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5 09:32:06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估分👇👇

一消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51-60题)

51.下列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中,火灾危险等级可按照仓库危险级Ⅰ级确定的是 ()。

A.皮革仓库

B.家用电器仓库

C.烟酒仓库

D.油毡制品仓库

C
参考解析:设置场所火灾危险等级分类

52.可直接连锁控制消火栓系统消防泵启动的信号不包括()。

A消火栓按钮动作信号

B消火栓系统出水干管低压压力开关动作信号

C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流量开关动作信号

D报警阀压力开关动作信号

A
参考解析:4.3.1 联动控制方式,应由消火栓系统出水干管上设置的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设置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信号作为触发信号,直接控制启动消火栓泵,联动控制不应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

5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探测总线明敷时,应采用的防护措施不包括()。

A.采用金属线槽保护

B.采用金属管保护

C.采用B1级的刚性塑料管保护

D.采用可挠电气导管保护

C
参考解析:4.3.1 系统线路的防护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系统线路暗敷时,应采用金属管、可弯曲金属电气导管或B1级及以上的刚性塑料管保护;

2 系统线路明敷设时,应采用金属管、可弯曲金属电气导管或槽盒保护;

3 矿物绝缘类不燃性电缆可直接明敷。

54.关于机械加压送风机的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A送风机的进风口宜设在机械加压送风系统的下部

B 送风机的进风口与排烟风机的出风口在同一面上水平布置时,两者边缘最小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m

C在送风机进风管上安装电动风阀时,应采取发生火灾时阀门自动关闭的措施

D 送风机的进风口与排烟风机的出风口在同一面上竖向布置时,送风机的进风口应设置在排烟机出风口的下方,两者边缘最小垂直距离不应小于6m

C
参考解析:3.3.5 机械加压送风风机宜采用轴流风机或中、低压离心风机,其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2 送风机的进风口宜设在机械加压送风系统的下部。A正确

3 送风机的进风口不应与排烟风机的出风口设在同一面上。当确有困难时,送风机的进风口与排烟风机的出风口应分开布置,且竖向布置时,送风机的进风口应设置在排烟出口的下方,其两者边缘最小垂直距离不应小于6.0m;水平布置时,两者边缘最小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0m。BD正确

6 当送风机出风管或进风管上安装单向风阀或电动风阀时,应采取火灾时自动开启阀门的措施。C错误,符合题意。

55、关于火灾隐患的说法错误的是()。

A.火灾隐患是一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不安全因素

B.有火灾风险的地方,一定有火灾隐患

C.开展火灾风险评估,要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D.存在火灾隐患的地方,会有火灾风险

B
参考解析:重大火灾隐患是指违反消防法律、法规,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可能导致火灾发生或火灾危害增大,并由此可能造成重大、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或严重社会影响的各类潜在不安全因素,开展火灾风险评估,首先就是要进行火灾隐患排查,但是火灾隐患排查不完全等同于火灾风险评估。一般情况下,凡是存在火灾隐患的地方,就一定会有火灾风险;但是有火灾风险的地方,不一定有火灾隐患。

56.某住宅的厨房使用天然气,燃气管道设置在橱柜内部该厨房可燃气体探测器的选型和设置错误的是()。

A.采用具有联动关断燃气关断阀功能的探测器

B.探测器设置在橱柜内

C.采用丙烷探测器

D.探测器设置在灶具侧面

C
参考解析:7.3.2 可燃气体探测器在厨房设置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使用天然气的用户应选择甲烷探测器,使用液化气的用户应选择丙烷探测器,使用煤制气的用户应选择一氧化碳探测器。

2 连接燃气灶具的软管及接头在橱柜内部时,探测器宜设置在橱柜内部。

3 甲烷探测器应设置在厨房顶部,丙烷探测器应设置在厨房下部,一氧化碳探测器可设置在厨房下部,也可设置在其他部位。

4 可燃气体探测器不宜设置在灶具正上方。

5 宜采用具有联动关断燃气关断阀功能的可燃气体探测器。

6 探测器联动的燃气关断阀宜为用户可以自己复位的关断阀,并应具有胶管脱落自动保护功能。

57.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关于老年人照料设施安全疏散的要求,错误的是()。

A. 建筑高度大于24m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室内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B建筑高度大于32m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宜在32m以上部分增设连通老年人居室和公共活动场所的连廊

C老年人照料设施内的非消防电梯用于辅助疏散时,该电梯应符合消防电梯的防火要求

D建筑高度大于30m的老年人照料设施,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面积不大于50m2,可设置一个疏散门

D
参考解析:老年人照料设施的疏散楼梯或疏散楼梯间宜与敞开式外廊直接连通,不能与敞开式外廊直接连通的室内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建筑高度大于24m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其室内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A正确

建筑高度大于32m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宜在32m以上部分增设能连通老年人居室和公共活动场所的连廊,各层连廊应直接与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或室外避难场地连通。B正确

公共建筑内的客、货电梯宜设置电梯候梯厅,不宜直接设置在营业厅、展览厅、多功能厅等场所内。老年人照料设施内的非消防电梯应采取防烟措施,当火灾情况下需用于辅助人员疏散时,该电梯及其设置应符合本规范有关消防电梯及其设置要求。C正确

公共建筑内每个房间的疏散门不应少于2个;儿童活动场所、老年人照料设施中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医疗建筑中的治疗室和病房、教学建筑中的教学用房,当位于走道尽端时,疏散门不应少于2个。D错误

58.某老年公寓按轻危险级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系统一配水支管的管径为40mm,该配水支管允许控制的喷头数量不宜超过()只。

A.3

B.4

C.6

D.5

D
参考解析:

59.某商业综合体部分防火分区需要借用相邻防火分区疏散,综合体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该系统自动应急启动的触发信号是()。

A.被借用防火分区的火灾报警区域信号

B.火灾探测器的火灾报警信号

C.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火灾报警信号

D.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的火灾报警输出信号

A
参考解析:当任一被借用防火分区发生火灾时,消防联动控制器或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应发出该被借用防火分区的火灾报警区域信号,此火灾报警区域信号应作为借用该防火分区疏散的防火分区内相应标志灯改变指示状态的触发信号,由应急照明控制器按相邻防火分区不可借用工况条件对应的疏散指示方案控制该防火分区内相应标志灯改变指示状态。

60.某建筑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系统灯具采用集中电源供电。该系统手动应急启动后,系统设备工作状态错误的是()。

A.非持续型照明灯的光源应急点亮

B.A型集中电源保持主电源输出

C.出口标志灯的光源转入应急点亮模式

D.持续型照明灯的光源转入应急点亮模式

B
参考解析:灯具采用集中电源供电时,应能手动操作集中电源,控制集中电源转入蓄电池电源输出,同时控制其配接的所有非持续型照明灯的光源应急点亮,持续型灯具的光源由节电点亮模式转入应急点亮模式。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共3科,分1天半举行,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一消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一消全科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技术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综合能力》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案例分析》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一消考试真题答案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免费领取哦!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