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消防实务刘谛版精讲: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一)

作者:233网校 2019-10-02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刘谛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刘谛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建筑防火-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一),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包括评定物质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指标、厂房火灾危险性等,免费试听刘谛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建筑防火

第6讲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一)

第二篇 建筑防火

第二章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2016-2018 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真题分值分布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培训课程

第一节 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第二节 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一、评定物质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指标

(一)评定气体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指标

爆炸极限和自燃点是评定气体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指标。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大,爆炸下限越低,越容易与空气或其他助燃气体形成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其火灾爆炸危险性越大。可燃气体的自燃点越低,遇有高温表面等热源引燃的可能性越大,火灾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另外,气体的化学性质活泼与否、扩散性和相对密度、带电性和受热膨胀性等也都从不同角度揭示了其火灾危险性。气体的化学活拨性越强,发生火灾爆炸的危险性越大;气体在空气 中的扩散速度越快,火灾蔓延扩展的危险性越大;相对密度大的气体易聚集不散,遇明火容易 造成火灾爆炸事故;易压缩液化的气体遇热后体积膨胀,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可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还在于气体极易引燃,一旦燃烧,速度极快,多发生爆炸式燃烧,甚至还会出现爆轰,危害很大,往往难以控制和扑救。

(二)评定液体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指标

闪点是评定液体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指标(评定可燃液体火灾危险性最直接的指标是蒸气压,蒸气压越高,越易挥发,闪点也越低,但由于蒸气压很难测量,所以世界各国都是根据液体的闪点来确定其危险性)。闪点越低的液体,越易挥发而形成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引燃也越容易。对于可燃液体,通常还用自:燃点作为评定火灾危险性的指标,自燃点越低的液体,越易发生自燃

此外,液体的爆炸温度极限、受热蒸发性、流动扩散性和带电性也是衡量液体火灾危险性 的指标。爆炸温度极限范围越大,危险性越大;受热膨胀系数越大的液体,受热后蒸气压力升高快(汽化量增大),容易造成设备升压发生爆炸;沸点越低的液体,蒸发性越强,且蒸气压 随温度的升高显著增大;液体流动扩散快,泄漏后易流淌蒸发,会加快其蒸发速度,易于起火并蔓延;有些液体(如酬、醋、石油及其产品)有很强的带电能力,其在生产、储运过程中极 易造成静电荷积聚而产生静电放电火花,酿成火灾。

(三)评定固体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指标

对于绝大多数可燃固体来说,熔点和燃点是评定其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标志参数。熔点低的 固体易蒸发或气化,燃点也较低,燃烧速度也较快。许多熔点低的易燃固体还有闪燃现象。固 体物料由于组成和性质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各有其不同的燃烧特点和复杂的燃烧现象,增加了评定火灾危险性的难度 火灾危险性评定的指标不一。例如,评定粉状可燃固体是以爆炸浓 度下限作为指标的,评定遇水燃烧固体是以与水反应速度快慢和放热量的大小为指标,评定 自燃性固体物料是以其自燃点作为指标,评定受热分解可燃固体是以其分解温度作为评定指标。

此外,在评定时,还应从其反应危险性、燃烧危险性、毒害性、腐蚀性和放射性等方面进行分析。例如,有些物料在储运过程中易发生自聚反应,引起泄漏或火灾爆炸事故;有的物料 具有腐蚀性,会破坏设备,从而导致火灾爆炸或中毒烧伤等事故。这些需要对物料在各种环境 条件下的特性进行试验后再准确地来评定。

二、 厂房火灾危险性

生产类别火灾危险性特征火灾危险性分类举例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培训课程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培训课程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培训课程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培训课程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培训课程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刘谛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