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19消防技术实务刘谛版精讲考点:火灾(一)

作者:233网校 2019-10-01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刘谛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刘谛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消防基础知识-火灾(一),配试题练习,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包括火灾的定义、分类与危害,建筑火灾发展及蔓延的机理等,免费试听刘谛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第3讲 火灾(一)

第二章火灾

第一节 火灾的定义、分类与危害

火灾是灾害的一种。导致火灾的发生既有自然因素,又有许多人为因素。掌握火灾的定义、分类及其危害特性,是了解火灾规律和研究如何防范火灾的基础。

一、火灾的定义

根据《消防词汇第1部分:通用术语》 (GB/T 5907.1-2014),火灾是指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

二、火灾的分类

(一)按照燃烧对象的性质分类

按照《火灾分类》(HG/T4968-2008) 的规定,火灾分为A、B、C、D、E、F六类。

A类火灾: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通常具有 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例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等火灾。

B类火灾:液体或可熔化固体物质火灾。例 如,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 石蜡等火灾。

C类火灾:气体火灾。例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氢气、乙炔等火灾。

D类火灾:金属火灾。例如,钾、钠、镁、铁、钛、锆、锂等火灾。

E类火灾: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例如,变压器等设备的电气火灾等。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物油脂或植物油脂)火灾。

(2017实务真题)关于火灾类别的说法,错误的是( )。

A.D类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B.A类火灾是固体物质火灾

C.B类火灾是液体火灾或可融化固体物质火灾

D.C类火灾是气体火灾

参考答案:A

(2017实务真题)下列物质中,火灾分类属于A类火灾的是( )。

A.石蜡

B.钾

C.沥青

D.棉布

参考答案:D

(二)按照火灾事故所造成的灾害损失程度分类

依据国务院 2007 年4月9日颁布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493 号)规定的生产安全事故等级标准,消防机构将火灾相应地分为特别重大火灾、重大火灾、 较大火灾和一般火灾四个等级。

(1)特别重大火灾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2)重大火灾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3)较大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4)一般火灾是指选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上面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第三节 建筑火灾发展及蔓延的机理

一、建筑火灾蔓延的传热基础

热量传递有三种基本方式,即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建筑火灾中,燃烧物质所放出的 热能通常是以上述三种方 式来传播,并影响火势蔓延和扩大的。热传播的形式与起火点、建筑材料、物质的燃烧性能和可燃物的数量等因素有关。火场上,可以用热通量,即单位时间通过单位面积的热量大小,来衡量热能传递的强度。依据热传递方式的不同,热通量分为传导热通量、对流热通量和辐射热通量

(一)热传导

热传导又称导热,属于接触传热,是连续介质就地传递热量而又没有各部分之间相对的宏 观位移的一种传热方式。从微观角度讲,之所以发生导热现象,是由于微观粒子(分子、原子 或它们的组成部分)的碰撞、转动和振动等热运动而引起能量从高温部分传向低温部分。在固体内部,只能依靠导热的方式传热;在流体中,尽管也有导热现象发生,但通常被对流运动所掩盖。不同物质的导热能力各异,通常用热导率(即单位温度梯度时的热通量)表示物质的导热能力。同种物质的热导率也会因材料的结构、密度、湿度、温度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

(二)热对流

热对流又称对流,是指流体各部分之间发生相对位移,冷热流体相互掺混引起热量传递的方式。热对流中热量的传递与流体流动有密切的关系。当然,由于流体中存在温度差,所以也必然存在导热现象,但导热在整个传热中处于次要地位。工程上常把具有相对位移的流体与所 接触的固体表面之间的热传递过程称为对流换热

一般来说,建筑发生火灾过程中,通风孔洞面积越大,热对流的速度越快;通风孔洞所处位置越高,对流速度越快。热对流对初期火灾的发展起重要作用。

(三)热辐射

辐射是物体通过电磁波来传递能量的方式。热辐射是因热的原因而发出辐射能的现象。辐射换热是物体间以辐射的方式进行的热量传递。与导热和对流不同的是,热辐射在传递能量时 不需要互相接触即可进行,所以它是一种非接触传递能量的方式,即使是太空,热辐射也能照 常进行。最典型的例子是太阳向地球表面传递热量的过程。

火场上的火焰、烟雾都能辐射热能,辐射热能的强弱取决于燃烧物质的热值和火焰温度。 物质热值越大,火焰温度越高,热辐射也越强。辐射热作用于附近的物体上,能否引起可燃物 质着火,要看热源的温度、距离和角度。

(2017实务真题)建筑保温材料内部传热的主要方式是( )

A.绝热

B.热传导

C.热对流

D.热辐射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刘谛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