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5 09:41:01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估分👇👇

一消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71-80题)

71.某建筑面积为6000㎡的单层商场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系统灯具采用统一的供电方式。该系统不应包括的组件是()。

A.应急照明集中电源

B.持续型标志灯

C.应急照明配电箱

D.地埋式方向标志灯

C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得知,集中电源集中控制型系统灯具的蓄电池电源采用应急照明集中电源供电方式的集中控制型系统,由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集中电源、集中电源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灯具及相关附近组成。

72关于可燃气体爆炸危险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小,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B可燃气体的爆炸下限越高,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C可燃气体的自燃点越低,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D可燃气体的爆炸上限越低,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C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引燃混合气体的火源能量越大,可燃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性越大。

选项BD错误,一般来说,爆炸极限范围越大或爆炸下限越低,就越容易形成爆炸混合物,可燃物的火灾爆炸危险性就越大。

选项C正确,自燃点是衡量可燃物质受热升温导致自燃危险的依据。可燃物的自燃点越低,发生自燃的危险性就越大。

73.关于社区微型消防站的说法,错误的是()。

A社区微型消防站应建立24h值守制度,分班编组值守

B社区微型消防站除1名站长外,还应有3名以上接受过灭火技能培训的队员

C社区微型消防站值班的消防队员接到警情指令后,应在3min内到场

D社区微型消防站应接受当地政府或辖区消防救援机构的调度

B
参考解析:社区微型消防站应确定1名人员担任站长,确定5名以上接受过基本灭火技能培训的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兼职或志愿人员担任队员。

7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关于装修材料使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安装在金属龙骨上的B1级纸面石膏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

B直接粘贴于A级基材上且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m2的壁纸,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

C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饰涂料,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

D涂饰防火涂料的胶合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

D
参考解析:当胶合板在装修中涂饰防火涂料时,可按《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 ( GB 8624-2012 )确定板材的燃烧性能。

75关于可燃粉尘爆炸的说法,错误的是()。

A.粉尘悬浮在空气中,且浓度处于一定范围是粉尘发生爆炸的必要条件

B.可燃粉尘最小点火能比可燃气体的最小点火能大100~1000倍

C.与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的压力低、燃烧时间短

D.与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需要较长的感应期

C
参考解析:粉尘爆炸一般应具备三个条件:

(1)粉尘本身是可燃的。

(2)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且其浓度处于一定的范围,即粉尘爆炸极限,通常用单位体积中所含粉尘的质量(g/m3)表示。A正确。

(3)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

粉尘燃烧需要经过加热、熔融蒸发或者受热裂解,放出可燃气体,因此需要较多的能量。一般来说,最小点火能是10~100mJ,比可燃气体的最小点火能大100~1 000倍。B正确。

与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具有以下特点:

1)粉尘爆炸比气体爆炸需要的点火能大、引爆时间长。这是因为粉尘爆炸的过程比气体爆炸复杂得多,粉尘粒子比气体分子大得多,粉尘爆炸涉及分解、蒸发等一系列物理和化学过程,从而使粉尘爆炸需要较大的点火能和较长的感应期,粉尘爆炸的着火感应期可达数十秒。C错误。D正确。

76关于新建汽车库充电设施的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A分散充电设施在同一防火分区内应集中布置

B地下汽车库集中布置的充电设施区,其每个防火单元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250m2

C分散充电设施设置在地下车库时,宜布置在车库的首层

D集中布置的充电设施区设置在单层汽车库内时,应设置独立的防火单元

B
参考解析:

新建汽车库内配建的分散充电设施在同一防火分区内应集中布置,且应布置在 一、二级耐火等级的汽车库的首层、二层或三层。当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时,宜布置在地下车库的首层,不应布置在地下建筑四层及以下。集中布置的充电设施区应设置独立的防火单元,当设置在单层汽车库内时,其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500m2,当设置在多层汽车库内时,其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250m2;当设置在地下汽车库或高层汽车库内时,其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 1000m2。

77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关于地铁地下车站消防设施的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A车站的站厅层应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

B单个建筑面积大于30m2且经常有人停留的房间应设置排烟设施

C车站内的公共区应按严重危险级配置灭火器

D车站的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20L/s

B
参考解析:7.3.1 车站的站厅层、站台层、设备层、地下区间及长度大于30m的人行通道等处均应设置室内消火栓。A正确。

8.1.1 下列场所应设置排烟设施:

1 地下或封闭车站的站厅、站台公共区;

2 同一个防火分区内总建筑面积大于200m²的地下车站设备管理区,地下单个建筑面积大于50m²且经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较多的房间;B错误

7.4.3 除区间外,地铁工程内应配置建筑灭火器。车站内的公共区、设备管理区、主变电所和其他有人值守的设备用房设置的灭火器,应按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 50140规定的严重危险级配置。C正确。

7.2.2 地下车站的室外消火栓设置数量应满足灭火救援要求,且不应少于2个,其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20L/s。D正确。

78额定输出电压为DC36V的应急照明集中电源,其配接灯具额定功率的总和最大应为() W。

A.1728

B.2880

C.2304

D.1382

D
参考解析:3.3.6 任一配电回路的额定功率、额定电流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配接灯具的额定功率总和不应大于配电回路额定功率的80%;

2 A型灯具配电回路的额定电流不应大于6A;B型灯具配电回路的额定电流不应大于10A。

4 集中电源的输出回路应符合下列规定:

1)集中电源的输出回路不应超过8路;

1)P=UI=36*6*8=1728W,不超过80%,所以1728*80%=1382W

79、城市交通隧道辅助用房的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A.辅助用房与车行隧道之间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

B.辅助用房应靠近隧道出入口、疏散通道、疏散联络通道设置

C.主要设备用房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D.地下设备用房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应为1500m²

A
参考解析:辅助用房应靠近隧道出入口或疏散通道、疏散联络道等设置。B正确。

辅助用房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隔墙上应设置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A错误。

辅助用房应设置相应的火灾报警和灭火设施。C正确。

隧道内地下设备用房的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1500m2,D正确。

80请选出不参与直接连锁启动消火栓水泵的是()。

A流量开关

B压力开关

C消火栓按钮

D报警阀压力开关

C
参考解析:消规11.0.19 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共3科,分1天半举行,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一消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一消全科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技术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综合能力》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案例分析》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一消考试真题答案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免费领取哦!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