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历年一级消防《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精选五

来源:233网校 2020-11-05 09:39:00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真题精选五(含参考答案及解析)

免费领消防精品资料】【海量题库试题】【历年坑题/易错题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建筑高度为50m的民用建筑,地下1层,地上15层,地下室、首层和第二层的建面积均为1500㎡其他楼层均为1000㎡。地下室为车库,首层和第二层为商场、第三层至第七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第八层至第十五层为宿舍,该建的防火设计应符合(  )的规定

A.一类公共建筑

B.二类住宅

C.二类公共建筑

D.一类老年人照料设施

2.某木结构建筑,屋脊高度分别为21m、15m,9m。如果不同高度的屋顶承重构件取相同的防火设计参数,则屋顶承重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至少应为(  )

A.可燃性、0.5h

B.难燃性、0.50h

C.难燃性、0.75h

D.难燃性、1.00h

3.用于收集火灾工况下受污染的消防水、污染的雨水及可能泄露的可燃液体的事故水池,宜布置在厂区边缘较低处。事故水池距明火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

A.100m

B.25m

C.60m

D.50m

4.集中布置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区设置在单层、多层、地下汽车库内时,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GB/TS1313),每个防火单元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分别不应大于(  ) 

A.3000㎡、2500㎡、2000㎡

B.3000㎡、2000㎡、1000㎡

C.1500㎡、1250㎡、1000㎡

D.2500㎡、1200㎡、600㎡

5.某燃煤电厂主厂房内的煤仓间带式输送机层采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  )。

A.2.0h

B.1.5h

C.1.0h

D.0.5h

6.地铁工程中防火隔墙的设置,正确的是(  )

A.隔墙上的窗口应采用固定式甲级防火窗或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窗

B.隔墙上的窗口应采用固定式乙级防火窗或火灾时能行关闭的乙级防火窗

C.多线同层站台平行换乘车站的各站台之间的防火隔墙,应延伸至站台有效长

D.管道穿越防火隔墙处两侧各0.5m范围内的管道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

7.某仓库储存一定量的可燃材料,火热热释放速率达1MW时。火灾发展所需事件为292S,库内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若不考虑火灾初明的点燃过程,则仓库储存的材料可能是(  )

A.塑料料泡

B.堆放的木架

C.聚酯床垫

D.易燃的装饰家具

8.某大型石油化工企业,设有甲类厂房及工艺装置生产区,液化罐组区、可燃液体罐组区,全厂性高架火矩等。该企业选址及总平面布置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将该石油化工企业布置在四面环山,人稀少的地带

B.在可燃液体罐组防火提内种植生长高度不超过15cm,含水分多的四季常青的草皮

C.当地一条公路穿越该企业生产区,与甲类厂房及工艺装置、液化烃储罐、可燃液体储罐均保持50m的防火间距,与高架火矩保持80m的防火间距

D.将液化烃罐组临布置在高于工艺装置的山坡平台上,并严格按相关要求设置防火堤,防止可燃液体漏流散

9.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下列场所中,地面不应采用B1级材料的是(  )

A.歌舞娱乐厅

B.餐厅

C.教学实验室

D.宾馆客房

10.下列建筑外墙的部位和场所的内保温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建筑高度为9m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共2层,每层面积为20000㎡,走道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B.建筑高度为12m的酒楼,共3层,厨房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C.建筑高度为15m的医院,共4层,病房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D.建筑高度为18m的办公楼,共5层,办公区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11.某加油站,拟设埋地汽油罐及柴油罐各3个,每个汽油罐容积为30m³。该加油站的下列设计中,正确的是(  )。

A.罩棚设置在杆高8m的架空电线下方,埋地油罐与该储罐的水平间距为13m

B.汽油罐与柴油罐的通气管道分开设置,通气管口高出地面3.6m

C.布置在城市中心区,靠近城市道路,并远离城市干道交叉路口

D.站内道路转弯半径9m,站内停车场及道路路面采用沥青路面

12.某地下变电站设有4台变压器,其中,额定容量为5MV•A的35kV铝线电力变压器2台,每台存油量2.5t;额定容量为10MV•A的110kV双卷铝线电力变压器2台,每台存油量5.0t。该变电站的事故贮油池最小容量应是(  )。

A.2.5t

B.7.5t

C.15.0t

D.5.0t

13.某燃油锅炉房拟采用细水雾灭火系统。为确定设计参数,进行了实体火灾模拟实验,实验结果为:喷头安装高度为4.5m,布置间距为2.8m,喷雾强度为0.8L/(min*㎡),最不利点喷头的工作压力为9MPa。下列根据模拟实验结果确定的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喷头设计安装高度为5m

B.设计喷雾强度为1.0L/(min*㎡)

C.喷头设计布置间距为3m

D.喷头设计最低工作压力为8MPa

14.某实验室,室内净高为3.2m,使用面积为100㎡。下列试剂单独存放。可不按物质危险特性确定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的是(  )

sw014.png

A.6L正庚烷

B.10L煤油

C.6L1-硝基丙烷

D.10L异戊醇

15.关于干粉灭火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管道分支不应使用四通管件心

B.干粉储存器设计压力可取2.5Mpa或4.2MPa压力级

C.管网中阀门之间的封闭管段不应设置任何开口和装置

D.干粉储存容器的装量系数不应大于0.75

16.某单孔单向城市交通隧道,封闭段长度为1600m,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机动车。该隧道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消防用电按二级负荷供电

B.在隧道两侧均设置ABC类灭火器,每个设置点2具

C.机械排烟系统采用纵向排烟方式,纵向气流速度小于临界风速

D.通风机房与车行隧道之间采用耐火极限2.00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

17.某化工厂主控楼设置了消防控制室,生产装置拟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该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可燃气体探测器设置在可燃气体管道阀门、进料口等部位附近

B.可燃气体探测器同时接入生产装置的DCS系统和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

C.可燃气体探测器直接将报警信号传输至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

D.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设置在防护区附近

18.某些易燃气体泄漏后,会在沟渠、隧道、厂房死角等处长时间聚集,易与空气在局部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引火源可发生着火或爆炸。下列气体中,最易产生此类着火或爆炸的是(  )。

A.丙烯

B.丁烷

C.二甲醚水

D.环氧乙烷

19.某商场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首层2个防火分区共用火灾报警控制器的2#回路总线。其中防火分区一设置30只感烟火灾探测器、10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10只总线模块(2输入2输出);防火分区二设置28只感烟火灾探测器、8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10只总线模块(2输入2输出)。控制器2#回路总线设置短路隔离器的数量至少为(  )。

A.3只

B.6只

C.5只

D.4只

20.某地下3层汽车库,每层建筑面积均为1650m,室外坡道建筑面积为80㎡,各层均设有48个车位。该汽车库属于(  )车库。

A.Ⅰ类

B.Ⅲ类

C.II类

D.IV类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8年版)表5.1.1可知,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才是一类公建,题目中等于1000㎡,为二类公建。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8年版),表11.0.1注1: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当同-座木结构建筑存在不同高度的屋顶时,较低部分的屋顶承重构件和屋面不应采用可燃性构件,采用难燃性屋顶承重构件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75h。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标准》(GB50160)4.2.8A事故水池和雨水监测池宜布置在厂区边缘的较低处,可与污水处理场集中布置。事故水池距明火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m,距可能携带可燃液体的高架火炬防火间距不应小于60m。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GB/T51313)6.1.5-2新建汽车库内配建的分散充电设施在同一防火分区内应集中布置,并应符合下列规定:设置独立的防火单元,每个防火单元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应符合表6.1.5的规定。

表6.1.5集中布置的充电设施区防火单元最大允许建筑面积(㎡)

swd04.png

5.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GB50229)5.3.5主厂房煤仓间带式输送机层应采用耐火极限不小于1.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隔墙上的门均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6.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6.1.8防火隔墙上的窗口应采用固定式乙级防火窗,必须设置活动式防火窗时,应具备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功能。(A选项说法错误,B选项正确)

7.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火焰水平蔓延速度参数值

swd07.png

8.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和储存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利用地形,选择多面环山、附近没有建筑的地方。(选项A建议不选)(GB50160)《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标准》

9.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表5.3.1地下民用建筑内部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知,歌舞娱乐厅、教学实验室、宾馆客房的材料装修等级均不应低于B1级,餐厅地面不应低于A级。

10.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规-6.7.2建筑外墙采用内保温系统时,保温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以及各类建筑内的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A、B、C选项错误)

2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

3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做防护层。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1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6.3.8汽油罐与柴油罐的通气管应分开设置。通气管管口高出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4m(B选项错误)。该加油站油罐总容积为:3×30m³+3×15m³=135m³(柴油罐容积可折半计入油罐总容积),故该加油站属于二级。4.0.2在城市建成区不宜建一级加油站、一级加气站、一级加油加气合建站、CNG加气母站。在城市中心区不应建一级加油站、一级加气站、一级加油加气合建站、CNG加气母站(C正确)。站内停车场及道路路面不应采用沥青路面(D错误)。

1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GB50229)11.3.5地下变电站的变压器应设置能贮存最大一台变压器油量的事故贮油池。

1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细水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3.4.10为确定系统设计参数的实体火灾模拟实验应由国家授权的机构实施,并应符合本规范附录A的规定。在工程应用中采用实体模拟实验结果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系统设计喷雾强度不应小于试验所用喷雾强度;2.喷头最低工作压力不应小于试验测得最不利点喷头的工作压力;3.喷头布置间距和安装高度分别不应大于试验时的喷头间距和安装高度;4.喷头的安装角度应与试验安装角度一致。

1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正庚烷属于甲类,6L/320m³>0.004L/m³

B选项:煤油属于乙类,10L/320m³>0.02L/m³

C选项:硝基丙烷属于乙类6L/320m³<0.02L/m³

D选项:异戊醇属于乙类,10L/320m³>0.02L/m³

1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干粉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47)5.3.1-7管道及附件应能承受最高环境温度下工作压力,并应符合的规定:管道分支不应使用四通管件(A选项说法正确)。5.1.1-2干粉储存容器设计压力可取1.6MPa或2.5MPa压力级;其于粉灭火剂的装量系数不应大于0.85;其增压时间不应大于30s(选项B、D说法错误)。5.3.3管网中阀门之间的封闭管段应设置泄压装置,其泄压动作压力取工作压力的(115士5)%(选项C说法错误)。

16.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8年版)表12.1.2可知,该隧道属于二类交通隧道。12.5.1一、二类隧道的消防用电应按一级负荷要求供电;三类隧道的消防用电应按二级负荷要求供电(A选项错误);12.2.4-1隧道内应设置ABC类灭火器,并应符合的规定:通行机动车的一、二类隧道和通行机动车并设置3条及以上车道的三类隧道,在隧道两侧均应设置灭火器,每个设置点不应少于4具(B选项错误);12.3.4-2隧道内设置的机械排烟系统应符合的规定:采用纵向排烟方式时,应能迅速组织气流、有效排烟,其排烟风速应根据隧道内的最不利火灾规模确定,且纵向气流的速度不应小于2m/s,并应大于临界风速(C选项错误);12.1.9隧道内的变电站、管廊、专用疏散通道、通风机房及其他辅助用房等,应采取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等分隔措施与车行隧道分隔(D选项正确)。

17.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8.2.2可燃气体探测器宜设置在可能产生可燃气体部位附近(A选项正确)。根据《技术实务》由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将报警信号传输至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或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但其显示应与火灾报警信息有所区别;石化行业涉及过程控制的可燃气体探测器,可接入DCS等生产控制系统,但其报警信号应接入消防控制室(B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8.3.1当有消防控制室时,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可设置在保护区域附近;当无消防控制室时,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应设置在有人值班的场所。(D选项正确)

18.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丁烷的爆炸下限为1.5%,环氧乙烷爆炸下限为3%,二甲醚的爆炸下限为3%,丙烯的爆炸下限为2.0%

19.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火规-3.1.6系统总线上应设置总线短路隔离器,每只总线短路隔离器保护的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和模块等消防设备的总数不应超过32点;总线穿越防火分区时,应在穿越处设置总线短路隔离器。

20.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III类汽车库:停车数量大于50辆且小于等于150辆或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且小于等于5000㎡的汽车库为III类汽车库。3.0.1注2:室外坡道、屋面露天停车场的建筑面积可不计入汽车库的建筑面积之内。

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某大型商业综合体首层某防火分区设有机械排烟系统,共划分4个防烟分区。防烟分区间采用电动挡烟垂壁分隔,每个防烟分区均设5个排烟口。该机械排烟系统的下列控制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有(  )

A.由防火分区内1只感烟火灾探测器和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与”逻辑)作为排烟口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

B.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到符合排烟口联动开启控制逻辑的触发信号后,联动控制开启排烟口的数量为10个

C.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到防烟分区内2只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应联动控制排烟口的开启和排烟风机的启动

D.由防火分区内2只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与”逻辑)作为电动挡烟垂壁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

E.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口的开启和电动挡烟垂壁的下降

2.关于建筑供配电系统电器防火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空调器具、防排烟风机的配电回路应设置过载保护装置

B.服装仓库内设置的配电箱与周边可燃物的距离不应小于5m或采取相应的隔热措施

C.在采用金属导管保护时,墙壁插座的配电线路可紧贴通风管道外壁敷设

D.在有可燃物的闷顶敷设时,照明灯具的配电线路应采用金属导管保护

E.建筑面积为300㎡的老年照料设施的非消防用电负荷可不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3.某地上商场,总建筑面积为4000㎡,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直立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该喷头布置中,错误的有(  )

A.喷头呈正方形布置,边长为3.8m

B.喷头呈平行四边形布置,长边和短边分别为3.5m和1.5m

C.喷头呈长方形布置,长边和短边分别为4.0m和3.0m

D.喷头与端墙的距离为2.0m

E.喷头与端墙的距离为0.2m

4.某储罐区共有7个直径32m的非水溶性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均设置固定式液上喷射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关于该灭火系统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泡沫灭火系统应具备半固定式系统功能

B.每个储罐的泡沫产生器不应少于3个

C.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4L/(min•㎡)

D.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应不大于5min

E.泡沫混合液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30min

5.某办公楼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湿式系统。通过(  )可直接自动启动该湿式系统的消防水泵。

A.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B.每个楼层设置的水流指示器

C.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

D.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

E.报警阀组压力开关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自报规》4.5.2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由同一防烟分区内(A错)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号,作为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的开启,同时停止该防烟分区的空气调节系统。

2应由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风机的启动(C错,排烟风机的启动触发信号是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而不是探测器的动作信号)。根据《自报规》4.5.1-2应由同一防烟分区内(D错)且位于电动挡烟垂壁附近的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电动挡烟垂壁降落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电动挡烟垂壁的降落。根据《烟规》5.2.4当火灾确认后,担负两个及以上防烟分区的排烟系统,应仅打开着火防烟分区的排烟阀或排烟口,其他防烟分区的排烟阀或排烟口应呈关闭状态(每个防烟分区5个排烟口,而B项开启了10个排烟口,B错)。

2.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消防负荷的配电线路所设置的保护电器要具有短路保护功能,但不宜设置过负荷保护装置,A错误。《建规》10.2.5可燃材料仓库内宜使用低温照明灯具,并应对灯具的发热部件采取隔热等防火措施,不应使用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配电箱及开关应设置在仓库外(B错误)。《建规》10.2.7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非消防用电负荷应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E错误)。

3.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地上商场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属于中危险I级,由以下内容可知,A错,B错(短边1.5m<1.8m),C对,D错,E对。直立型、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的布置,包括同一根配水支管上喷头的间距及相邻配水支管的间距,应根据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酒水喷头类型和工作压力确定,并不应大于表7.1.2的规定,且不应小于1.8m。

swd083.png

4.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根据《泡规》4.1.9储罐区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应具备半固定式系统功能。(A对)根据《泡规》4.2.3.液上喷射系统泡沫产生器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B错,直径32m至少要4个)

1泡沫产生器的型号及数量,应根据本规范第4.2.1条和第4.2.2条计算所需的泡沫混合液流量确定,且设置数量不应小于表4.2.3的规定;

根据《泡规》下列内容,可知C错,E对

《泡规》4.1.10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应满足在泡沫消防水泵或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或泡沫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大于5min。(D对)

5.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按照新的喷规,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报警阀组压力开关都能直接联动(联锁)启泵

考试结束后,233网校会及时更新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关注>>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估分

欢迎考试结束的考生来233网校对答案,交流真题,有真题的考生可以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做答案。

各位考友也可以添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ks233wx1,随时随地获取消防考试消息、资料、试题;拉你入群与学霸们一起讨论交流!

消防备考推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近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工程师更多试题练习[含解析]

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233网校老师带您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