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2020消防综合能力郑磊精讲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5-26 00:00:00

本篇内容为郑磊老师版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培训课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二),以及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安排,含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郑磊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二)

二、火灾预防

第十六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二)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三)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四)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五)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六)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第十七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将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确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并由应急管理部门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本法第十六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三)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四)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界定标准(19版教材P451)

公众聚集 场所

1、建筑面积1000㎡且经营可燃商品的商场;

2、客房数50间的宾馆(旅馆、饭店);

3、公共的体育场(馆)、会堂;

4、建筑面积200㎡的公共娱乐场所;

医院、养老院和寄宿制学校、托儿所、幼儿园

1、幼儿住宿床位50张的托儿所、幼儿园;

2、学生住宿床位100张的学校;

3、老人住宿床位50张的养老院;

4、住院床位50张的医院;

国家机关

1、县级以上的监察委、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

2、县级以上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

3、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的办事机关;

4、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

图书档案馆、展览馆、博物馆、档以及文物保护单位

1、建筑面积2000㎡的公共图书馆、展览馆;

2、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3、公共博物馆、档案馆;

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充装、储存、供应、销售单位

1、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专用仓库(堆场、储罐)

2、生产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工厂;

3、营业性汽车加油/气站,液化石油气供应站/换瓶站

4、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专用运输单位;

5、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灌装站、调压站;

6、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化工商店;

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

生产车间员工100人的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高层公共建筑、地下铁道、地下观光隧道,物资集中的大型仓库和堆场,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

1、地下铁道/观光隧道等地下公共建筑,城市重要的交通隧道

2、高层公共建筑的办公楼/写字楼/公寓楼;

3、国家储备粮库、总储量10000t的其他粮库;

4、总储量500t的棉库;

5、总储存价值1000万元的可燃物品仓库/堆场;

6、总储量10000m³的木材堆场;

7、国家和省级等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


广播电台、电视台、城镇的邮政和通信枢纽单位、候车(船)厅的建筑面积在500㎡以上的客运车站(码头)、民用机场、发电厂(站)和电网经营企业、重要的科研单位等。

第二十条 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

第二十四条 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依法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消防产品,由具有法定资质的认证机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强制性要求认证合格后,方可生产、销售、使用。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消防产品目录,由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会同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制定并公布。

新研制的尚未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消防产品,应当按照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会同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规定的办法,经技术鉴定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方可生产、销售、使用。

第三十四条 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资质、资格。

2018年真题:某会展中心工程按照现行国家标准设计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和消火栓系统等消防设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下列选择使用消防产品的要求正确的有( )。

A.有国家标准的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B.没有国家标准的消防产品,必须符合行业标准

C.优先使用专业消防设备生产厂家生产的消防产品

D.禁止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E.优先使用经技术鉴定的消防产品

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郑磊老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