防火措施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7.4。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情景模塑聚苯板(EPS)燃烧性能等级为B2级,属于可燃材料,不合格。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QQ图片20211016101548.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