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2019消防综合能力黄明峰版精讲考点:建筑分类

作者:233网校 2019-09-05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黄明峰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培训课程-建筑防火检-建筑分类,配套习题讲解,含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建筑防火检查

第6讲 建筑分类

第二篇 建筑防火检查

第一章 建筑分类和耐火等级检查

建筑分类是确定消防安全要求的基础,以分类为基础,采取不同的防火措施,达到既保障建筑的消防安全,又节约投资的目的。确定建筑耐火等级,是最基本的建筑防火技术措施之一,建筑耐火等级的确定与建筑使用性质、火灾危险性、建筑高度(层数)等密切相关。建筑使用管理单位在建筑防火检查中,首先应对建筑分类的正确性和耐火等级的合理性开展检查,为下一步总平面布局与平面布置、防火防烟分区、安全疏散、灭火设施等方面的检查提供相应的判定依据。

第一节 建筑分类

一、检查内容

防火检查中,主要通过对建筑物的高度、层数、火灾危险性、使用性质等进行检查,核实建筑类别(工业建筑含火灾危险性类别)是否符合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

(三)生产的火灾危险性

生产的火灾危险性根据生产中使用或产生的物质性质及其数量等因素进行确定,分为甲、乙、丙、丁、戊等五类。检查厂房火灾危险性类别时,需要注意:

同一座厂房或厂房的任一防火分区内有不同火灾危险性生产时,厂房或防火分区内的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分确定;当生产过程中使用或产生易燃、可燃物的数量较少,不足以构成爆炸或火灾危险时,按实际情况确定。例如,机械修配厂或修理车间,虽然使用少量的汽油等甲类溶剂清洗零件,但是因为其数量少,即使气体全部逸出或可燃液体全部汽化也不会在同一时间内使厂房内任何部位的混合气体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所以,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仍可按戊类确定。

当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

(四)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

仓库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根据储存物品的性质和储存物品中的可燃物数量等因素进行确定,分为甲、乙、丙、丁、戊等五类。仓库储存物品火灾危险性类别检查时,需要注意:

(1)同一座仓库或仓库的任一防火分区内储存不同火灾危险性物品时,仓库或防火分区的火灾危险性按火灾危险性最大的物品确定。

同时,为了利于安全和便于管理,同一座仓库或其中同一个防火分区内,要尽量储存一种物品。如有困难,需将数种物品存放在一座仓库或同一个防火分区内时,存储过程中要采取分区域布置,但性质相互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不允许存放在一起。

(2)丁、戊类储存物品本身虽属于难燃烧或不燃烧物质,但有很多物品的包装是可燃的木箱、纸盒、泡沫塑料等。因此,对于这两类仓库,除考虑物品本身的燃烧性能外,还要考虑可燃包装的数量,在防火要求上应较丁、戊类仓库严格。当可燃包装的质量大于物品本身质量的1/4或可燃包装(如泡沫塑料等)体积大于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应按丙类确定。

35、

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应根据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及其数量等因素确定。对存储场所进行防火检查时,应该检查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类别、数量和存放方式。某仓库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2016)

A.同一座仓库同时存放数种物品时,存储过程中采用分区存储

B.同一座仓库放了汽油、机械零件、包装用的木箱,将仓库划分为甲类储存物品仓库

C.采用木箱包装的戊类物品,木箱重量大于物品本身重量的1/4,将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划分为丁类

D.储存电子元件的仓库,采用纸盒与泡沫塑料包装电子元件,包装材料的体积大于电子元件的体积1/2,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划分为丙类

参考答案:C

(五)民用建筑类别

民用建筑类别根据建筑高度、使用功能、火灾危险性和扑救难易程度进行确定,分为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两大类。对于住宅建筑,以建筑高度27m区分多层和高层住宅,高层住宅建筑中又以54m划分一类和二类高层住宅建筑;对于公共建筑,以建筑高度24m区分多层和高层公共建筑,在高层建筑中又将使用性质重要、火灾危险性大、疏散和扑救难度大的建筑划分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例如考虑到建筑中一些病人行动不便、疏散困难,建筑内发生火灾易致人员伤亡等特点,将高层医疗建筑划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民用建筑类别检查时,需要注意:

(1)民用建筑防火要求

(2)对建筑高度大于24m的单层公共建筑,可能存在单层和多层组合建造的情况,难以确定是按单层、多层还是高层建筑进行检查。这时需要根据建筑各使用功能的层数和建筑高度综合确定。

(3)建筑防火检查中,如遇到规范中未列举的建筑,需要根据建筑功能的具体情况,可以比照其功能和火灾危险性,通过类比划分的标准确定建筑类别。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