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消防基础知识板块-历年真题考点与回顾(二)

作者:233网校 2019-11-13 18:35:00
导读:对于考一级消防的人员来说,历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因为通过分析历年真题,会发现很多重要的、有规律的考试信息,这些信息为考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对考生的做题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具体来说,分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会对考生的学习有如下帮助: 可以通过做一消真题,提高做题能力,特别是案例分析题目。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高频考点一定是每年重点学习的内容。 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考生一定要做真题,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后,学习就变得更有方向性,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考点五/:火灾.的分类(2分)

【2017年技术实务47】关于火灾类别的说法,错误的是( )。

A、D类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B、A类火灾是固体物质火灾

C、B类火灾是液体火灾或可熔化固体物质火灾

D、C类火灾是气体火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分类》GB/T4968 -2008火灾分为A、B、C、D、E、F六类:

1) A类火灾:固体物质火灾。

2) B类火灾:液体或可熔化固体物质火灾。

3) C类火灾:气体火灾。

4) D类火灾:金属火灾。

5) E类火灾: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6)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

本题答案为A

【2017年技术实务55】下列物质中,火灾分类属于A类火灾的是( )。

A、石蜡 B、沥青 C、钾 D、棉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分类》GB/T4968 -2008火灾分为A、B、C、D、E、F六类:

1) A类火灾:固体物质火灾。

2) B类火灾:液体或可熔化固体物质火灾。

3) C类火灾:气体火灾。

4) D类火灾:金属火灾。

5) E类火灾: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6)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

AB选项属于B类火灾,C选项属于D类火灾,D选项属于A类火灾。本题答案为D。

/考点六 /: 建筑火灾的烟气蔓延(2分)

【2016年技术实务96】导致高层建筑火灾烟气快谗蔓延的主要因素包括()

A、热浮力

B、建筑物的高度

C、风压

D、建筑物的楼层面积

E、建筑的室内外温差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解析】建筑物内火灾蔓延,是通过热传播进行的,其形式与起火点、建筑材料、物质的燃烧性能和可燃物的数量等因素有关。在火场上燃烧物质所放出的热能,通常是以传导、辐射和对流三种方式传播,并影响火势蔓延扩大,A项正确;当建筑物内外的温度不同时,室内外空气的密度随之出现差别,这将引发浮力驱动的流动。如果室内空气温度高于室外,则室内空气将发生向上运动,建筑物越高,这种流动越强。竖井是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场合,在竖井中,由于浮力作用产生的气体运动十分显著,通常称这种现象为烟囱效应。在火灾过程中,烟囱效应是造成烟气向上蔓延的主要因素,CE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CE。

/考点八/: 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2分)

[2015年技术实务81】下列灭火剂中,在灭火过程中含有窒息灭火机理的有( )。

A、二氧化碳

B、泡沫

C、直流水

D、水喷雾

E、.氮气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二氧化碳的灭火系统主要灭火机理是窒息,其次是冷却;泡沫灭火系统的灭火机理主要体现在隔氧窒息、辐射热阻隔和吸热冷却;水喷雾灭火系统的灭火机理主要是表面冷却、窒息、乳化和稀释作用;直流水的灭火机理为冷却、水的汽化吸热;氮气的灭火机理属于隔氧窒息。本题答案为ABDE。

/考点九/: 爆炸的基础知识(3分)

[2017年技术实务65】下列初始条件中,可使甲烷爆炸极限范围变窄的是()

A注入氮气

B、提高温度

C、增大压力

D、增大点火能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爆炸极限受以下几方面影响:

1)火源能量的影响。引燃混气的火源能量越大,可燃混气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性越大。

2)初始压力的影响。可燃混合气体初始压力增加,爆炸范围增大,爆炸危险性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干燥的一氧化碳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压力上升,其爆炸极限范围缩小。

3)初温对爆炸极限的影响。混合气体初温越高,混气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 性越大。

4)惰性气体的影响。可燃混气中加入惰性气体,会使爆炸极限范围变窄,一般上限降低,下限变化比较复杂。当加入的惰性气体超过一定量以后,任何比例的混气均不能发生爆炸。

本题答案为A

[2018年技术实务3】下列气体中爆炸下限大于10%的是()

A.、一氧化碳

B.、丙烷

C、乙炔

D、丙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爆炸下限为12.5%,丙烷在空气中的爆炸下限为2.1%, 乙焕在空气中的爆炸下限为2.5%,丙烯在空气中的爆炸下限为2. 0%。本题答案为A。

[2019年技术实务21】最小点火能是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能够引燃某种可燃气体混合物所的最低电火花能量。下列可燃气体或蒸气中,最小点火能最低的是(  ) 。

A.乙烷

B.乙醛

C.乙醚

D.环氧乙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无

/考点十二/:  易燃固体(1分)

[2017年技术实务59】下列易燃固体中,燃点低、易燃烧并能释放出有毒气体的是()。

A、荼  

B、赤磷  

C、硫磺  

D、镁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易燃固体的分级分类 

RBG@RQW7QNK6A6ZFNY[}]BF.png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